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两大拍卖巨头战略不同 争夺亚洲市场目标相同

2015-01-29 11:28

  (图注:苏富比)

  (图注:佳士得)

  2015年1月,国际拍卖两大巨头蘇富比、佳士得先后发布2014年全年业绩报告。让我们具体分析一下两家拍卖公司的年报,两家国际拍卖寡头在过去一年里业绩都创造了历史新高,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都发生了什么?又是什么样的因素推动了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

  (图注:佳士得上海新址)

  拍卖巨头的亚洲攻略

  受到中国艺术市场整体形势滑落的影响,两家国际拍卖行2014年度中国艺术品的拍卖总成交额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2014年佳士得在亚洲举办的拍卖成交总额达5.148 亿英镑,同比降低14%(以美元计8.441 亿,降低10%)。蘇富比亚洲区总成交为9亿美元,亦较2013年有所下降。而这却没有影响整个亚洲买家在全球拍场的活跃表现。佳士得方面,2014 年拍卖成交额增长18%,其中亚洲客户对全球拍卖业绩的贡献比重达27%。蘇富比方面,其中国艺术品部门全球总成交额3.335亿美元。

  两家拍卖巨头都已经顺利地进驻中国内地市场并完成了几季的拍卖。但他们在策略上还是略有不同。蘇富比与歌华合资成立苏富比北京公司,目前苏富比北京已经拥有自己独立的专家和管理团队。几季下来,苏富比北京只拍卖中国二十世纪及现当代艺术作品,并且大部分的作品来自内地征集。西方艺术品只是作为私人洽购展览呈现。蘇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富比北京会一直持续地带来更多门类、更多档次的西方艺术品,以让中国买家对西方艺术品能有更全面的了解。但是在买家群体不够坚实的情况下,本着对委托方负责人的态度,暂时不会将西方艺术品搬上拍卖舞台。

  与之颇为不同的是,佳士得上海虽仅在上海举办拍卖,专家团队却主要依靠香港及美国方面的支持,并且拍卖领域也呈多样化的尝试,从中国现当代到西方经典,到珠宝、名表,设计作品均有所试水。佳士得中国区执行总裁蔡金青表示:“继2013年举行中国内地首场拍卖, 2014年佳士得中国首度完整呈现春秋两季拍卖,全年成交总额较上一年增长48%(以英镑计)。其中首拍开创的“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系统呈献东西方顶级大师作品以及中国优秀年轻艺术家力作;秋拍中推陈出新,推出“典雅生活艺术”以及“中国当代设计”两个拍卖专场,进一步推广“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理念。其中在“中国当代设计”专场中,以传承中国精湛工艺及融汇中西方当代设计理念的20件精选拍品而赢得海内外藏家的青睐,使作品悉数成交,并斩获白手套的成绩交出完美答卷。与此同时,佳士得还不断拓展艺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2014年2月和10月,位于北京皇城会及位于外滩安培洋行的上海新址内的两间佳士得艺术空间正式启用,定期为藏家和爱好者奉献佳士得的艺术展览。2014年佳士得继续拓展全球各地区业务,其中30%买家为新客户。而上海作为佳士得全球12个拍卖中心之一,亦吸引了日渐庞大的海内外藏家群体,新客户涨幅达32%。同时这一年中国藏家们呈现出更国际化、多元化、更成熟的收藏趋势,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拍场之上。”

  在未来的几年里,无论是佳士得还是蘇富比,尽管战略上有所不同,但亚洲仍然是他们争夺的主要战场,推动西方艺术品顺利进入内地市场则是他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