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故宫南下香港文教经济多收益

2017-01-10 09:37

  穿过一条狭窄的小路,香港西九龙文化区一片空旷的绿地就展现在眼前,抬眼望去,维多利亚港湾的碧海蓝天尽收眼底。在这里,未来将落成一座展示故宫文化的博物馆,包括书画、陶瓷、青铜器等在内的900件故宫珍藏将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来到香港。

  香港西九龙文化区日前与故宫博物院达成协议,决定在西九文化区设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预计2022年建成。香港各界纷纷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故宫“落户”香港,会给香港文化、经济和教育等各方面带来诸多裨益和机遇。

  文物为媒 促香港成为融合东西文化的大都会

  一直以来,香港作为东西方文化的融汇处而闪耀着光芒。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却感到香港在吸收和展览现代和西方艺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却相形见绌。

  “虽然香港也有不少的文化类博物馆,如香港文化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但里面的展品十分有限,也不够经典。”活跃于香港与内地的知名古玩鉴赏家翟健民说,“所以,当我知道故宫即将落户香港的时候,内心的第一反应就是幸福,香港确实需要一个全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物馆。”

  根据协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有多个展览厅长期展出有关故宫文化历史以及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文物,其它展厅会陈列故宫的书画、陶瓷、器物和其他艺术收藏。对此,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香港也曾举办过不少大型主题文物展览,但多是向其他博物馆暂借文物,因而展览规模、时间、内容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后,故宫的珍藏将会与香港市民近距离、长时间地接触,有助于让香港市民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丰富香港的文化内涵。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国强说,故宫的文化不局限于明清,更是几千年华夏文明的体现,很多文物见证了历史上无数次中外友好交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可以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优势,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拉近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系,使香港成为融合东西方的文化大都会。

  此外,还让香港收藏界感到兴奋的是,故宫博物馆不仅将展示来自故宫的文物,也会设置专门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厅。香港求知雅集会长何仲贤说,从清朝晚期至今,香港文物艺术品的收藏从未断线,汇集了不少顶级文物和艺术品。但这些艺术品大多流传于私人手中或拍卖会,普通民众甚少见到。博物馆为本地收藏家专门开辟的区域便可以让这些珍宝与公众见面,提高香港市民的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

  旅游转型 从“购物旅游”到“文化旅游”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博物馆不仅包括多个展览厅,也将涵盖纪念品店及餐厅等。此后还可能兴建展览中心、酒店及办公室,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不仅将加强西九龙作为香港新型文化中心的地位,更将带动整个香港旅游业的升级转型。

  “2016年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次超过1600万,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有约500万人次前来参观。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大量珍贵的国宝级文物和博大精深的故宫文化必将吸引大量外国游客前来参观,对香港的旅游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帮助香港成为中国文化对外展示和宣传的重要窗口。”李国强说。

  李国强说,如果可以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富有香港特色的品牌,将会促进香港的旅游业由以往的“购物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型,并取得新的发展。

  程寿康也认为,香港故宫博物馆在未来将会成为香港新的旅游地标,增强赴港游客的旅游粘度。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大力开发相关的文化产品,在增强香港文化底蕴的同时,促进香港零售业的发展。

  此外,程寿康还十分看好故宫文化博物馆对未来香港拍卖和收藏行业的带动。他指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立有助于培养更多的中国传统文物收藏爱好者。

  着眼教育 增强年轻人民族自豪感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所承担的“任务”不仅是文物展览,更有不少教育意义。从古玩数字多媒体展示到故宫学术讲座、从文物知识讲堂到故宫文化创意产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以全新的姿态吸引年轻人走进故宫。

  程寿康说,这些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是中国文化精粹的体现,如果能在香港长期展览,对于香港的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加深国民教育十分有益,非常重要。

  李国强则建议,未来可以“故宫”为主题举办相关的讲座和工作坊,使学校课堂与博物馆相结合,促进香港青少年通过了解国家历史,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上表示,故宫博物院共有文物藏品180余万件,受到古建筑空间的限制,能展出的只占0.6%。我们期待通过双方的合作与努力,在香港定期举办展览,让这些造型美观、做工精良、数量众多的珍品文物,从故宫的“红墙”内走出去,让香港公众领略宫廷文物藏品的魅力。

来源:人民美术网资讯 作者:周雪婷,董方奇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