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市场持续调整 拍场增设潜力版块

2015-01-31 00:00

  艺术市场持续调整 拍场增设潜力版块

  2014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287亿元人民币,虽然与2013全年大体持平,但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却减少近14%,因而艺术品市场在岁末将至呈现出一波调整加速趋势。从2014全年情况看,成交总额依然基本上与宏观经济背景呈现同步状态。有观点认为,秋拍总量缩水最主要的因素为宏观背景中股票投资的利好消息和牛市启动,吸引了很多投资类资金,其中就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艺术品市场。从投资角度讲,艺术品市场产品依然没有脱离更新换代的盘整阶段。由于未来股市的利好形势和随时可套现的交易特点,会持续与投资驱动型的艺术品市场资金形成竞争关系,甚至会有相当数量的艺术品投资者主动套现,将资金转向更有吸引力的股票市场,进一步加大艺术品市场的放血效应。宏观经济对艺术品市场的另一方面的影响,还体现在以前隐性庞大的礼品市场在倡廉反腐中大幅缩水,虽然在礼品市场中所沉淀的藏品即使不会急于套现,但短期内也不再成为支持艺术品市场交易的增量因素。

  从艺术品市场本身而言,经过数年来的调整,相比2010、2011年景气年份,现在虽然少了很多泡沫,但是顶级精品在市场上出现的概率也极度减少。一方面是由于高端藏家的惜售心理,另一方面是拍卖行相比景气年份对高端藏品的估值更为保守,甚至因此婉拒了相当数量的高估值拍品。如果从乐观的方面讲,价格及成交总额的回落,也为今后的增长预留了空间。

  也许低迷世道精品较少所致,所以2014年轰动效应的高价明星一经出现立即引来社会普遍关注——一件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另一件是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这两件精品都是由境外拍卖行呈现,先后为大陆同一藏家刘益谦所购得。这一现象一方面说明境外的拍卖巨头依然有着丰沛的资源支持,同时也说明如果有难得的顶级传世珍品出现,藏家尤其是中国大陆藏家依然有强烈的购买意愿和购买能力。

  诚然,少数明星拍品难掩市场萎靡走势,2014的秋天,不仅没有挽回整体颓势,反而演绎再度下行趋势。艺术品经纪人梁晓新认为:“这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受国内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局势变化与持续低迷不振的大经济环境所影响。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经济体系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期,此时,‘钱荒’的效果也立竿见影地反映在艺术市场上。这亦表明国内的收藏与拍卖市场尚未完全成熟。基于好奇与期望短期投资获利的买方市场,从根本上一直没有认识到艺术品内在的真正价值,因此一旦面临经济变故,便‘人去楼空’。”

  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中三大传统板块——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在2014年度整体表现循规蹈矩,虽然缺乏亮点,但总算稳健持平、有惊无险,例如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乾隆帝御笔《白塔山记》(手卷,1773年作),虽差强人意,却仍以破亿元成交。当年 1000万以上有204件成交作品,其中古代书画有34件、近现代书画有68件、当代书画有13件、瓷器有29件、杂项有28件、油画及当代艺术有32件,大体上追平了2013年的成绩单。

  目前艺术品市场新的藏家乃至拍卖主管,对拍品都有明确地更新换代意识。然而,年青艺术家和新门类艺术品不可能形成经典作品的高价效应和成交规模。2014年艺术品市场的确有一些新动向:一是整个市场依然在寻求新的潜力板块,二是各个拍卖行都在扩大交易门类,把奢侈品、设计类工艺品、中国当代诗歌手迹拍卖乃至于一些国外艺术品的小门类如摄影、文化名人签名、文献资料均囊括在内。由于上述品类众多,单价较低,很难形成拍卖行的主流产品,也很难打造规模效应。不过这些新的尝试还是得到了市场和藏家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地支持。

 

来源:中国艺术金融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