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香港2017秋拍:商代青铜斝1652万港币成交

2017-10-02 16:42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0月2日下午,保利香港2017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中国古董珍玩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本场共181件精品上拍。其中,商代青铜斝(jiǎ)以680万港币起拍,14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1652万港币成交,远超估价。(拍前估价:HKD 7,000,000-10,000,000)

商 青铜斝 高42.5cm;直径20.4cm

  青铜斝最早出现于二里头文化期,流行于商代,西周早期开始衰落,而后消失。青铜斝一般多见于较高等级的青铜器群中,根据考古资料可知其当为温酒器。

  这件青铜斝内底铸铭,器铭当为族徽铭文。目前可见带 族徽的青铜器除本器外还有有40件;除单独作为族徽外,还与册、田、企、馘、龙等组合成复合族徽,可知该族可能与多个族群发生过文化交流。另外,此斝通高42.5厘米,按照其尺寸当属于大型斝。考古所见大型青铜斝一般出土于如小屯M5(妇好墓)、花园庄M54、郭家庄M160等墓葬之中,前者墓主为商王室成员,后两者墓主均为地位显赫的高级贵族。依此可推断,斝的器主也应该是一位商代的高级贵族。

  总之,斝器体挺拔,形制规整,铸造精良,铸有铭文,整器完整无缺;装饰华丽,纹饰精美,属于商代高等级大型青铜礼器,是中国青铜艺术宝库中的一件精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