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水墨类初评入围:沈爱其

  沈爱其

  艺术家简介

  1941年生于湖北孝感, 1958年进入画室,跟随徐松安先生作画湖北本土一位特立独行的画家。喜画大幅山水,完全按个人喜好放笔挥洒,尽情泼墨,画得畅气,神幻,在笔墨中畅游天地。字则喜狂草,最爱“放笔苍天高,泼墨午战袍,塑塑大风吹,呼唤云水浇”。

  自80年代初他在绘画创作中理出“人天本一”的观点到90年代理出“态”再到如今的“笔墨艺术的延伸”,他的绘画理论无不是为中国画的革新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主要艺术活动

  2012年6月 《态——沈爱其画展》在武汉美术馆举办。12月 受邀参加 “墨创——湖北水墨艺术作品展”和“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沈爱其始终坚持对宇宙万物所思所悟的表达,并以点、线、墨的形式表述在画作之中。他的作品最具魅力的就是“气”,重“气”而忘“象”。

  沈爱其自1960年代开始从事此风格的创作,便始终坚持对宇宙万物所思所悟的表达,在追求奔放不羁之气势的同时,略加点缀较为具象的山石树木,限定观者的空间想象,增强关联性结构和整体的视觉复杂性。此次“‘態’——沈爱其画展”反映的是作者五十年来对艺术执着的追求,从静谧、清澄的山水大作中透出渴望获得心性的自由。

  创作成就与影响

  他擅长山水、花鸟画,笔墨豪放、功力雄厚、想象力丰富、立意新奇,有较强的个人风格。从他的画里可以感受到艺术力量的震撼。他的绘画将传统笔墨运用自如,且有气象,每一幅都充满个性,都是人的性灵在绘画中的张扬,极为生动。他人不可复制,其自己也不能再复制每一幅画,这是长期的积累、是厚积薄发的天成之作。从他的画里可以感受到艺术力量的震撼。

  他打破自然形象的粗犷强健的笔划立刻牵动了观者的视线,笔划的反复穿插盘绕带给观者以丰富的视觉体验,这些线条尽兴地表现了画家的内在世界。

 

  展览作品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