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传奇”厉为阁:将精细化艺术服务做到极致

2019年2月26日, 位于香港中环的Lévy Gorvy(中文译称“厉为阁”)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首展——“澡雪含章”。展出作品精选自东西方的多位知名现代及当代艺术家,克劳德·莫奈、威廉·德·库宁、赵无极、吴大羽、琼·米歇尔……光是听这些名字,都足以让展览熠熠生辉。

“澡雪”、“含章”二词,皆见于中国南朝(公元五世纪)文学理论家刘勰的古典文学理论典籍《文心雕龙》。“澡雪”亦即“以雪洗身”,意指保持精神的清净纯正。“章”,美也,“含章”常指文人胸怀美才而含蓄处世。而这两点,恰恰与厉为阁的一贯追求不谋而合。

3XFRNN7Np4PVCVP2luKraachBvI8VnFXdgVCLWBe.jpg

位于香港中环圣乔治大厦的厉为阁(Photo by Kitmin Lee)

2016年底,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部主席兼国际主管布赖特·格文宣布离任,随后与顶级艺术顾问多明尼克·李维合作,在纽约麦迪逊大道设立旗舰店Lévy Gorvy。在佳士得已供职23年的布赖特·格文的离任无疑是当时艺术圈的一记重磅,被媒体形容为“是迄今为止离开拍卖行转做经销商的最高层人员”;而多明尼克·李维则是有着多年二级市场交易以及艺术顾问的经验。这样的强强联合,也许一开始就注定了厉为阁的“不走寻常路”,它以“澡雪”精神,保持着对真正艺术精品的纯正热爱;另一方面,它虚怀若谷地怀揣美才,为其找到真正的藏家和归宿。

kXplxHU9NFdYa7BgVUjCMJpvBjWm4BPF1CWf1HIA.png

MGBGIblyfT4AcoJp3LNJuvX7pKnU6R0JYGyWA0Ix.png

厉为阁香港首展“澡雪含章”

自2016年成立以来,Lévy Gorvy取得的战绩有目共睹,而随着亚洲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Lévy Gorvy对于这一区域的关注和投入与日俱增,但却并未盲目冒进。2017年9月,Lévy Gorvy宣布了在上海开设办事处的计划,这样的安排深思熟虑,既没有仓促开办画廊,亦为Lévy Gorvy进军亚洲树立了品牌,埋下了伏笔。

而在香港厉为阁成立前的两年里,画廊亚洲区资深总监李丹青虽在上海任职,但已经频繁往来香港,为空间的选址“煞费苦心”。“早在皇后大道的HQueen’s还是工地的时候,我就去看过,当时也给了我们不错的楼层选择。但后来考虑到,我们的业务模式比较复合,不是简单的一级市场画廊的概念,在我们的业务中,比如私洽业务类型是需要一定私密性的,所以我们考察了很多地点,最终锁定了香港最核心的区块——置地广场楼群,因为这里汇聚了很多奢侈品牌、拍卖公司总部、不少名企的亚洲总部,以及大的金融机构、律所等。但就是这一区块的空间,也并不好找,画廊的层高有特殊需求,一般出租的空间都达不到。我从2017年开始看,后来恰好遇到中环雪厂街2号的圣佐治大厦地铺腾空出来,我一下子看中了这个地方。”

f7YLp7Ysb06sp25bHw9inn4Cg3BjU1X0wf5brifv.png

厉为阁亚洲区资深总监李丹青肖像,图片来源:厉为阁

李丹青坦言,选择这个地方作为Lévy Gorvy亚洲总部是一个大胆的、独辟蹊径的决定,因为HQueen’s专门为画廊设计,各个条件相对便利,而且它不仅是中环地标,还集中了多家国际知名画廊,自带群聚效应,这对渴望拓展生意、吸引顾客的画廊来说,求之不得。“可能这就是我们一直的风格——并不追求雷同或人云亦云,而是坚持自己的判断。在我跟老板汇报圣佐治大厦地铺这个空间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咨询了不少关系较好的客户,倾听他们的意见,最终汇总给老板们,他们也相信这个判断,所以快速地签下了这一空间。”

虽然没有选择画廊聚集地,但厉为阁自有“独辟蹊径”的底气,而这底气来源于它对艺术品经营的独到理解。“为什么我离开佳士得选择厉为阁?其间也有一些大画廊邀约过我,这些画廊历史悠久,有知名艺术家群体,本身效益也非常庞大。但对我来说,可能考量的因素不在这些方面。据我观察,很多画廊还停留在传统的业务模式,即代理一定数量的艺术家,然后再向藏家推荐这些艺术家作品,但我觉得这样的模式并不能够很好地契合客户的需求和收藏,更多像是一种灌输。这对于有市场从业经验的人来讲,并不是一种很open的方式。”

“以客户的需求出发!”这就是厉为阁的定位,也是它立足的根本。他们接受大量私洽业务,帮藏家找到真正喜欢的作品。“我觉得这样精细化的工作方式弥补了拍卖行和画廊的短板,弥补了这个行业很多环节上所带来的一些问题。”

t3W5t0cuMGAApFar4gnmHRVi0rqkp9cVlalcBb0e.jpg

厉为阁(Photo by Kitmin Lee)

曾经在佳士得工作多年的李丹青,对拍卖工作耳熟能详,一年春拍、秋拍,成千上百的拍品被征集回来,然后在拍卖行搭建的平台上,藏家们自行选择。“作为拍卖行的从业人员我关注的是什么?成交率。每一场达到多少金额?成交了多少百分比?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多少个百分比?但遗憾的是,我们不太能够精细地照顾到藏家的需求是什么。”

在李丹青看来,拍卖行的成交多少带着一些“激情消费”,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身旁可能围绕着不在少数的竞价者,“这是一个庞大的机器、业务平台,但我想,可能有的藏家并不喜欢这样的方式。他们希望精细的需求被了解,得到指向性的建议,让他们在从容的时间中做出冷静而理性的交易决定。”

rihNCecVjwxSB1EYEAdhuxl6jDAbLSzWt9gPCpjO.jpg

2019年9月,厉为阁推出展览“繁花圣母”,此为黛安·阿勃丝(Diane Arbus)的摄影作品(图片来源:厉为阁)

厉为阁毫不犹豫地把精细化做到了极致,同一位艺术家,应该收哪种风格?收哪个年代的较好?什么样的尺寸更合适?对应的价格是什么?每一位客户,来来回回论证不下数十次。“我们希望买家从头至尾都处于一种非常理性、舒服的状态,他不用匆匆忙忙三四天内看完预展,一个小时内参与竞拍。新的模式是在一种可控的节奏中,一切都可以慢慢商榷。”

李丹青告诉雅昌艺术网,其实在纽约、在伦敦,很多大的藏家并没有从拍卖行中买藏品,而是选择私洽,先是在一级市场的画廊找,如果没有,再从二级市场私洽,他们就是这样逐步建立自己的收藏。李丹青觉得成熟的收藏应该是这样不急不躁的过程,而亚洲艺术市场越来越走向成熟,需要像厉为阁这样精细化服务于藏家的机构更多地出现。

1cUVLiCOvK2dzOhUJBySUMKvSDBcXdrx7Ew11Ouh.jpg

2019年9月,厉为阁推出展览“繁花圣母”,此为卡罗·拉马(Carol Rama)作品(图片来源:厉为阁)

基于这样的业务模式,厉为阁并不将香港新开幕的这一空间称为“画廊”,“我们从成立之初就很强调,这里就是‘厉为阁’,不是厉为阁空间或厉为阁画廊,它更像是Lévy Gorvy的亚洲总部,复合了展览空间、私洽、办公室、图书馆等多种功能。”

为藏家提供精细化、针对性的服务,同样对厉为阁团队要求极高。他们每个人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艺术史知识,还要对市场了解深刻,形成综合判断,并能够跟艺术家、藏家游刃有余地对接、沟通。“一般的一级市场画廊,举办某位艺术家的展览,那么就将重点放在这位艺术家身上;而我们面对的是不同的买家、卖家,每一件作品背后的历史都不一样,客户的背景也不一样,我们要随时随地接得住他们抛出的任何问题。”

fvSCkQufbUraJM1FUKPj38EkHVTJprMolJfgOmV7.jpg

2020年2月,香港厉为阁呈现德国艺术家阿尔伯特·厄伦(Albert Oehlen) 的罕见艺术装置《无题(卧室),2005年》

除了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另一方面,厉为阁对于代理艺术家的选择也是行业内独树一帜的。他们代理的艺术家不少已经不在世,或者很高龄,最年轻的也是70后艺术家,“我们判断一位艺术家、作品是否经得起考验,往往会将其放大到一段艺术史脉络中去观察。看这位艺术家是否真正从艺术本体出发,并在某些点或领域有关键性的突破。”

2019年9月,厉为阁宣布全球代理中国艺术家屠宏涛。2020年3月25日,艺术家同名个展“屠宏涛”在香港厉为阁举办。展览精选数十件代表性作品横跨两个展厅,囊括多件博物馆馆藏与重要海内外私人收藏,记录艺术家对自身艺术坐标的长期思考。从早年灰色的阴霾城市与欲望横流的人堆中宣泄式的对抗意识,到如今撷取中西传统、重释时空关系的错综芜杂抽象风景,屠宏涛将创作与个人的关系形容为“从传统的诗意中,试图得到哲学性的领悟。”

yKP9zQ5Fxgk5ezvKQMNp50LikMYbxuaMMt02B6qv.jpg

厉为阁同名个展“屠宏涛”展览现场(图片来源:厉为阁)

选择代理屠宏涛,厉为阁可谓“独具慧眼”,而这背后,是厉为阁对艺术家认真而专注的理解。早在屠宏涛作品在龙美术馆展出时,布赖特·格文就对这位中国艺术家作品印象颇深。当香港厉为阁开幕之前,李丹青特意跑了一趟成都,并将屠宏涛的一件作品在开幕展“澡雪含章”中展出,“当时厉为阁几乎全球的团队都来了,他们看到了屠宏涛的作品,都觉得非常不错。”

随着了解的深入,李丹青发现屠宏涛是艺术圈少见的内心明确的艺术家。“当时他从北京离开回到成都,其实源于他对于艺术这件事认识的通透。在最初的阶段,屠宏涛的作品是一个年轻人对都市非常直观的表达,可以看出他的技术很好;但后来他坚持想做一位纯粹的职业的艺术家,所以最终回到成都,回到一个清净的环境,回到一种自然的状态,浸淫在他一直很喜欢的战后艺术、中国文人系统之中,所以后来他的作品有点表现主义,又有点抽象的意味。”

PEyuDnSkMy1e1QdtxiCq8XGXU9jEC9PiYRSEQaxi.jpg

厉为阁同名个展“屠宏涛”展览现场(图片来源:厉为阁)

很多时候,厉为阁不像一个商业空间,他更像一位“老朋友”,陪伴艺术家成长,耐心倾听藏家的诉求。随着厉为阁亚洲总部的开业,厉为阁对于亚洲市场、亚洲艺术家的关注与日俱增,但无论如何发展,李丹青始终相信,越来越精细、越来越深度,必将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厉害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