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殷双喜陕美博谈《以人为本  20世纪中国美术的现代之路》

2016-07-23 14:53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

讲座海报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7月22日下午,“历史的温度”展览策展人殷双喜教授在我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专题讲座,题目为《以人为本——20世纪中国美术的现代之路》。为刚刚开幕的“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西安巡展提升了学术研究的高度,为广大观众梳理百年来中国油画发展脉络。

  学术讲座由陕美博收藏研究部主任白林坡主持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聆听讲座

  陕西省青年艺术家、来自艺术院校的师生、艺术机构工作人员及广大美术爱好者百余人认真聆听讲座。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罗宁馆长也在现场全程专注听取殷双喜教授关于20世纪中国美术的启蒙和不同时期的发展演变及艺术成就的讲述,并对殷教授的讲座给予了热情、充分的肯定。

讲座现场

  殷双喜教授在讲座中首先谈到,20世纪中国美术总趣向是——其发展始终关注中国人民的生存命运,是“以人为本”的美术。中国美术的现代化进程既受到西方思想与艺术的深刻影响,也呈现出在民族文化传统延续与现实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复杂张力。在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历史诉求下,中国美术家对社会现实变革与艺术语言变革,有各具侧重的复合性追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价值考量。

  讲座内容从20世纪中国油画艺术的启蒙、时代发展,延伸到我国早期现代美术教育的特点,从最早向日本学习到后来的向苏联学习,再到发展新中国美术。在整个历史进程中,他用时间线作为分割点,分析清末民初、民国美术、抗战时期、延安美术及新中国美术发展的特点,在空间上用不同时期的典型作品深入分析当时的社会发展和艺术流向。

讲座现场

  最后殷双喜老师认为,中国艺术跟国外艺术发展很重要的区别,就是中国艺术无论是什么类型的艺术,它都是非常关心社会、关心老百姓的生存问题,中国的艺术不管是前卫艺术、主流艺术,还是民间艺术,它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老百姓、对人的生存和生命的价值有一种密切的关怀,这个是20世纪整个中国美术的一个特征,也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特征。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进行了三个多小时,中间没有休息,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始终保持安静,学术气氛浓厚。本场讲座是“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专题讲座的第二场,按照展览策划第三场专题学术讲座将于8月14日上午在我馆举办,届时李垚辰、徐研将为广大观众带来《巧合与必然——介绍李叔同油画<半裸女像>的发现和求证》 ,为大家讲述经典名作背后的故事。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