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115万艺考生必过帖上线 速收!

2lbHxAoWTtTfON1mOSviSGfNqS7whspuRRQW61or.gif


广大艺考生们,距离高考还有73天!


“我很理解家长和考生们的心情,但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慌。”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早期接受采访时如此说,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观点相近:“目前已经到了高考的关键时刻,保持定力很重要,最好还是按照既有计划进行复习备考,做到统筹兼顾,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取得最好成绩。”

最后这两个多月,实质拼的就是状态。专业非一蹴而就之事,首要前提是保证身体健康、情绪稳定。对今年的艺考生而言,统考、校考与文化课也前所未有地同等重要起来。

f0hELHatodtb5cBkqNzr7E0DhUIeCGdbgZsHrZgx.gif

安心帖

教育部早期曾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要知道,十八年前,全国艺考生的数量只有3.2万。被视为改变普通人命运机会的高考,实际报名人数也从1999年的288万增长到了2019年的1031万,实际录取人数由159万增长到了830多万,录取率从50%上升到81%。

这些飚升的数据背后是中国教育的整体进步。十几年过去了,毫无疑问,机会在增多。即使是一场绝对意外而至的疫情,也不会一定改变你的一生。同理,艺考时间推迟和节奏变化影响的是一级人而不是某一个人,115万艺考生困境相同。而且,目前各大美院的应对已是顾及多数的相对合理。

因此,当2020届考生自嘲“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最难艺考生”时,其实真不必。时间拉回17年前,2003年非典降临,高考提前一个月举行,网络远没今日发达,直播网课远程考试等更是浮云。那届高考生才是真正地孤军奋战,挥泪前行。今日,虽然网课效率不如传统课堂,但毕竟还有系统的学习进度,网上还有海量资源,不仅多出一个月时间,而所谓的“校考取消”也非突发,这方面的政策调整早在疫情到来之前就已公布,艺考生们对于今年大部分学校取消校考心知肚明。文化课重要性的凸显更不意外,此举至少在2016年时就已经基本成为共识。

疫情看似突然,变化实质早生。我们还需做好和疫情长期共存的思想准备。此外,我们也需明白,绝对公平是不存在的。高考,已是目前情况下可以保障大部分考生权益的最优方式。

调整心态,时代终是变了,但努力也从不会白费。

技术帖

战略上的藐视,是为了战术上的重视。

情绪调整好后,才适合认真研究策略。

从目前各大美院陆续发布的调整政策看,今年艺考变化的三大趋势正渐趋成型:文化课的重要性逐年提高;统考的重要性与适用范围逐年扩张;就重点美院而言,校考坚如磐石。

o64Yg1Cx8j1YAegAYIiOs43DYVIwW55d1gZ4b896.png

校考取消?NO!

今年艺考各类调整政策中,最抓人眼球的莫过于“疫情肆虐导致校考取消”之说。其实这属于危言耸听。之所以会存在这类说法,主要是对政策理解的不清晰。

实质上,疫情爆发前,教育部相关部门就已确认:除九大美院等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其他院校不再组织校考,录取统一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可见,一方面,校考的大规模消减压根与疫情无关,更重要的是:重点美院依旧实施校考,而这些重点美院,一直都是艺考生的最终向往。

那变的是什么?时间的调整:从高考前转移到了高考后。

还需注意:不是所有学院的所有专业都以统考成绩为初试门槛。重点美院的个别专业,主要是指没有纳入省统考的专业或美院自己的优势专业,如央美的实验艺术、书法学,国美的中国画一、书法与篆刻专业等,依旧是自己组织初试进行选拔。

作为极其讲究自身特性的美院,对“只要我想要的人”的执念非常浓厚,广大考生要想进入心仪美院,今年必须先随着大部队迈过统考这一大桥,再需分道扬镳,朝着自己选择的小桥奋力一搏。

U8ab5bmRoIK0v8ci6WAKN63H5kTZVHC8dw3SSgJ8.jpg

统考越来越重要?YES!

越来越多的院校陆续取消校考并承认统考成绩,可见统考的重要程度,但这实际并不会给艺考生们带来太大困扰。

先搞清楚统考是啥。目前,我国艺考主要分为两大类:统考(也称联考)和校考。

统考,是指各个省或地区组织的统一的艺术专业考核。考生考试合格后方具备“艺考生”资格,也才能参加校考。统考属于基本标准,往往与重点美院的要求和标准存在差异。因非全国统一考试,统考分数往往存在细微差异,但差别不算大。通常情况下,不参加校考或校考未被录取的艺考生也能报考本省内相应院校。今年大部分学院大部分专业都以统考成绩为初试分数线。

校考,则俗称单招,是各大院校对艺术类考生单独进行的考试,需在统考通过的基础上参加。往年,校考都是优质考生必争之战,堪称艺考界的华山论剑。今年,重点美院依旧实施校考。

4D9lef1r0bvNgRhDS4RCxkLzqXveLxr0FZwVHinZ.gif

发现了吗?无论增加了多少弯弯绕,优质美院的最终录取还是取决于校考和文化课,实质并无改变。今年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以统考为初试线,是否会影响到那类校考优异而不适应统考的天才考生?某美院从事艺考多年的老师对此观点是:这种概率微乎其微,能通过校考而统考不合格的天才型考生极少。

“美术类省级统考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和完善,统考的选拔性定位不断增强,考查的核心素养与高校选才的基本需求是相契合的,可以满足美术类专业综合评价选才的基本需要。”在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看来,统考与校考结合的方式与择优录取并不矛盾。“艺术类考试中选用省级统考作为初选依据,是国家对艺术类考试政策调整的方向之一,这次的疫情加快了这类改革的速度。”

所以,不用太为天才担心。很多艺考生若干年后便会认识到:管你从哪毕业,工作都那么地难找!

itBmsNoS9BfU55LAVNTdAxZqGfSRGRJT8T1jsh58.jpg

学霸抢单?想太多!

第三个焦虑点是在文化课。今年部分学院部分专业不仅取消校考,甚至直接采用高考文化课的分数直接排序录取。这让部分文化课不太好的考生紧张起来:文化课好的学生会不会来抢名额啊?

真不会。

zMJXdNnmWZ2nRX4XHvQlSyiQKnxeVdpSarqjwsSi.png

一方面,他们首先需要成为“艺考生”,而要拥有这个身份的前提是参加了统考,可现在统考已经结束,学霸们就是想参加也没可能。换句话说,这是两个世界的竞争,互相不搭。其次,目前直接以文化课成绩排序录取的主要集中在建筑学和艺术理论类两个专业,这两大类历来占据艺考文化课录取成绩的前两位,此番直接以文化课分数录取实质顺理成章,而且,拥有这两大专业的美院,如央美与国美,都明确规定“不允许补报名”,也就是说,最终的排序录取只会发生在已报名的考生中,其他考生没法插队。

艺考中文化课的重要性,也非疫情引发,而是早为大势。近年来,艺考方式不断调整,选拔出既有艺术潜力又有更高综合素养的艺术人才一直是名校所逐。虽各省对艺术生文化课的最终录取分数线存在细微差别,但近年艺术类专业文化分提高是明显趋势,部分院校部分专业的文化录取分数线更是达到一本线。考试与录取方法的改变反映的是社会对行业认知的深刻改变,这种上升趋势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普及性艺术教育已渐渐在脱离昔日只重视艺术技巧的批判标准,综合素质的重要性愈发被重视。

“我认识的画的好的孩子,百分百勤奋,九成头脑好,七成气质好三观正,至于学习成绩,优等生也有三到四成,剩下的就算成绩不突出也是一般人常识范围之内的,从没见过学习烂成一锅粥的绘画大神。学习这种事道理是一样的,有能力把画儿学好的人至少头脑、方法、习惯、态度是过关的,文化课绝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是N年前知乎上“Lea Liu”说的一段话,今日看,依旧杠杠滴。

6pjEtp6wuxNAYcMyhFBeQIGVaOCECfHEn2KIJU0D.gif

利好有吗?真有!

首先是招生名额未变而导致的隐性高录取率

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例,2020年招生名额是1776人,因报名政策的变化,报名人数相较以往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什么?录取率的相对上升!加上今年考点减少,考试时间、成本的增加,且重点院校都将在高考后两周内举办校考,扎堆考试可能性很大,考生二选一将成为常态。总体而言,实质性竞争减少,被录取的可能性顺势提升。也因此,有的放矢极其重要,往年为保险而常用的广撒网策略可能行不通。但即便没有疫情,艺考时间不延迟,也存在不同院校考期撞车的情况,只是今年更严峻。

其次,部分专业减少了招考环节,如建筑学和艺术理论类考生,今年所有报过名的考生事实相当于专业都已合格,只需在多出的一个月里专心复习文化课。

本质而言,真正艰难的是那些参加重点美院校考(初试)的考生。他们不仅要在极短时间内搞清楚报考学校和专业的初试具体要求,准备各类硬件设备,做好各种可能性预案,还要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分割好时间,在校考、文化课复习、高考、再校考的频道中切换,可能还需加上金钱和旅程的额外负担,心理和生理的压力成倍增加。

E8hbEP309qhPCsBnQRV224BcVGim71P1IYDN8hdR.gif

但这个变化不是针对个人,而是全国艺考生都须面临的时局。中国式艺考纵横江湖近二十年,几百万艺考生打怪升级一步步走来,各种心酸与艰苦不必言说。今年确实特殊,疫情尚未解除的当下,任何风吹草动都易触发本就紧张的考生们的神经,但往往破就是立。谁能取长补短,就能扩大优势,甚至顺势翻身。

目前统考已过,不用再想,校考在高考后进行,先不用想,部分专业校考初试也已进行,因此毫无疑问,要做的就是全力复习文化课,为唯一可把控的未来努力。

疫情压顶之下,今年的艺考形式虽变,但通过考核选取优质人才的核心理念未变。

所以,请相信自己,也相信这个世界。

iHLp3j3MKxSSxkbOXAXbhLYoPmXP8tCnWZLq6Mgj.gif



作者:邹萍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沈原一

      一声叹息
      01年前 1
    • 桠枫123

      加油💪
      01年前 0
    • 李家粒

      加油!
      01年前 0
    • silverluo

      确实很实用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1405560

      祝考生们好运
      01年前 0
    • 微信2199354

      今年的考生确实难啊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