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王牧羽“知北游”个展 以云为载体不断打开的“虚托邦”

“知北游——王牧羽研究展”于5月10日在新绎空间开幕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5月10日下午,“知北游——王牧羽研究展”在新绎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夏可君担任策展人,共展出王牧羽以云为主题的水墨作品23件,手稿66件。主题“知北游”是《庄子·外篇》中的最后一篇,也是王牧羽从去年一直连续创作的重要主题之一。策展人夏可君认为,水墨语言只有面对了当代生存个体的无根游走状态,面对了自然与社会的突发灾变事件,才可能具有现代性的品格,从城市的边缘到天空的云意,王牧羽画出了新的“知北游”,不断打开“虚托邦”的地带。

王牧羽《竹林七贤》纸本水墨 52×34cm×7 2015

王牧羽《竹林七贤》之嵇康

  在展厅入口挂着的一组《竹林七贤》是王牧羽的最新作品,虽然此类主题王牧羽画过很多,但在近期再次翻阅史书时,画家有了更新的感悟。“从前我画的嵇康是一朵淡然的云、白色、出世、飘逸的云,但最近我再看史书有了新的体会。新画的‘嵇康’有一种躁动之气,这和我对这位历史人物不断更新的认知有关。嵇康出世入世几经周折,在音乐、书法、绘画、文学上均有作为,后来读史书觉得嵇康并非一开始就有出世之心。”

王牧羽与策展人夏可君的对谈视频再展厅中播出

王牧羽《牧羽格云》纸本水墨 35×46cm×6 2015

王牧羽《牧羽格云》系列之一

  策展人夏可君归纳王牧羽的作品经过了四个阶段,也形成了四个基本系列:第一个阶段是读研究生期间在北京城南住的时候画的《边缘》系列,形成了自己游走的边缘视角,有着一定速度与高度,触及了生命的无根漂移与游离状态;第二个则是《突围系列》,面对2012年7月21号一场大雨的突发事件,水墨第一次面对灾变而描绘了人类无援而独特的浮游状态;第三个阶段则是鲜明的《云图》系列,对各种云的系统研究与诗意描绘,形成了王牧羽的云理论,那高处与虚处游离的云,抬高我们的目光也让我们着迷;最后则是这一两年的《天空之城》系列,水墨被带往一个更为具有社会学爆裂与高速冲击感的情景,让我们撞击到了一个终点迷失的未来。

王牧羽《知北游》系列 尺寸不一 2014-2015

王牧羽《有》(左)、《无》(右)纸本水墨 70×46cm 2014

  同时,也呈现出四重的云态研究:一个是对云的“科学研究”,为此艺术家还专门对百科全书上的云做出了系列研究,描绘了多种云图,因此而成为了一个云专家,以至于他可以对中国传统山水画上的云之形态给出准确判断,是客观描绘还是主观随意描绘,此科学的观察给水墨带入了一种面对物象的格物致知态度;其次是对云的“人格研究”,即形成了他的“云格”象征,以竹林七贤为楷模,他以不同的云态来想象七贤的人格模态,赋予云以高逸的精神形象,这是对文人传统的抽象重构;其三则是云的“灾变研究”,无论是地震云的描绘,还是雨水的灾难,云有着自然威严的显临,但这已经被人类遗忘了,只有在灾变面前人类才有所觉醒;其四则是云的“社会研究”,云不仅仅在幻美的高处也在恶劣的低处,即在现代工业化的社会处境之中,尤其体现出当代社会激烈冲突与环境污染的症候,艺术在对伤害的预感中,给我们以警醒。

王牧羽《伪卷云》纸本水墨 200×200cm 2015

王牧羽《一步之遥》纸本水墨 200×200cm 2015

王牧羽《天空之城之三》纸本水墨 97×145cm 2014

  1975年生于山东的王牧羽,1992年起师从扬子江先生学习山水画。2006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导师岳海波先生。2010年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进安现代水墨工作室学习,师从著名水墨画家刘进安先生。一次严重危机到生命的病变,让王牧羽在医院的病床上躺了好几个月,在治疗的过程中,唯一陪伴他的是病房窗外的云。夏可君试图做出一个学术研究的范例,让艺术家的手稿,思路,内心的状态,探索的面向,学术的对话,跨文化的游走,都有明确地呈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

王牧羽“知北游”个展手稿部分

王牧羽“知北游”个展手稿部分细节

嘉宾合影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徐婉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