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CYAP水墨评选公示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 呈现当代水墨的古法与新生

2015-10-22 22:44

开幕式现场艺术家及嘉宾合影留念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10月22日下午3时,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2014年度水墨主题评选”公示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是在一千多位青年艺术家的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和终审评委团评定最终选出七十余位艺术家来进行呈现。

展览前言的文字介绍

活动海报

中展德美常务副总经理李彩云女士在开幕式中致辞

  继2011年11月,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在全国启动首轮当代青年艺术家遴选招募活动后,2014年1月份,CYAP再次启动第二轮以“水墨”为主题的全国性评选,活动延续首轮招募形式,分设“传统水墨单元”与“当代水墨单元(新工笔/新水墨/实验水墨)”,通过征集海选和终审评选两个阶段选拔。

活动现场中展德美常务副总经理李彩云在接受采访

活动现场观众在专心观看作品

活动现场观众在专心观看作品

  “传统水墨单元”评委分别是刘大为、冯远、崔如琢、龙瑞、吴悦石;“当代水墨单元”中国地区评委分别为:潘公凯、曹意强、谷文达、邱志杰、贾方舟;海外地区评委分别为:沈揆一、安雅兰、克拉斯·瑞坦比(KlaasRuitenbeek)。针对水墨艺术创作的特殊性,这次评选将应征者的年龄上限调至1968年后出生的艺术家。同时在“传统水墨单元”评选中增加“面试”环节。“面试”将仿照宋代画院考试制度,设立三个命题创作:一、根据画作题诗、落款;二、命题书法创作;三、命题绘画创作。评委会将根据面试考试最终决定获选艺术家。

活动现场观众在专心观看作品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对于这次“水墨主题”的呈现,中展德美常务副总经理李彩云表示,活动旨在挑选出中国当代最优秀的青年水墨艺术家。对于为什么选取水墨作为主题李彩云讲到:“水墨是最能呈现中国艺术表现力的,同时海内外的观众也对欣赏水墨艺术有需求,水墨作为最具中国表现力的艺术类型,是出于文化的使命感,希望将本民族的优秀文化推广开来。”此外,她还讲到这次水墨展之后,每届会选择一个专题呈现,比如雕塑、装置、影像等等。

石荣强 《福寿双全之一》 140x70cm 纸本水墨 2013

崔雪涛 《对酒当歌》 140x35cm 纸本水墨 2013

墨田 《乡NO.2 L》 115x46cm 纸本水墨 2014

  水墨作为中国艺术最为古老的材料工具,经过数千年的沉淀、演化,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材料手段,而是形成了一整套的文化价值体系,包含着整个中国文化的审美情趣和对世界存在的一整套看法。在当下的水墨创作中,既有延续古老语言的传统绘画样式,也有对传统绘画进行内部改造和革新的创作;既有在水墨语言内的中西艺术揉和,也有直接运用水墨语言对西方现代艺术重新进行诠释的作品。

张婧 《白衣观音》69x38cm 纸本水墨 2015

蔡斯斯 《秋来夜书》 66x66cm 纸本水墨 2015

  关于此次展览的主题“古法与新生”,策展人徐家玲在谈到时表示:“‘古法与新生’是对当代水墨创作整体创作状态的描述,并展示了这种古老的语言如何正在现代文化土壤中获得了新生的可能性。‘CYAP水墨评选’兼顾了水墨创作的多元状态,我们希望以此发现有创造性的水墨艺术家,以CYAP所搭建的平台进行扶持和推广,同时,这是对中国当代水墨创作的最好阐释。”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29日。

  关于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

  “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 (以下简称CYAP)是一项为期十年的扶持推广项目,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扶持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长期性计划。CYAP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搭建国家展览平台,联合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推出。CYAP致力于发现和支持中国新一代青年艺术家,鼓励青年艺术家交流发展,催化创新,建立新的文化价值观,更广泛的在全球范围内组织活动、建立合作和推广传播。CYAP自发起开展以来已经逐步参与到欧美为主的各国中外文化年、国际双年展、大型艺术节等活动中,使中国青年艺术家在全球范围内进入美术馆、艺术机构等有文化影响力机构的视野并成为合作对象,具有专业水准的呈现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现状,以及他们所携带的时代及地域的特殊性,为世界艺术生产源源不断输入中国青年的创造力。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