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家庭、身份、文化 艺术家五年聚焦19组混血家庭

2015-03-07 21:07

左为艺术家CYJO

三影堂上下两层展厅共展出19组混血家庭照片

  2015年3月7日,《MIXED BLOOD|混血》艺术家CYJO个展在北京三影堂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于去年11月曾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本次展出了韩裔美籍艺术家CYJO自2010年启动的“混血”项目,基于摄影和文字的呈现方式,此次展览共展出了19组生活及工作在北京和纽约的混血家庭。

卡萨罗萨家庭

昌多拉家庭

  据了解,该系列作品至今仍在记录。作品中每一个家庭的夫妻都是不同种族或人种,并且都育有子女。十九张照片自身与彼此之间的一致性暗示了其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是“混血”或者说“混合”家庭。不同的家庭,有着相似的构图,按照身高规律,他们大多父母站在画面的左侧,孩子则站在画面右侧。彼此相互之间没有牵手、拥抱,艺术家CYJO想要以此来体现在混血家庭背景下不同个体的状态。

  CYJO 是出生于1974年的视觉艺术家,她的创作以摄影为主要媒介,并涉及文本及视频等领域。以其韩裔美国人的身份,CYJO深刻体察不同文化的细微差别,并时常将这种冲突视角反映到她的作品当中。她不断探求关于文化、生活经历、传统与现代性如何塑造个人与集体的身份认同,以及社会如何影响传统和文化的演变等问题。

  CYJO表示,她在创作上一组刻画韩裔美国人的摄影作品《KYOPO》时,就萌生了创作《混血》的想法。《KYOPO》中,CYJO在对240名韩国人与其他种族生育的混血儿进行采访后,“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她表示,“在中国,我和当地人讨论混血的情况带给我更多的视角。奕名中国人与一位来自其他大陆的外国人结婚在许多人眼中,尤其是在哪些传统思想根深蒂固的人眼中,这个人是相当独特的。但是,鉴定各民族之间的密切关系,中国56个民族内部的通婚则司空见惯。造成这种差别观念的部分原因是:在遭遇并墨荷不同大陆间可能出现的文化差异是,我们会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来维持婚姻关系。”

道尔家庭

詹姆斯家庭

斯诺德格拉斯家庭

  例如CYJO拍摄的斯诺德格拉斯家庭。戴维德-斯诺德格拉斯是美国人,拥有德国和爱尔兰的血统。他的妻子冯松子是北京人,汉族。一家六口拥有三种血统,用两种语言。戴维德在接受CYJO的采访时曾谈到:“在中学选择外语时,汉语老师告诉我的父母,如果选择汉语,我就可以在一家位于中国的美国大公司工作。这就是父母鼓励我学汉语的原因之一。如果她当时说,有朝一日他们要飞6000英里才能看到自己的孙子孙女,那么当时我可能就会学西班牙语。20年前,对于一位外国人来说,殷实、电影、活动的选择都非常有限制。我记得当时在盛夏很难找到一瓶冰镇的可口可乐或百事可乐,连冰块都很难找到。现在,这一切已经有了360度的变化。你能感到这里的人每年都在改变,新的潮流趋势,崛起的中产阶级,崛起的富裕阶层和规模不断扩大的各种产业。”

  《混血》意在质疑和发散关于人种/民族的历史学分类方法,同时将关注点集中在相互链接的、跨文化的体验。CYJO的照片不仅反映了种族、民族的选择和统一问题,也按暗示了文化遗产力量中所存在的紧张和分歧。这些肖像照片与相应的文字一起向我们诉说着拥有着不同经历、文化背景和国籍的家庭成员之间变动的关系。这样的人种和文化大融合的家庭现象持续影响着现今美国乃至全球社会的身份认同。

  在当今社会,种族和民族认同的性质和界限正逐渐成为一项个人选择,而不是一项社会强加的条件。尽管当今世界仍存在无数极端的种族歧视,种族不公和文化敏感缺乏现象,但《混血》系列作品中的家庭也许在向我们暗示,随着混血家庭和个人占世界总人口比例的增加,他们也许将逐渐以一种存在主义的方式打破和压到那些邪恶力量,而他们自己的自我定义和再塑造能力也许能够战胜社会上那些过时的行为模式和方式。

黄-瑞尔森家庭

岸本家庭

瓦尔特家庭

  策展人艾伯乐表示CYJO的《混血》“这些照片及文字让我们不仅思考:在理解种族、民族和身份的道路上,人类社会到底已经走了多远?而在通过文化融合的道路上,人类到底还要走多远?该系列作品的核心主题承认家庭背景、种族、民族和文化依然是社会如何评价个人以及个人如何解读吱声的社会关系和经历的重要因素。但是,CYJO这部作品同时也暗示,尽管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半球,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家、社会和城市,与前几代人相比,《混血》中所描绘的城市家庭整享受着一种相似的、不断增强的自主性、即自我表达和自我创造能力的不断提高。”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4月3日结束。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