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意象与魔幻的邂逅

  大道至简。

  认识程晓光先生是经朋友王丽君介绍,说油画大师程晓光先生来淄川了,准备画聊斋故事。见到先生清瘦儒雅、谈吐率性,很有艺术家气质、大学者风范。先生是中国文学科班出身,具有深厚的文学素养。先生从年轻时就学习油画,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最终转向意象油画。先生在二十年前提出“写生中国”,并坚持“中国意象油画”的研究和创作,多年来西行东进、南来北往,游走在祖国与世界各地,探索中国当代油画的新语境,倡导中国意象油画新概念,是中国意象油画的旗手。

  如程晓光先生所言,山东这个齐鲁文明黄河吐纳入海的故园令他深深感动,这方文脉与血脉交融之土地诞生了孔子、孟子、王羲之、诸葛亮、蒲松龄、李清照等思想文化艺术大家。与中国古代众圣贤文人对话,是对祖先的瞻仰,是对大师远去的缅怀,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拜,是文化回归故里,是卧东怀西的自我审视,是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与担当。

  先生来到聊斋故里,徜徉漫步在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先生的故土上,蒲公的聊斋文化气息与程晓光先生追求的意象精神文脉吻合相通、一脉相传,蒲公的异想天开、聊斋志异的魔幻世界与程老的意象思维重重碰撞,让先生灵感迸发。令人惊叹的是,程晓光先生祖辈姓毕,与蒲松龄先生曾经“设帐”三十载作《聊斋》的淄川西铺毕家同为一家,而且蒲公形象与程老相貌似乎三四百年后投胎,让人不得不相信缘分和造化,也产生了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学与绘画的时空邂逅对话。

  “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应悠然艺术馆的邀请,程晓光先生在淄川设立工作室,潜心“意象聊斋”系列作品创作。先生阅读了众多蒲松龄文献资料,到蒲松龄故居和聊斋园实地感悟,与蒲公后人攀谈,一步步走入蒲松龄的聊斋魔幻世界。在程晓光先生创作的十几幅聊斋题材作品中,幽静古朴的明清风格农家院落、蒲公设茶摊听故事的柳泉、聪明伶俐清超空灵的狐狸等跃然纸上,在狐仙鬼怪、花妖木魅、人鬼相杂、幽冥相间的画面中,把人世间的磨难、梦想、希望融合成完整的意境,把古代经典文化画出了当代人的解释。

  欣赏程晓光先生的作品,感受到的是心灵的洗礼和生命的力量。《道德经》语:“孔德之容,唯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其中有象;恍兮惚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然哉?以此。”“道”恍恍惚惚,若有若无,但是确实又是实实在在存在,透过它的精微之气你可以隐约感知并触及到它的力量。程晓光先生的意象油画亦是如此,不拘泥于物象具体的形状、色彩的描绘,而是以他特有的对自然的体味方式,在油画艺术中表达对自然的感悟和生命的敬重。先生用厚重、绚丽的油彩,恍恍惚惚,若有若无,展现出原始、质朴、坚强的中华民族力量和浓厚的中国文化精神,是一种人与自然宇宙相通相融“天人合一”的思想展现。

  蒲松龄先生一部《聊斋志异》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展现了一个虚无缥缈、神奇莫测、令人向往的玄幻世界。程晓光先生将意象与魔幻结合,“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虚虚幻幻中再现了聊斋的唯美意境,为新时代传承、弘扬、发展聊斋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向程晓光先生表示衷心感谢。《意象聊斋》程晓光油画展将在山东云龙美术馆展出,《意象聊斋》程晓光油画集即将出版,向程晓光先生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先生用意象油画语言体系和图式,用笔触灵动和深沉的色彩关系,传承中国文化文脉,展现中华民族力量,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再献力量。

  大象无形。

  是为序。

白向坊

2017年10月

作者:白向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