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劳森伯格《卡通》以3897.45万港元成交

2018-03-31 20:24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3月31日晚,香港蘇富比2018年春拍“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有38 件精品上拍。其中,罗伯特·劳森伯格的《卡通》以33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3897.45万港元成交,(拍前估价:HKD 32,000,000-40,000,000)

劳森伯格《卡通》 油彩、木及金属画布 182.9×91.4×14cm 1962年作

  劳森伯格作品中的戏剧性为人著称,他巧妙地将绘画和雕塑两种不同体裁揉合成别具一格的美学,从而挑战过去几十年的创新风格,并为二十世纪下半叶的视觉艺术作出终极突破。与文艺复兴的透视法背道而驰,他开始将画像延伸至观者的空间,让作品处于绘画和雕塑的形式之间,形成劳森伯格称为“融合绘画”的新视觉艺术领域。他在画中利用现成物,融入填满颜料、雕塑及对象的画面上,其艺术创作充分演绎两种体裁的特性。

  本作《卡通》是一幅完全独立的融合绘画作品,亦是此独特风格的典范杰作,画面呈现一种抽象风格,特别展示──并深入揭露──劳森伯格创作本作时在曼哈顿下城的生活。本作充满建筑感,当中明显的构图元素展现其市中心小区的特征,以及六十年代初纽约经历大型城市重建后产生的急剧变化。利用艺术家纽约住所周围的对象和城市垃圾,融合绘画以马塞尔·杜尚的反艺术风格与巴布罗·毕加索立体作品中的创新手法结合现成物;在他们的影响下,劳森伯格进一步在融合绘画上加入个人化的细节,从而展示一种前所未见的自传式元素。

  关于其创作手法的主要哲学思想,劳森伯格道出个中精髓,曾言:“在大多数情况下,我所关注的是彰显人类能够同时处理许多不同方面的事情⋯⋯但数百年来,在知识层面上,专心致志被视为认真思考的态度⋯⋯如果我们想要充分利用时间,我认为要尽可能广泛涉猎,而不是专注于单一事情。”(引述劳森伯格,理查德德·科斯特拉尼茨,《复合媒材的剧场:偶发艺术、动态环境及其他复合媒材艺术入门》,纽约,一九六八年,93-4页)在《卡通》等作品上,劳森伯格将其艺术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运用丰富色彩和雕塑形态来结合现成的日常物品,以创造层出不穷的观赏体验。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