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残瓷不值钱?最贵的能卖到1.5亿!

近年来,有中国元素的拍品,尤其是顶尖艺术品,屡屡创下拍卖天价,可以说不断地刺激着国人神经。

在如今日益缺货的瓷器市场上,流行起“宁收精残不收赝全”。即使是那些不太完整的中国瓷器或者说瓷片,也许转身就会成为各大拍行的宠儿,成为身价千万甚至上亿的天价藏品。

大有来头的残瓷罐

就好比前段时间联拍在线海外战略合作拍企比利时 Carlo Bonte 举办的拍卖会又出了大漏,一个原本预估价仅为2000到3000欧元的中国元青花釉里红大罐,以1600欧元起拍,最终以235000 欧元的价格落槌,超出预估价117.5倍。

整个竞价过程太过激烈,联拍在线线上买家从起拍价一路紧咬至最后第二口。结果有些遗憾,却更加凸显了这件虽残尤珍大罐的价值。

联拍在线官网显示的部分出价记录

上面这两件瓷器有什么不同?实际上,他们就是同款瓷器。右边这只是这次比利时拍卖会拍出的,那左边那只呢?来头就大了!在1972年的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被当时收藏界认为是孤品的“元青花釉里红大残罐”以约5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元青花釉里红大罐

比利时拍卖会的这件盖罐不仅被“砍头”,又没盖,身体部分也是碎拼,但这却没有影响它拍出高价!

元青花釉里红大罐细节图

残瓷不值钱?

“要收就收完整的”,“瓷器起毛,不值分毫”,“瓷器毛了边,不值半分钱”。这些是大多数收藏家的传统理念。

青花海水龙纹大盘 明

中国传统收藏观念里非常注重器物的完整美,收藏者一般以器物完整无缺为准。通常而言,残器的价值比不上完整瓷器,不过也有例外的:在某些瓷器类型没有完整器保存下来的情况下,破碎的瓷器就成了万金难求的孤品!

事实上,在曾经的拍卖场上,就有不少伤残器拍出了高价。

斗彩莲池鸳鸯纹盘 明宣德

“犹珍”拍卖会引起残瓷热

在2011年5月中汉春拍犹珍专场中,一个40多公分的宣德云龙纹大盘的盘心瓷片,最后在层层激烈竞争下拍出了36.8万元人民币!

此宣德云花龙纹瓷片,胎质细腻洁白、釉层晶莹肥厚、青花色泽浓艳而透亮,是典型的进口上等苏青料特征。

珍稀古瓷片往往成为填补科学空白的实证和古瓷窑考古重大发现的先导,因而能够拥有典型的珍贵瓷片,已成为收藏者引以自豪的财富和收藏水平的标志。

青花矾红彩海水龙纹盘 明宣德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南京是全国最早兴起捡瓷片热潮的城市,如今这股热潮已席卷西安、郑州、上海、北京等国内收藏重镇,全国爱好残瓷收藏的“片友”已达十几万人。

青花龙纹僧帽壶 明宣德

残瓷也能被拍出天价?

除了残片,残器也曾在拍卖场上大放光彩。

在2012年的伦敦苏富比春拍中,一件明宣德云龙纹大盘残器就以1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2016年3月“嘉德四季”拍卖中,一件清雍正青花矾红穿花龙纹玉壶春瓶残器约540万元人民币成交!

业内一位专家表示,这件于清代鼎盛时期烧造的官窑瓷器,工艺复杂,品相尚佳,加之存量少。

尽管是一件伤残器,卖出高价也属正常。

2014年9月,一件肩部有道裂纹的清乾隆釉彩大瓶,因系市场仅见的一件各种釉彩瓶,引起中国买家的极大关注,纷纷竞拍。

最后2472.3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1.52亿元) 成交,是当年的三件亿元瓷器之一。

据悉在2010年,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名为“犹珍”的特殊拍卖会,158件或残或缺的古瓷斩获688万元佳绩。

可见,对于一些珍稀精美的残器,包括重要窑口的瓷片 (宋代汝哥官钧定五大名窑)、元青花、成化瓷等这些,即使是瓷片或残器也是备受追捧的。

这些残器能在拍场上仍旧绽放光彩,不仅在于真正懂得收藏和审美的人会欣赏完整的美,更懂得感受那种摄人心魄的残缺之美。

当然,更重要得是在于它们的历史、文物、艺术、研究和经济价值不容忽视。

古瓷器同其他商品一样,同样的商品,完整者贵,伤残者贱,但是伤残古瓷器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再生产,收藏一件就少一件,所以说收藏伤残古瓷器一般说来是不会贬值的。大众藏家若想参与高端热点收藏,残瓷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