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香港邓氏家族旧藏民国瓷艺

中国嘉德香港2019秋季拍卖会

瓷器工艺品

10月7日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展览厅5BC

陶瓷绘画源远流长,新石器时期仰韶彩陶上的绘画装饰已经十分成熟。景德镇在清末流行“浅绛彩”的陶瓷绘画装饰风格。“浅绛彩”受“浅绛山水画”的启发:用水墨和淡赭色作山水,通过两者色调的不同来表达明暗阴阳,形成一种柔和淡雅的艺术效果。晚清王少维、金品卿和程门等以浅绛彩为墨彩,以瓷板为本,以画入瓷,开创了清末民初景德镇文人瓷的新辉。

后因浅绛彩料易磨损,民国遂改用粉彩,融入更多的绘画题材,名家风格各异,景德镇文人瓷的发展达到顶峰,出现了潘匋宇、汪晓棠、何许人、毕伯涛、王步,以及“珠山八友”等名家。清帝逊位,禁令废驰,给景德镇的陶瓷业带来一个全新的气象,文人瓷名家从设计、勾勒到彩绘均独自完成,打破了以往分工的生产体系,个人风格明显,形成百家齐放的盛世。1928 年,王琦、王大凡、邓碧珊、徐仲南、汪野亭、田鹤仙、程意亭和刘雨岑八人成立“月圆会”, 史称“珠山八友”。

本专场所有拍品均属香港邓氏家族旧藏,邓老先生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从顺德移民香港,以纺织业起家,后投资物业,迅速崛起为香江名门。邓氏三子,子承父业,雅好古玩,从清代官窑瓷器入门,后专项收集民国名家瓷器,成为享誉香江的民国瓷收藏大家。封面拍品,田鹤仙粉彩山水瓷板,一套四件,景深过渡自然,疏密有致,构图两两相连,设计巧妙。田鹤仙多以梅花传世,山水作品十分稀有,本拍品笔墨自由舒展,松弛有度,乃其早期山水作品的精品之作。系统的档案记录是邓氏收藏的一大特征,每逢新购藏品,均有图像与文字归档。以田鹤仙粉彩山水瓷板为例,档案保留了购买发票,老照片以及买家本人的购买笔记,清晰地记录了入藏时间等相关信息,为我们研究其收藏体系提供了重要线索。本次邓氏家族旧藏民国瓷艺专场,将邓氏所藏 “珠山八友”名家佳作公诸同好,较为系统地向藏家们展现了民国“珠山八友”的艺术成就,得以一睹民国文人瓷的精髓。

1b7LXdD8EV3KI1gnGAOa3cpAsaHqp3gDbEUSW6DH.jpg

Lot 714

民国 刘雨岑

粉彩花鸟瓷板 “1935 年作”

题 款 “紫绶金章。乙亥端午前五日,觉盦人刘雨城写。”

印章款 “刘氏”“雨岑”

38.5 × 25.2 cm

无底价

以粉彩绘花鸟图,一绶带鸟停息于紫藤之上,绶带修长灵动,羽毛赤红,色泽夺目,为画面之眼。紫藤藤蔓穿插,细枝与老藤交错缠绕,枝叶繁满,翠意盎然,更有两簇紫藤花垂于藤上,颜色淡紫,粉润可人。此拍品布局简洁,用笔纤秀;以设色清雅、柔美见长,色调清雅,甜而不腻。

DUQhJ5UQMQcTZXRurly4mj6ZHjHaHDFe96HxQCoQ.jpg

Lot 716

民国 田鹤仙

粉彩山水人物瓷板一套四件 “1931 年作”

38.5 × 25.5 cm each

无底价

来源:

1981 年 4 月 6 日购于中艺公司

题款一“寒梅迷青嶂,遥钟度白云。仿墨井道人法,辛未冬月寉仙田青写于珠山。”

印章款 “田”“□□”

题款二“鸿雁来时水泊天,平岗古木尚苍烟。借君此地安渔艇,着我西窗听眠。仿黄鹤山樵之法,寉仙氏写于珠山。”

印章款 “寉仙”

题款三“惆怅长堤柳,隋唐易代嗟。浓还留恨叶,涑恰比桃花。摹石田老人法,寉仙氏写于珠山客邸。”

印章款 “寉仙”

题款四“烟雨近黄昏。略师米氏烟雨图意,未识万一相似否。寉仙写于珠山古砚斋。”

印章款 “寉仙”

LChYtHkQOIVFSzh6N1Rxlk67pR5fArS8DaPuuxxr.jpg

PqrHlpBTGJKQRpoVl33YMklrNTeiiZ0corjrTWkZ.jpg

山水人物瓷板一套四件,以粉彩绘就,四条瓷板皆以对角线分割构图,有远山连绵,影影倬倬,山峦迭嶂,春意盎然,或有点点桃花点缀期间,或有丝丝柳绿飘舞风中,小路中游人悠然信步,河水平广,一派江南风光。田鹤仙属“半路出家”“大器晚成”者,从艺到离世仅短短20 年,先攻山水,后专梅花。此套瓷板作于辛未1931 年,构图疏密有致,笔触多变有序,以画入瓷,正是其早期山水的精品之作。

F4kUeSLTErK7g6SHyPyxdgFgv6dpm2eMph5tzYYB.jpg

Lot 724

民国 王大凡

粉彩仕女图挂屏 “1936 年作”

38.3 × 25.2 cm

无底价

来源:

1980 年 7 月 19 日购于联斋古玩店

题 款“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两语成千古,纲常籍尓扶。时在丙子初夏闰三月中澣,诒生先生雅属正之,黟山樵子大凡王堃画。”

印章款 “堃”“大凡”

OzM4IDgjI38eWhxEKib1sXXPtyQlS5X9rOH3F3Y2.jpg

m2X2QxgzRbnRea5OgJX3OXMmDFa8os0Kel571r42.jpg

瓷板绘仕女采药而归,仕女穿戴朴素,头戴头巾,不饰钗环,紫衣黄裙,身背药篓,生动自然,典雅不俗。其旁古树苍翠,绿草茵茵,一派春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