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斯丁格尔《无题》以1650万港元落槌

2018-03-31 15:58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3月31日晚,香港蘇富比2018年春拍“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有38 件精品上拍。其中,鲁道夫·斯丁格尔的《无题》以1400万港元起拍,1650万港元落槌。(拍前估价:HKD 16,500,000-22,000,000)

  鲁道夫·斯丁格尔《无题》 油画及瓷漆画布 300×242cm 2012年作

  创作于2012年的《无题》是鲁道夫·斯丁格尔的招牌银毡画系列,作品尺幅巨大,散发着几分伤感和光芒,本身就是矛盾的集合体。此件作品创作的一年之后,他在威尼斯格拉西宫的回顾展大获好评,也意味着此画创作于这位艺术家的成熟时期。

  《无题》的细节处理精致,整体却略显随性;它是平庸的代名词,画着平平无奇的地毡上重复的图案,然而成品却是瑰丽的银色;它既像泛滥成灾的多余装饰,亦如在严格规管下批量生产的几何式样工业制品。它娴熟地平衡了新艺术主义繁复精细的技艺及预制模板的重复特性,潜意识表达出放纵与克制的博弈;除了令人联想起意大利巴洛克及法国洛可可的装饰风格,还展现出艺术家对绘画与建筑空间的融合、以及装饰与美已然工业化的思考。

  斯丁格尔利用事先准备的华丽模板印制锦饰表面,令《无题》呈现出如刺绣般的立体感,迷惑观众。关键在于他的概念源自沃霍尔的DIY创作方式,视觉效果兼具洛可可、巴洛克及“美好年代”之奢华,此三者一度是华丽墙锦、地毡及花草形铁窗花的设计风格。然而此系列作品中不见东方地毡浓稠的色彩和花纹,沦为苍白无力的影子,唤起对往日的记忆与缅怀。《无题》里还遗留着金色纱线的残痕,过往的辉煌已然颓败,斯丁格尔把恢弘瑰丽的东方魅力描绘得破落老旧;这幅脆弱的作品表面斑驳不堪,满布划痕,可见艺术家激进的创作手法。他在作品中留下印记,原来的地毡也保留了人们造成的磨损,这些人类活动的痕迹都一一记录在反映昔日繁华的虚妄魅影当中。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