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张大千敦煌时期精品《白描观音》2242万港币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华艺国际(香港)2019春季拍卖会“大千世界——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作品集珍专场”上,张大千1942年所作水墨绢本《白描观音》从1000万港币起拍,历经近二十轮的激烈竞逐,最终以1900万港币落槌,成交价2242万港币!

rA8nS0RdvOReaAGIyY4Od830UU6F0ksrexLrf4lP.jpg

张大千 白描观音 立轴 水墨绢本 1942年作 167×69cm 成交价:2242万港币

1941年,张大千西赴敦煌,深深为此“历代杰作,国之至宝”所折服,认为敦煌壁画“实六法之神皋,先民之矩”,自此寄迹敦煌,埋首石窟近三载,在近乎“苦行”的艺术实践中,开启了一段对中国画“六法艺事之所祖”的寻根溯源。张大千创作于此时期的临仿敦煌画风之作可谓精品倍出,每有面世均备受瞩目。此帧《白描观音》原为徐雯波女士珍藏,后经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递藏,来源可靠,传承有绪,丕显珍贵。

99HvmtqE0JCxwK3sNPDWzi74MYXbbh12qL9qoY4M.jpg

张大千与藏僧研究临摹敦煌壁画

《白描观音》线条如行云流水,流畅遒劲,劲健中更可见其笔意之风貌。观音开脸饱满丰腴,弯眉丰鼻,两耳垂穿环,庄严法相中见慈祥之色。饰带飘逸灵动,洋溢着流动的生气和动感,其姿婉转,细腻传神,所谓“遗貌取神”,正是此幅《白描观音》之真实写照。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