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华底蕴 传承与经典”沈子琪风骨墨竹画展在京开幕

2017-11-13 16:11

  10月9日,“中华底蕴 传承与经典”沈子琪风骨墨竹画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墨竹为主要题材,包括风竹、雨竹、晴竹、露竹、雪竹、月竹等68副代表作品,展示出了春夏秋冬四季竹的独特风采,受到了观展爱好者的高度好评!

  “竹”在中国的文化中,是有骨气、有气节、坚贞的象征,同样也象征着生命的弹性、精神的真理,历代仁人志士常赞美竹、咏竹、画竹、写竹,它们有着虚心亮节、潇洒挺拔的君子风度,世人常用竹来寄托自己的情感或以竹的品质为自己品格的发展方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老师介绍了画中竹所代表的品格,春竹体现竹子的顽强生命力,夏竹体现竹子的勃勃生机,秋竹体现竹子潇洒、自信与成熟的美感,冬竹体现了竹子顽强的毅力,风雨竹拥有不屈不挠个性,月竹能让人回忆家乡和父母。其中,雪竹的创作最难,古人画雪竹往往是用白粉或者把纸揉成团制作凹凸不平之感,但这样画出的雪竹比较死板,而沈子琪画雪竹的材料是水和墨,作画时以留白的方式再加以渲染,画出了竹子在冰天雪地的感觉,画出了竹子清新脱俗的气质和坚毅的品格。

  虽然世俗常认为男画家更能画出竹子的精神,但她认为画竹不分男女,只要保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斗志,男士能表达的刚毅、果断,女士也同样可以做到。同时她介绍道,国画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国画必须要从古人那里汲取精髓,学会古人的技艺和技法并加以升华,不断地置身于大自然中去探索和追求,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画竹要画“形”,更要画“神”,竹子成长的前四年只生长3厘米,但是从第五年开始就会暴风般地急速成长,乍一看好像是在6周内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其实主要得益于竹子在前四年着重于根系的生长和延伸。她希望青年们也能拥有竹子一样的品格,可以沉下心把基础打扎实,多学诗文、国学、音乐,从而提高自身修养,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