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7件宝贝收藏十多年 竟全是Y货

2015-09-10 09:30

  JAZo-fxhupkr8312876

  昨天,民生质量实验室全国“质量月”系列活动——免费检测黄金珠宝在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珠宝中心举行。

  重庆晨报联合市质监局为100位市民免费检测黄金珠宝。经过检测,送检的227件样品中,有87件不是真品。

  82岁的王大爷送来了自己收藏十多年的7件“宝贝”,一检测才发现全都是“Y”货,最贵的一件“宝贝”,竟然是塑料做的。

  吃了亏:

  高价买的玉观音是塑料的

  王大爷说,自己在十多年前迷上了收藏古玩,经常去市区的几个古玩市场“淘宝”。现在,家里已经有不少“宝贝”,这次带来的7件都已珍藏了十多年。

  “这个玉观音买得最贵,花了将近6000块。”王大爷说,按当时买家的说法,这件玉观音已经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然而,检测结果却让王大爷很失望。这件玉观音根本就不是珠宝玉石,而是一块塑料。“这是用模具做出来的。”检测人员告诉王大爷,这件玉观音的光泽、显旧等表观,都是加工而成的效果。

  更让王大爷意外的是,自己带来的另外6件“宝贝”也都是“Y”货。其中4件看上去做工精细的挂件全是玻璃制品。

  剩下的2件宝贝虽然被分别检测出是和田玉和岫玉,但都不算是古玩。检测人员说,和田玉经过仿古加工后,虽然看着有古玩的样儿,但实际却不值钱。

  上了当:

  买的猫眼石戒指是玻璃做的

  市民张女士带着一枚猫眼石的戒指来做检测。“这是我跟团去泰国旅游时买的,花了两千多块。”张女士说,当时为了让大家放心,珠宝店的老板还拿出一份全英文的珠宝鉴定证书,证明店里卖的是货真价实的猫眼石。

  “有朋友说我被骗了。”张女士说,回国后,对比了一下市场上的猫眼石饰品的样式和价格,也越想越不对劲。

  经过检测,张女士买的猫眼石戒指真的有问题。“这是用玻璃做的。”检测人员说,在珠宝玉石中,真正的猫眼石,叫做金绿宝石,是一种很稀少、很名贵的宝石。

  “现在市场上卖的很多猫眼石,实际上只是因为有‘猫眼’的效果,被人叫做猫眼石。”检测人员说,水晶、透辉石、和田玉、玻璃都会有“猫眼”的效果,不是真正的猫眼石。

  捡到宝:

  30年前买的玉镯价格翻了十几倍

  也有市民通过这次免费检测,发现自己真的捡到了宝,市民毛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30年前,毛先生在云南昆明旅游时,给当时4岁大的女儿买了一对翡翠手镯。“当时卖得还是很贵。”毛先生咬牙花了1600元,买下了这对手镯。

  “我跟店老板讨价还价,后来终于答应送我两枚翡翠戒指。”毛先生又拿出两枚戒指,希望一起做检测。“我担心这两枚送的戒指是‘Y’货。”

  检测的结果让毛先生惊喜万分。经过检测,毛先生送来的手镯和戒指都是未加工的天然翡翠。而且从表观、色泽、成色来看,品质都不错。

  市场上同类型的一只翡翠手镯,售价就已经超过万元,价格比30年前翻了十几倍。

  买珠宝不能有“捡漏”心理

  从这次免费检测的结果来看,被检测出问题的珠宝主要来源于古玩市场、小型珠宝卖场、旅游景区。

  “购买珠宝不能有‘捡漏’心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珠宝中心副主任王璇提醒说,从检测结果来看,不少市民都是因为贪便宜才买到了假货。

  王璇说,随着科技的进步,制作假冒珠宝的技术也是越来越好。因此,市民很难通过肉眼去分辨珠宝的真假。

  “最好的鉴宝方法,就是看珠宝的鉴定证书。”王璇建议市民在购买珠宝时,不要冲动消费,要货比三家,同时,要保留好购买珠宝的发票和证书。

  王璇特别提醒,在购买价格偏高的珠宝时,如果没有鉴定证书,最好是将珠宝送到权威机构进行鉴定后再购买。现在市场上受到热捧的蜜蜡、绿松等珠宝,从珠宝中心鉴定的结果来看,都有以假乱真的情况。

来源:中国经济网书画频道-艺术市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