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明天当代雕塑奖”转战成都 冲击“架上基地”的视觉经验

2015-06-28 22:49

展览开幕仪式

  《明天当代雕塑奖》巡展于2015年6月28日在成都蓝顶美术馆新馆举办,作为一个集评奖和展览于一体的长期性项目,《明天当代雕塑奖》已经持续举办到第三届,展览此前已在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进行展示并颁奖,本次成都站的展出是展览的第二次亮相。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明天当代雕塑奖的学术主持焦兴涛介绍,本次展览基本延续重庆站的展览模式,每位入围艺术家均拿出一件作品进行展示,众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各异,材料新颖,独具特色,作品既延续了后现代主义语境的断裂化碎片化的叙事特点,又突出展示了全球化背景下的本土新生力量,如春笋一样汲取充足养分,茁壮成长。

张增增&季平 《无形之形》

谢勋 《天堂的礼物2》

  展览并未按照是否获奖的标准进行陈列,以契合场馆硬件设施为主要布展标准。这样大规模的雕塑展览第一次来到成都,展出作品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如今的世界已经进入图像的时代,整个世界都处于视觉化、图景化之中;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图像的泛滥以及与真实世界的距离的问题;以及一些说不清出处,讲不出来源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图像占据了视觉的中心位置,虚拟雕塑的形象也随之出现,展览展出的张增增&季平的作品《无形之形》就是这样一次虚拟雕塑的实验。曾经作为雕塑题材的人的形象占据了雕塑几千年的历史。进入现代主义之后,人的地位开始受到“抽象”形象的挑战,这样的主次抽离在艺术家谢勋的《天堂的礼物2》中不难显现,骨骼内脏等有机体、构成物成了雕塑的惯常表现对象。还有大量的拼接、挪用、并置等等,展览基本是以多样的艺术手法、日常经验的材料叙述艺术家的个人经验。

王雷 《大河报》

葛平伟 《结》系列

  然而,如何读懂当下隐喻的表达,或许是最迷惑观众的一大问题,焦兴涛认为,看见某件作品就知道它的意义,这就是读懂艺术了吗?答案似乎不是这样,其实越是那些第一眼看上去很陌生的,在自己以前的生活或者审美经验中未曾出现的一个新的形象才是最值得人去驻足思考和欣赏的,而这样的作品才称得上是有贡献的、有意义的。”

宋兮 《一立方的眼泪2》

  此次展览出现在成都,由蓝顶美术馆提供场地,在蓝顶美术馆馆长金延看来,此前蓝顶或者成都的其他机构多是以承办架上绘画的展览为主的,这次《明天当代雕塑奖》来到成都,无疑给这座架上基地城市一次艺术形式上的冲击,为本土艺术注入新鲜血液,也完善了蓝顶美术馆的展示门类,是十分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本次展览由中国当代艺术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明天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成都蓝顶美术馆承办。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焦兴涛、美术理论家尹丹、明天文化代表王志丹、蓝顶美术馆馆长金延等人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据悉,成都站也将是这一届明天当代雕塑奖的最后一站巡展,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8月24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