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技与道】王冠军:隐居山下 体悟生命 由技近道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题,也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家不断在艺术实践中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2019年,我们继续以“技与道”为主题,推出系列专题片,本次推出艺术家王冠军:

seveV8cWplbMVH5mFgfUgzBbzwH5BtjDkZFx3vqJ.png

在北京城郊的一座山旁,“隐居”着艺术家王冠军,他在这里种花、种菜、养鸟,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这似乎看起来一点都不“青春”。

但他的画却让每个看了的人都备感亲切,因为那里有着我们心中永远珍藏着的青春年少。

作为一个工笔画家,王冠军在传统工笔画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作了一系列生活在当代都市中的同学少年,塑造了诸多当代青春文化的符号和表征,最终形成了当代工笔人物画的“王冠军风”。

这种永远年轻的生命特质源自于哪里?“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植物,在我的概念当中,草木皆有情,众生其实都是一样的。那么花开花落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生命的过程。……包括我养孔雀的过程,其实也是跟它们交流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特别好,能够让我感受到很多。”

在王冠军看来,动植物的生长过程与艺术的创作过程非常相似。他也将其对待动植物的温柔与善意,尊重与呵护,注入到他笔下的人物之中。

关于技与道,王冠军不像很多人那样更看重道,而是认为这两者都很重要,哪个都不应该轻视。基于这样的理解,他特别注重绘画基本功的训练,并希望以此达到“由技近道”的目的。

9Ocqvh5oZgr7sP4mekrZDCYjJeWPQRl5VeabmZZV.jpg

王冠军《少年游系列——江南春》  2005年   90x140cm   纸本设色 

FXtPcNIN6dcX8kF9GxS2LJWwXx8XnUw1l2x0XZ8Z.jpg

王冠军《少年游系列——一丝风》 20097  140×90cm   纸本设色

NbCFF80teRSTD9yclXRXzsFgb0j599nt5UDp4gU8.jpg 

王冠军《少年游系列——踏云行》 2009年  90x140cm   纸本设色

对话王冠军:

雅昌艺术网:王老师,您好!能否跟我们讲一下您个人的艺术成长经历?

王冠军:我三四岁的时候开始画画,那时一直以自学为主,1998年,我考上中央美术学院,在那里7年完成了自己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习。

雅昌艺术网:您一直以青年人的状态作为创作对象,为什么选择这个题材?主要关注的是什么?

王冠军:我最初画当代都市青年,初衷是想表现自己的这种生活状态和自己的思考,但在创作过程中,随着思考的深入,年龄的增长,以及东西方文化的相互碰撞、融合和渗透,我开始思考如何去吸收传统,并用于自己的创作。

UP372fGpbd9lm5mbBpEqPqFpGRmdfOJaMqbRJKui.jpg

王冠军《风花雪月系列一——恋恋花间》  2009年  50x80cm  纸本设色

nqVS5jjwOfvMNn5ZXhCRhF51S1z0VVXguYlBtBes.jpg

王冠军《风花雪月系列二——望尽天涯路》  2009年   50x80cm  纸本设色

雅昌艺术网:能否举一个例子或者一件作品,然后介绍一下作品里的传统元素。

王冠军:例如《恋恋花间》这幅画,创作之初我想表现的是一种“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传统怀旧情致,虽然使用的依然是现代都市青年形象,但在画面的构图和色彩上,我还是希望它能够把人带入到古代诗词的意境中。

技法上,我也采用了传统中国画里常见的表现方法,如勾线、分染、罩染、皴、点等,造型上则采用了写实的方式,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作品能够更加符合我们现代人审美习惯。

雅昌艺术网:除了传统的技法外,在您看来,您作品里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冠军:实际上我觉得应该不算是创新,我的作品暂且可以把它定义为写实工笔人物画。造型上,我吸收了西画的造型表达方式,比如说用结构去塑造人物形象;构图上,我采用了与中国传统画有所不同的焦点透视;技法上,借鉴了中国画的平涂、分染、罩染、皴、点等,拓展了传统中国画的表现语言。

7uDvuLDiTElhAytydxmyxFZphRh8P4OsS3MXadZZ.jpg

王冠军《经典情怀系列一  此情可待》2006年  60x60cm  纸本设色

1rZZWPaU8tzH7QSp6L5h6f19wItFUZHyOxFeDjht.JPG

王冠军《经典情怀系列二  几度夕阳红》  2007年  60x60cm   纸本设色 

61RSFU1azG2LOh8sAXuffAGIWRRONChkMlEzHweM.jpg

王冠军《经典情怀系列三  一帘幽梦》  2008年  60x60cm   纸本设色

iWnZBt10SblkukxbjCCeg9RAP1GxPGHnTgE1xzIR.jpg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多雨季节》  2007年  190x290cm  纸本设色 

faarJbdxV7vOsVeQj8ezhdFoe8NPLZDC9djrL8K0.jpg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往事如烟》 2013年 190x290cm 纸本设色

2qlGbLdgHmFOSspESExpEvhk0OPJwJReERw9gZmR.jpg

7PJzZA1TpimGbwK4BcDLVZrMFQsb7dWlr2AX9eOO.jpg

egd1bwrOVfZ3c0jZwPP9VC6haTydWwyYb9XzFijD.jpg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往事如烟》(局部)

OHIzZPk4eYsVoyHFjyzc8shZZ0t29J2jOhe0qQw2.jpg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之半窗晴翠》中国画 290cmx190cm

RAc0MXr00u4jMRCobb0FD0MhR68nHixlynB0D0Xv.JPG

5kkncZp4vjmlfwoUg4b3K2ZqSMTHQCG9Kro7bSzK.JPG

ef2iP4TmixoxdDVdXNcpUmthKxGuSI7IX4bFMdhb.JPG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之半窗晴翠》(局部)

雅昌艺术网:您在生活中特别关注植物,但您的作品主要描绘的却是人物,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

王冠军: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植物,在我的概念当中,草木皆有情,众生其实都是一样的。那么花开花落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生命的过程。所以,在我欣赏它们,或摆弄花花草草时,确实对它们赋予了很多情感,并从中得到了很多东西,如我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有很多都是来源于植物。包括我养孔雀的过程,其实也是跟它交流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特别好,能够让我感受到很多。

另外植物的生长变化的过程和规律,其实跟我们的创作过程非常相似,让我收获很多,接下来我也准备要用一段时间去表现它。

雅昌艺术网:技与道这个话题特别适合于您来谈,所以能够先谈一下您的观点,您是如何看待技与道之间的关系的?

王冠军:我觉得技与道的关系,现在大家谈的比较多,普遍的一种观点是大家很看重道,我读书时,老师也一直强调不要对技术过于关注,因为我们最终的追求是道,但我个人的理解,我觉得哪个都不应该轻视,都很重要。

我认为技与道,很难把它拆开来谈,它们是一体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我们没办法孤立地把技放下,孤立地去谈道,也没办法把道放下,孤立地去谈技。

在中国画的创作当中,我很想强调一下技术的重要性,就像戏曲艺术家们平时的基本功训练调嗓子、压腿,中国画家们每天要勾线、染色等,它们的训练都不是一朝一夕,几乎会贯穿我们的一生。

中国的艺术特别注重技术,因为里面程式化的东西很多,例如中国画的创作,就讲究线条、色彩的应用,而且要求也非常多且复杂,甚至我们在勾线一根线时,要有虚实、浓淡、干湿,要有笔锋的藏跟露……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没有扎实的、旷日持久的训练,根本就没办法达到。

那么,这是属于技还是属于道?所以我对道与技的理解,就是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去训练基础,这是不能偏废的,经过训练最终“由技近道”,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是我个人对技与道的理解。

eIzp952QRQgBCxR3N9xZXhkdMOVRvHp8C6RwFxE9.jpg

王冠军 《水木年华》 纸本设色 240×260cm 2002年

aw4VppGDqVI0BO6XATYDfA0rh96bXYrzMSkwKkFt.jpg

王冠军《女人三十》  2009年   220x120cm   纸本设色

MHzT2axWbcqRdc0gaD6PqgxnaNrlyJ5HqNXEowZs.jpg

王冠军《声声慢——云染素笺花解语》  2012年  45x45cm  纸本设色 

1wka8ChtLfYCfC9UTQvPpwgQDcVF1eJYW3yWKjPR.jpg

王冠军 《flora系列三》50cm×70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雅昌艺术网:您平时创作过程中对于技法有没有刻意地做哪些训练呢?

王冠军:有的,我从小到大一直在技法上很下功夫,直到现在每天在画画之前,我也要在纸上先把手画开,先练熟,基本功真的是不能偏废的。就像我们看八大山人的作品,首先你会被他精湛的笔墨所打动,笔墨是什么,他到底是技术还是艺术,其实都是,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

9rBXmKlZSopufDBUcTflr9KrNbJQH6QDlRwVSZzz.png

雅昌艺术网:是什么原因让您在毕业后选择北京画院?

王冠军:我毕业时,因为一直没有找工作,也不太有找工作这个概念,当时正好赶上北京画院招聘,就投了一份简历,我觉得像画院这种地方,是比较适合我的,我喜欢安安静静的,一个人安心地画画,需要有足够的创作时间。因此,我才在北京画院投了一份简历,并很荣幸地被录取,然后我就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

雅昌艺术网:北京画院的氛围和传统对您的创作有着怎样的影响?

王冠军: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我觉得能够在北京画院工作,对我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在这里,不但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大艺术家,还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这就为一个艺术家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而且北京画院十分支持画家创作,画家可以无需太多顾及,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创作,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这些都让我在北京画院工作之后,一直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连续创作了一系列大幅作品。我对北京画院心怀感恩。

b1g0eKZxrJlH193QrOnCc9kMP9heV3fggwhnaFvw.jpg


CQRQ26vdUCSyeijTSBJCITxQXABHm9kFeepEvfJB.jpg

ou7gVVPOqlLQAG2DMJLJKLpZY7z8x0NwvO84vQbr.jpg

王冠军教学现场

雅昌艺术网:您在创作之外还要进行一部分教学工作,能否谈一下您的教学工作,您在教学上比较偏重什么?

王冠军:教学上,我给学生安排的课程主要是临摹、写生、创作这三个部分,上半学期以临摹、写生为主,下半学期以创作为主。

在上临摹课时,我会让学生临摹一些古代的优秀作品,学习传统;写生课上,我会给他们示范如何把古代优秀的传统技法,包括古人对造型的理解应用于创作中去;下半学期的创作课上,我会跟他们强调要关注当下、关注时代。

当然创作是比较自由的,学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优长去进行创作,我只起到辅导的作用。对于个人创作,我觉得其中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传情,古人讲究创作要传神,其实和我所说的传情类似,就是强调情感的表达。

总之,创作过程中,我们要继承传统而又不局限于传统,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吸收外来艺术而又区别于外来艺术,我一直以这个准则作为我的创作主导思想来进行艺术创作的。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