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香港2017秋拍: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六方大瓶1416万港币成交

2017-10-02 15:30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0月2日下午,保利香港2017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中国古董珍玩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本场共181件精品上拍。其中,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六方大瓶以650万港币起拍,12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1416万港币成交。(拍前估价:HKD 7,000,000-9,000,000)

清乾隆 青花折枝花果纹六方大瓶 高66.5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青花六字三行篆书款

  六方瓶器形首创于雍正,盛于乾隆,见有青花、粉彩及单色釉品种。方器烧制难度大于圆器,本瓶为六方形。此六方大瓶为方器中少见之巨作,成型需要将坯泥制成片状粘接而成,制作工艺较圆器复杂,而烧造当中更易疵裂变形。此器周正端庄,正是唐窑烧造技术水准高超的反映。乾隆帝好古成癖,并强调采古博今,这种审美取向在瓷器上体现的尤为明显。本器在纹饰题材和描绘技法方面极力追求永宣瓷器的效果,主题纹饰亦采用明初所流行的折枝花果纹,石榴、寿桃等瑞果,寓以“福禄寿”三多之意。

  纵观清宫档案记录,乾隆早期御瓷中同一类的琢器制作往往数量罕少。目前查阅公私收藏,仅见南京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有收藏,市场流通所见者亦只是四五件。另外,此瓶来源清晰传承有序,于1930年,英国一位从事古董交易的女士,在居住地康瓦尔郡(Cornwall)房地产销售处购买了此六方瓶,收藏逾50年,约于1980年传给其居于德比郡(Derbyshire)亲人。由于继承的夫妇对中国古董不大认识,也不知道如何利用此尊逾70公分高的硕大花瓶,过去30年一直把此六方尊作为家里大门的门挡,而孩子们也经常在瓶子周围玩耍、嬉戏。至近年,夫妇把六方瓶通过英国拍卖行释出,会上竞价激烈,引起轰动。如今经历两百逾年,此器得以回流中国,殊为难得。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