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书画文物鉴定:青铜器中的“仿”与“伪”

2015-04-30 11:51

  在书画文物鉴定史上,真与不真(伪)是一个界线清晰的标准。凡真必不伪。凡伪必不真。但也有例外的例子,比如书法史上的唐摹《兰亭序》、武则天时的《万岁通天帖》,都是后人摹搨,它肯定不真,但又从未有人指责其为伪。这样的例子告诉我们,除了真、赝之外,还有第三种形态。似真而实非真。

  青铜器研究中,这样的例子更见典型。在商周器、战国器等等被视为珍宝的大背景下,宋代的文化转型使尚古成为一种士大夫的风气。从欧阳修、薛尚功、刘敞到赵明诚李清照,欧阳修的《集古录跋尾》对古铜器的考订叙述,李清照《金石录后序》对收藏过程中甘苦曲折的描述,让我们感受到宋代士大夫嗜古的盛况,尤其是在当时商彝周鼎出土面世渐多,宋徽宗内宫编纂《宣和博古图》《宣和画谱》《宣和书谱》以及《宣和印谱》(传),朝野合力,营造出一个金石学的大时代。

  宋徽宗时代不仅留下了大量的古代钟鼎彝器的图像文献记录,还别出心裁地留下了一批实物记录。北宋皇祐年间,“初议礼局之置也,诏求天下古器,更制尊爵鼎彝之属也。其后又置礼制局,于编类御笔所。于是郊庙禋祀之器,多更其旧。”这就是说,朝廷设礼制局的一个主要功能,即是仿制古青铜器以供当朝祭祀之用。为使它有充分依据,还诏求天下古器以供仿制。至于宋徽宗又是嗜古的文艺皇帝,更是把青铜器仿制由祭祀礼制之需转向古物鉴赏的艺术目的。“每得一古器必令良工仿造之”,且都达到可以乱真的地步。比如仿春秋宋公成钟而铸的新钟,号“大晟钟”并配新乐《大晟》,其纹样刻口较浅,虽少见古器端庄厚重之味,但却融入了宋代文人士大夫风流倜傥的韵致。另外,“大晟钟”又让我想起了宋代大词人周邦彦以精通音律、能自度曲而被封徽猷阁待制、提举大晟府。这是中国音乐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围绕“大晟钟”,可以有一个跨文化的系统研究。这就是“仿器”给我们带来的有趣话题。又从经济市场角度看,宋代仿器多注明制造时间及“帝制”“帝铸”“帝造”“皇帝”字样,与商周彝器中“王乍”等惯例不同。虽然器形相似,仿制精度甚高,但既有款记,显然不是纯心作伪,以伪混真。故曰“仿器”——它肯定不真,但也不是伪器赝鼎。

  其实,在宋代仿器之前,就有所谓的“句容器”流行一时,以至要宋人单独辩明之。宋赵希鹄《洞天淸禄集》云:“句容器非古物,盖自唐天宝间至南唐后主时,于昇州句容县置官场以铸之,故其上多有监官花押,甚轻薄漆黑,款细,虽可爱,要非古器,岁久亦有微青色者。世所见大凤环瓶,此极品也!”据此可知,其实在宋代以前,从盛唐到唐末,已有仿器出现,只是规模不大。但造仿器却有专门的场地,还是官方设置的。以至宋人还要龂龂辨伪“要非古器”。或许在赵希鹄们看来,这些就是今天充斥市场牟取暴利的赝鼎伪作,不可上当受骗,以为是三代古器也。

  宋代仿器传统一直延续到元明清。元代国祚短暂,传世仿器并不多。据容庚《商周彝器通考》:元代还有“出蜡局”仿造成套的三代青铜器作为庙宇祭供所用,但制作粗糙,仅得三代器的形似耳。据明代《宣德鼎彝谱》所载,明内府仿器规模远大于宋元。而所造鼎彝的器形、用料,各种记载清单,全收入此谱之中历历可查。但质量不佳,器形仿古,可具体到纹饰、圈足、双耳等处,却常常见出异样来。至于清代,仿器更是随心所欲,许多今天看起来破绽百出的漏洞,其实不是清廷造办处没有眼光或无意疏漏,而是皇上或王爷大臣们我行我素的结果。“仿”只是使用的需要,只要本意不在作伪,以当朝皇上趣味为中心的改造而不全依古法,本来是十分合乎逻辑的。只是今天看来都是文物古董,我们会以文物鉴定的心态去审视它们,并以造假视这些仿器,以为它们是水平不够露出破绽而已。

  既非真器,又非赝鼎,而是介乎中间的「仿器」。论学术历史,它显然不真;但论文化,它却又有存世价值并且构成一段历史。这让我们十分为难。以此看中国浩瀚的大历史,许多现象的评判,都不是非黑即白的贴标签,好人坏人泾渭分明,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青铜器历史上的“仿器”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这才是真实的历史。

  有一个定义是可以成立的:伪器赝品是以欺骗市场牟取暴利为目的,故人人深恶痛绝之。而“仿器”则是为某种特定的需要,它没有现实功利的利益考虑,因此,我们对自宋元以来的“仿器”现象表示深深的理解,并愿意以它为学术研究课题。当然,宋代仿器是否百分之一百没有进入市场,不太好下断语。但像清代乾嘉以降大量上古青铜器出土,引发清代金石学大盛,嗜好收藏青铜彝器的达官贵人士夫文人者众,于是有商贾大量雇工专事伪造以谋利,原来以“仿器”营生的工匠转向造假,伪器泛滥,急于牟利,于是讲究精细尽量贴近原古器的技术与工艺水平逐渐失传,“仿器”的历史也就自然消亡了。这真是令人扼腕叹息的憾事啊!

  其实何独青铜器研究如此,市场经济以利益为指挥棒,毁掉多少本来很有才华、可望大成的书画家、工艺家,以及多少传世绝艺?

来源:凤凰艺术-收藏投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