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湖南一村民挖出2500年前珍贵青铜器文物上交给国家

2017-05-06 15:29

  记者从湖南省双峰县了解到,双峰县杏子铺镇坳头山村村民刘华新今年在住宅后整理山坡时,挖出了包括春秋饕餮纹虎型钮编钟在内,一批共12件珍贵编钟青铜器。面对这些分量非凡的古董,刘华新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与村支书一起,把这批文物上交给了文物管理局。

  经现场初步清点,这批青铜器有完整器5件,残损器2件,其他碎片经拼对后为5件,共计12件。由于土质为黄土层,无明显墓葬土质痕迹,初步判断为窖藏。

  据专家介绍,编钟是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编钟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中国是制造和使用编钟最早的国家。而窖藏是一种遗迹,也就是不可移动文物,特点是它本身是一个坑状遗迹,坑内埋藏有保存完好的器物或者食物遗存,与遗址中常见的遗物碎片相比反映了一种特殊的遗物废弃方式。其性质通常有两种解释,一是举行某种祭祀或礼仪活动的遗留,二是因储备、战乱等原因把遗物临时埋于地下、但后来没有再取出。因为无法确定具体功能,才有了窖藏的称谓。

  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认定为,此次挖出的青铜器,2件为春秋饕餮纹虎型钮编钟,另3件为春秋扁钮乳钉纹编钟。

  “当时我挖到这个青铜器,内心很矛盾,到底是偷偷卖掉还是上交国家?有人出大价钱要买我的,我上网查,文物法上讲到挖出的文物属国家所有,是古时候的人留给我们后人的宝贵财富,是不可再有的。要是卖掉了特别是如果流失到国外去,是国家的损失。而且,我交给国家还可以让自己在双峰的历史上留名,以后我的后辈到博物馆看到这些文物更能骄傲地说这是他的祖辈挖出来的。还有,我若卖了后,别人看我不起,我的专业合作社那些扶贫户就不会跟着我干了。”刘华新说。

  原来,刘华新是村里的“扶贫能手”,去年组织4名贫困户成立了双峰县坳头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种植油茶林、果树和养殖鱼类、鸡类为主,目前年收入人均1万元以上。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史卫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