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画廊周北京2020主题论坛:非常规操作的“12分钟行为讲座”

艺术从来就不是按照常规出牌的。

kbK49BWfZwLTfhU7txK4av76Bq1sgZ4mx0eHkAxX.jpg

画廊周北京2020主题论坛:艺术家与工作人员合影

画廊周北京2020在其标志性的主题论坛中引入了一种新形式:行为讲座。每一位参与的艺术家通过行为表演的方式,用大约12分钟的时间来表达他们独特又有趣的思考。

于是,在这场行为论坛上,我们看到了不发一言,唱歌、跳舞的艺术家;也看到慌慌张张,甚至开口飙脏话的艺术家;还看到了艺术家变身美妆主播,教大家如何“一秒变美”,甚至有艺术家通过现场“拉大便”的行为来表达他对艺术的观点。即便如此,这场别开生面的“行为论坛”让现场所有观众频频发笑,不由自主参与其中,不着痕迹般地使观众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eQy418Eb2U3RA0SnSf8QAC9UWygxtG3phT9WtByx.jpg

t7BO9dXZaUPUDOrlQmydOZaVli66GtPEOcYBu3DX.jpg

l4RmXXDrmYE3PT29Evt6mILI6ElMEhY9TtV9kF7Q.jpg

艺术家蒲英玮表演现场

一、蒲英玮:艺术家的歌声也动听

在今年的画廊周北京,蒲英玮可能是最活跃也最受关注的年轻艺术家之一。不仅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呈现了最新的个人项目:“时间,历史,我们”,(据称作品全部售罄);还参与了画廊周北京“新势力”单元开幕表演:“一个世界,以及我们”。

在接下来的行为论坛中,蒲英玮配合他收集的一系列档案的视频以及里面人们的吟唱,一起唱了起来。虽然他唱的语言听不懂,但是却把观众带入了一个有些悲伤的故事里。这里面是有关战争、种族矛盾所造成的悲剧。这些悲剧被编进了歌曲:

“我是一块没有翅膀的石头,

我不能再天空翱翔,

没有回忆,也没有语言。”

蒲英玮通过这样吟唱的方式,试图告诉人们,歌声可以不着痕迹地治愈在悲伤、绝望中的人。

0XODZidEpKBH50dOkpnDLUNjtv3UCM6kZdPkWycF.jpg

wgo9gYzdjjRCUPEKFxQ7rxWsDPNxsCAYpAuedS1a.jpg

kLpSRxLJzXgPgKfznkmdPXOjqwlxlu4AZRbyRbIQ.jpg

kzt2jSCVXBggaEErbMVFAcZQsVPTksZEUzqePeOE.jpg

DVjC0vZL2A41QgGUnqy3EMhU2yr0bV4NRWsUKhXB.jpg

艺术家马秋莎执导作品《漂》表演现场

二、马秋莎:清洁

提供给艺术家马秋莎的12分钟,她选择成为一位导演,执导一场主题为《漂》的表演。台上,一位面无表情的女性,喝下一杯饮料,但带有颜色的饮料却从嘴里漏出来,弄脏了她身穿的白色衬衫。于是一位男性“清洁工”入场,提着各种各样的清洁工具,在整个表演过程中,用水不断地将女性被弄脏的衣服“清理干净”。

在反反复复擦拭的过程中,调动了人们这段时间共同的经历和感受:新冠病毒爆发以来,每个人除了不断洗手,保持清洁,似乎没有任何有效地对抗病毒的方式。“清洁”瞬间上升为人们的基本需求,在日常生活中被赋予重要的意义。

马秋莎通过执导这一场表演,引发了观众许多的思考。

ghtplHRlfoIgXQbIs9XhdyNCAncJl09nU4M2i0M1.jpgho5I4QAOu0KN0m8w9K6psv5Otkl6DGoyG1nxV1Sk.jpg

艺术家何岸行为表演作品《十二分钟雕塑》现场

三、何岸X陈玥汝:你相信通灵吗?

艺术家何岸的表演是与一位素未谋面的南京女士陈玥汝连线,在精准的12分钟时间里,陈玥汝会通过微信在每一分钟发布一条预测指令,何岸根据她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这些指令都是这位女士通过抽取一种类似塔罗牌的方式来决定的。因此整个表演充满了未知性,有些暧昧,也有些刺激,同时调动起观众的神经。

一开始,指令只是简单的让何岸躺着,或者靠着柱子站着度过一分钟,慢慢地艺术家被要求与现场的男性、女性有一些身体上的互动,甚至脱掉了自己身上的衣服,不仅艺术家开始变得慌张,在场的观众也开始紧张。

直到有一个指令要求艺术家靠着柱子站里,并且对现场的所有人大声说出此刻内心最想说的一句话,艺术家忍不住飚出了一句脏话,一度让现场观众变得不太淡定。

这是何岸现场行的“处女秀”,作品名为《十二分钟雕塑》,在这12分钟里,他将自己变成了一座可以活动的“雕塑”作品。

在这场行为表演中,“不可知性”是最吸引人的,不仅仅是艺术家何岸本人,还是他的搭档陈玥汝,或是现场的观众,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这种未知的行为在身体、精神、道德等各个层面的挑战。

nh5vkdWm2OCThSRAleUsJ6gZA8sezUdyLPdN5TtD.jpg

CdNaNHJabdF5dg7oTNsgtJjIjwg2AA1Qkmo1pLBb.jpg

艺术家叶甫纳12分钟表演现场讲述“如何变美”

jGag14vfUIqbz1yuMJqQGgYx5gklpcIS1mlZZGHk.jpg

gX3vNtL03r3y4A7YPL4BoTHUh34qjoKSneBXOJCC.jpg

变美前与变美后的艺术家叶甫纳

四、叶甫纳:一秒变美

艺术家叶甫纳则是现场化身一名美妆博主,通过熟练地玩转美图秀秀,展示当代人通过各种美图软件,如何轻松实现几千年来人们对“美”的渴望。

她时而展示在美图秀秀下的自己,时而展示在网上搜索到的美图前后对比图,并且配以幽默风趣的文字进行说明,引得台下观众哄然大笑。

但随着艺术家阐释的文字内容越来越深入,观众慢慢发现她想展现的是当代人对“美”的畸形追求。在一个人人都活在“美图秀秀”下的时代里,“变美”还有没有意义?而这一荒诞现象的背后揭露了关于美丽标准的悖论。

qSp2tNorq26HWMVg6kTXiLpdIMQXXGFWIRWuiV8U.jpg

身穿表演道具的艺术家童昆鸟

2F3H1AgHvhkeGcg34bniKDavQUK55L4o2EJVjHOw.jpg

艺术家童昆鸟的表演现场

Usp3DSEwlDr3yFIZVI2H1wHlWRAho3oKtQFdr4o2.jpg

表演完后一身轻松的艺术家童昆鸟

五、童昆鸟:艺术是shit?

艺术家童昆鸟的表演是最后一场,他身穿一身白色紧身衣,里面鼓鼓囊囊地塞满乒乓球,两腿之间有一根圆管,他爬上人字梯子,坐在上面,开始模拟“拉屎”的状态:他不断地将乒乓球投入那根管里,兵乓球便从他的屁股下掉落在地上,发出“咚、咚、咚”的响声,与此同时,他开始模拟人“拉屎”的各种声音,一时间,现场变得热闹非凡。

通过这一“超现实”的表演方式,童昆鸟用他的方式对当天的“行为讲座”进行了总结。

如今,面对社会公共危机,人们内心充满了焦虑。这些艺术家们用幽默、独特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关于现实的不同角度的思考,而这或许体现了特殊时期“艺术何为?”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非常规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