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荒野的崇高:党震的绘画

党震

1973年生于山东济南。

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

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导师田黎明。

现为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冬霁 纸本设色 34.3x93.2cm 2017

荒野的崇高:党震的绘画

文丨魏祥奇

中国绘画史博士、中国美术馆馆员

2013年始,党震尝试在山东的一些河岸和山坡进行写生活动,积极回应“陕北写生”系列的探索,创作了很多接近于照相写实的风景,尤其是“雪景图”系列,极尽再现之能事。诸如河岸边堆积的沙土、取土时碾压的车辙印,以及荒废的堤坝和遍地连天的枯草,党震都在以最工致入微的笔墨进行了刻画。在我看来,相较于“陕北写生”系列的雄强,党震绘制的“山东写生”系列是一种带有“人类学式”的眼光在记录着周遭的变化,就是说,党震想用绘画的方式,忠实记录一种时间的转瞬即逝之感。

冬天的风景之一 纸本设色 67x67cm 2017年

冬天的风景之二 纸本设色 67x67cm 2017年

因此,党震借助于照片,不同于陕北高原上写生时多变的观看视角,在山东的河岸写生时往往只能平视而徐徐展开,手卷向左右两边延伸是最为理想的“全景式”的呈现。我想,也许是因为陕北是在遥远的地方,与某种空间的想象有关,而山东则是党震的生活起居之所,更亲密也更真实。党震的“陕北写生”和“山东写生”系列,所描绘的场景都与一种自我的本真的心境相关:党震想让自己的灵魂显现在这些高原和黄土之中,类似于一种宗教般的皈依之感。

山音之一 纸本设色 51.4X68.5cm 2017年

山音之二 纸本设色 45.2X68.2cm 2017年

2015年时,党震开始了第三个阶段即“荒石”系列的创作。如果说“陕北写生”系列是对自我的重新发现,那么“荒石”系列就是完全走向一种对自我的精神气象的表现。相较于“陕北写生”系列依赖于眼睛的观看和再现,“荒石”系列则完全依赖于一些即兴的草稿或者完全是纯粹的想象。在某种意义上而言,“荒石”系列的最终归宿应该是“抽象表现”,不再是一种视觉的反应,而是一种内在直觉的反应。我认为在这之中隐藏着一种“酒神精神”的“狂喜”。党震坦言“荒石”系列确实与饮酒有关,夜间借助于酒力的胆敢,肆意在宣纸上挥写和涂抹,仿佛是着火的荒石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松音 纸本设色 47.5x111.5cm 2017年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1980年代“现代水墨”至1990年代“实验水墨”时期,有很多艺术家都在描绘和表现“宇宙”和“意识流”的图像,党震的“荒石”系列似乎承接了谷文达等人的探索方式。与今天水墨艺术家李华生、梁铨和张羽“静悟式”的探索不同,党震的内心之中有着一种无法抑制的动势,应该说,其与德国的“新表现主义绘画”,诸如基弗等人的作品之间有着更紧密的关联。党震在“荒石”系列中投射的完全是一个自我的存在,其必然走向一种“反图像”叙事的“抽象”。

风景手稿 27x38cm 纸本设色 2016年

“荒石”存在于“荒野”之中,是一个神圣之地,存在于最初的话语之中,就像是“荒野中的声音”。“荒石”是虚空,是一种空洞混沌,同时,“荒石”也是游动的、荒芜的、一个虚空转变为超越的、欢欣的、一种纯粹的存在或缺失。

风景手稿 27x38cm 纸本设色 2016年

“荒石”系列应该就是“陕北写生”系列的延伸,在党震的思想世界中,寓意着一种崇高的精神体,是一种生命的原力。“荒石”作为“荒野之物”的状态,是一种无可言喻的象征。就像是神在“荒野”之中悟道一样,“荒石”见证着神迹。党震从“灰色寓言”和“水世界”系列,到“陕北写生”系列,再到“荒石”系列,是一种从“他者”到“自我”的单行线,是不断的自省也是一种真正的回归。党震在“荒石”系列中走向一种“平静的孤独”,以第一人称写作,是独处的、是与其他人断离的一个主体,进入一种不假设不期待的状态:精神的绝对自由。

2016年2月于北京东城胡同

风景手稿 27x38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风景手稿 27x38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风景手稿 25x36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风景手稿 25x37cm 纸本设色 2016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