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青铜器收藏鉴赏:唐代三足铜盉

2016-04-25 14:07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自从发明了酒,随之而来的各种不同类型的酒具便应运而生了。酒器有着相当广泛的社会功能,除了用于存贮、温煮、饮用等功能之外,还起到了作为一种礼器的社会功能。它成为衡量社会地位和等级制度的载体。随着酒文化的演变与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在学会利用粮食酿造酒的同时,各种盛酒的器物也就随之开始了制作与发展。

  这件出土于浙江省永嘉县岩头镇溪南村的唐代三足铜盉,造型精美、奇特,与一般铜盉有所不同。器物高24.9厘米、腹围43.7厘米、口径16.3厘米、底径12.5厘米。敞口,盘圆形唇,腹斜收,底圆平。腹内部圆,下腹直,上腹外一端置龙头形把手,另一端为置燕形尾和半圆形直流。底部置兽足外敞,足根饰狮子头,足尖饰羊爪。质地为黄铜,坚硬,器物完好无损,乃是一件十分珍贵稀罕的唐代酒器具,现收藏于永嘉县博物馆。

  中国铜文化与酒文化一样源远流长,酿酒业的发展要求酒具也相应地加以发展,饮酒礼仪的丰富和完美又要求酒具更多样性地发展。青铜的使用,为酒具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和保障。在商代时,由于青铜器制作技术的提高,我国的青铜酒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程度。青铜酒器主要有爵、角、觚、觯、斝、尊、壶、卣、彝、盉等十几种。

  盉,是古代盛酒器之一,是古人用于盛酒、温酒或用水来调和酒味浓淡的器具。盉的式样较多,一般是深脐圆口,前有流(即壶嘴),后有鋬,下有三足或四足,盖和鋬之间有链相连接。青铜盉出现在商代早期,盛行于商晚期和西周,流行到了春秋战国。中国古代青铜器从商代晚期开始,造型特点是敦厚凝重,装饰繁复,图纹威严神秘,西周大致秉承商代旧制而略有变化。随着王权的衰落,礼崩乐坏,所有青铜礼器(包括食器、酒器、水器、乐器等)逐渐透出一些令人轻松的气息,旧有的神秘、庄重与沉闷渐渐隐去,出现了新的有创意的造型和纹饰,并慢慢地逐步走入了百姓生活。

来源:华夏收藏网-市场行情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