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大千临古精笔力作领衔嘉德香港秋拍

2018-09-04 10:29

  中国嘉德(香港)将于10月3日假座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得蒙全球资深藏家信任襄助,经过环宇搜集,此季将呈现逾四百幅精品佳构,分列两大专场。

  秋拍•中国书画

  重点拍品包括大千临古精笔力作《韩幹双骥图》、《拟王蒙青卞隐居图》,香港重要私人珍藏齐白石堂皇佳构《富贵延年》花卉四屏,前瑞典大使旧藏傅抱石东北壮游之作《镜泊飞泉》,岭南名宿吴公虎旧藏黄宾虹青城纪游之作《峨嵋伏虎寺》等等。佳作纷呈,且多为家族旧藏首度曝光之作。

  本季亦规划多个私人珍藏专辑和特色专题,质素规模,皆值得关注。本港重要私人收藏“古香斋藏近现代书画”已两度于嘉德香港亮相,此番“第三季”隆重推出,以多幅张大千山水人物精作最为瞩目,如张大千写赠爱徒侯碧漪《折柳仕女》清新雅致,气格高标。“丹翰楼藏中国书画”源自印度尼西亚重要私人收藏,作品多得自画家馈赠,所蓄精品涵盖南北诸家,颇多亮眼之作。如黎雄才写赠《一帆风顺》六尺整纸,横幅巨制,气势非凡。另有如“独漉遗音——陈荆鸿藏近现代书画”、“郁重今藏潘天寿精作”、“良公戏墨”、“东瀛书画集珍”、“江山无恙世相多姿——丁衍庸的山水人物世界”等多个特色专题集结呈现。

  古代书画此番亦单独集结成册,源自南洋的“丹翰楼藏中国古代书画”与“香港重要私人珍藏清代书画”两大专题并立。重点拍品包括:清人王荫昌为晚清显宦阎敬铭所作《慕槐仰梧书屋第二图并诸家题咏》,晚清名臣曾国藩长题引首,后纸十五人题跋累累,极具文献意义。陈曾寿《临钱叔美山水人物册》为民国重要藏家周庆云旧藏,古雅可爱。另有源自敏求元老“胡惠春旧藏”之郑燮《墨兰书画册》,六字六画,民国时期即刊入《扬州八怪书画集》,清雅绝伦。

  作为此季新增板块,当代书画亦将隆重推出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的重要创作。如崔如琢巨幅指墨创作《醉雪千山》、王明明潜心之作《桃源寻幽》手卷、何家英90年代精心创作《凝眸》、冯大中壮年工笔大幅力作《晨妆》等等。

  此季预展期间,由我们特别企划的两大特展《妙墨幽筌——真如精舍藏画》和《当时明月在——丰子恺文翰家珍》亦将于香港会展中心同时隆重揭幕。“真如精舍”主人寄怀丹青,于书画界结缘大半个世纪,所藏书画皆属精品。此次展出逾三十帧杰构,多为谢稚柳、刘旦宅、朱屺瞻等海派大家之作。今年为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当时明月在——丰子恺文翰家珍》集结丰子恺书法、信札、诗词歌赋等约50件,意在展示丰子恺浓浓的人间情味和人文关怀,展览作品均为秘藏多年、首度曝光。

  拍卖焦点

  多个重要来源的张大千各时期精作将集结亮相秋拍,堪为此季一大亮点。其中以临古精笔力作《韩干双骥图》尤为瞩目。40年代,画家远涉敦煌,在甘肃、青海等地,多有骑马的体会,早年又深入研究过《相马经》。故对于马之体态神情,了然于胸。此作绘黑白双骏,丰腴圆润,四肢纤细,皆类唐人笔。画作中马蹄硕大,当是取法敦煌北魏壁画。此作正值画家复笔重彩风格逐渐成熟的时期,色彩妍丽高雅,黑马更是于结构关键处复笔描金,富贵堂皇。此幅既可见大千先生一路上溯血战古人,又可见笔其墨技巧至臻至精,极为珍罕。

  张大千(1899-1983) 韩幹双骥图

  立轴 设色纸本 l 丁亥(1947年)作 l 130×63.5 cm

  张大千《拟王蒙青卞隐居图》为画家写赠老友徐伯郊五十大寿生日贺礼,时大千已远赴巴西,营建心目中的桃源胜地“八德园”。全画以水墨为主,间以花青。山峰树石,点夹相参,墨色苍润,淡施青赭。皴法细密,颇得叔明牛毛、解锁皴法神韵。用笔细秀,规整严谨;间以浓重的大点苔,收点睛之效。浓淡干湿合度,沉着的设色使山峰看上去清劲丰润,又不掩勾勒和皴法的笔痕画中一派世外桃源之景,引人向往。画面中心处,青山茂林之中,两位高士于茅屋下对坐,实则代表着画家与受画人的友谊。大千一生酷爱王蒙,精研山樵笔法,得悟颇多。此幅为知己老友贺寿,特绘于乾隆内库旧纸之上,全图之林木、丘壑、茅庐、桥梁、苇草以至于诸般景物位置布局,疏密有致,趣味盎然,再现了黄鹤山樵的气韵风神!

  张大千(1899-1983) 拟王蒙青卞隐居图

  镜心 设色纸本 l 癸卯(1963年)作 l 116×50 cm

  齐白石堂皇佳构《富贵延年》花卉四屏。此四屏为本港著名女星旧藏,一直悬诸客厅,珍若拱璧。本次首度于市场面世,尤为难得。纵观白石老人一生所绘传世之作,除条幅、扇面及册页外,于形制中四屏确不鲜见。白石制四屏所赠若非挚友亲朋,则定为出重资委酬之藏家。本套屏每幅近四平尺,相较其它白石存世四屏作品尺寸略宽,绘牵牛花、菊花、荷花与雁来红各一种,花卉明艳且热烈,寓意吉祥。有赖画家细心经营,每幅构图布局巧妙且平实,但经推敲布局错落有致,画面无一雷同,配之却又气势相辅相成,尽显白石老人绘事之精髓。

  齐白石(1864-1957) 富贵延年

  镜心 设色纸本 l 96×42.5 cm(每幅)

  傅抱石东北壮游之作《镜泊飞泉》为前瑞典大使Lennart Petri旧藏,1976年即在奥地利美术馆展览。傅抱石六十年代的东北壮游对其艺术有重要影响,傅抱石自己感叹“兹游奇绝冠平生”。尤其是对于瀑布的水口处理,益显雷霆万钧之势。此幅1964年起稿,至1965年完成,历经一年,足见画家大胆落墨,细心收拾之功。

  傅抱石(1904-1965) 镜泊飞泉

  立轴 设色纸本|1964-1965年作|81.5 x 106 cm

  岭南名宿吴公虎旧藏《峨眉伏虎寺》为宾虹老人蜀游纪兴之作,笔墨烂漫,浑厚华滋。据《黄宾虹年谱》中所记:于1932年10月游峨眉伏虎寺。此幅画中题:“峨嵋伏虎寺途中所见,笔以追之,甲午春日,宾虹重题。”1954年黄宾虹九十一岁时又重题此画,当为重检画箧整理经意之作所得。据《黄宾虹年谱》中记载:1935年1月21日吴公虎与黄宾虹一同在沪参加书画赈灾展览会;1936年9月8日吴公虎与黄宾虹同被推举为“中华美术协会主办的第一届美术展览会之筹备委员”。可见黄宾虹与吴公虎关系甚密,而此幅亦为吴公虎所蓄宾翁至精之作。

  黄宾虹(1865-1955) 峨嵋伏虎寺

  镜心 设色纸本 l 67×40 cm

  “古香斋藏近现代书画”

  张大千(1899-1983) 折柳仕女

  镜心 设色纸本 l 丙戌(1946年)作 l 117 × 40.5 cm

  “丹翰楼藏中国书画”

  黎雄才(1910-2001) 一帆风顺

  镜心 设色纸本 l 丁卯(1987年)作 l 96 × 178.5 cm

  王荫昌(清道光同治年间,19世纪)

  慕槐仰梧书屋第二图 并诸家题咏

  手卷 水墨纸本

  引首:39×186.9 cm 画:46.2×101 cm 题:46.2×1071 cm

  “郁重今藏潘天寿精作”

  潘天寿(1897-1971) 黃荷映日图轴

  立轴 设色纸本 l 1965年作 l 75.5 × 44.5 cm

  “独漉遗音—陈荆鸿藏近现代书画”

  张大千、陈树人、梅兰芳、汪兆铭等

  独漉遗音册 二十五开选登四开

  镜心 设色纸本、水墨纸本 l 32 × 48 cm (每幅)

  “良公戏墨”

  关良(1900-1986 ) 晴雯补裘

  立轴 设色纸本 l 丙辰(1976年)作 l 53 × 34.5 cm

  “香港重要私人珍藏”

  陈曾寿(1878-1949)

  临钱叔美山水人物册 册页八开选四

  设色纸本 l 丙寅(1926年)作 l 20 × 27 cm (每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