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视频】王中军上海首次大型个展“心·驿”

2017-03-30 19:51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艺术家王中军上海首次大型个展“心·驿”于3月28日下午在言午画廊揭幕。

艺术家王中军致辞

  本次展览由言午画廊主办,展出艺术家王中军近年来创作的4个系列的作品共47幅,力图全面、系统地呈献艺术家的探索与实践状态,使观者能够聆听到画面背后驿动的心跳音律。

策展人常天鹄

  正如策展人常天鹄所言:“按照以往分类学的方式,人们很容易陷入风景、静物、人体、抽象这样一个传统归纳法,如果真是如此简单,也就不必费尽周折把王中军的画从五湖四海集中到一处。稍微细心一点就会发现,艺术家一直在寻找一把打开心锁的钥匙,为此他试验了各种形式。”

  尽管他不是学者型艺术家,但多年的美术馆视觉经验已经让他熟悉了多位前辈大师的盛宴,各种基因符号潜藏在他周围,然而始终没有一组真正的密码可以破译他的艺术方程。他很少慢条斯理地描摹表象,往往是瞬间击中要害,迫不及待地表达出来。疾走如飞的笔触,从宽似扫帚到细如发丝,无不所言尽是又酣畅淋漓。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它是王中军先生近4-5年来创作的一次的整体性回顾、综合性的展览。这几个部分之间也有相互内在的联系,呈现出他创作的历程和思考”常天鹄表示。

  他透露说“心驿”的展览名来源于电影《怦然心动》的启发,这部描述了青春期中男孩女孩之间的有趣故事的电影,也非常适用于王中军这些年来创作的基本脉络:“他画画的时候有一个特点:非常快速敏感和迅速,他对艺术的第一感觉能够一直保持到最后,非常完整的呈现最初对事物的观察和心态,这是非常珍贵的。”

宝龙文化总经理裴今梅致辞

  宝龙文化总经理裴今梅表示,所有艺术家的作品坚持艺术家的内心与自我,这才是最宝贵的。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王中军是从美院系统里毕业的最成功的一位:“从他的学生时代到中国第一代当代收藏家,他将自己创作融入了对艺术的理解,他一直陶醉在对艺术的气氛中。”

  艺术家王中军表示,展览展现的是个人近年来审美兴奋点的转变:“虽然我的画风变化比较大,但我的绘画是完全随意性的,是随着自己的创作和对艺术的理解而变化的,完全没有刻意。”

  从具象转向抽象,王中军坦言,从抽象更享受的是绘画过程:“这种不可控制的结果和美,对我来说吸引力很大。”

展厅现场

  展览从三个方面呈现王中军的作品。

王中军 《温哥华白石镇》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5

  首先,色的边界问题。色与色的边界历来是造型艺术绕不过去的课题,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色彩相遇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映,比如红与绿相遇并置,长时间注视,理论上会变成黑色视错觉。如果红与绿中间以(黑、白、灰、金、银)任一种色带分隔开,红与绿就会由相斥转为和谐。

  这一理论早在二十世纪法国野兽主义时期就得到证实。安德烈·德朗(AndréDerain,1880-1954)、乔治·鲁奥(GeorgesRouault,1871–1958)以及欧洲中世纪的教堂玻璃镶嵌画,都有精彩的例作呈现。

  然而这条黑线在艺术家的画中不仅是分隔色域,其自身已具备了表现意义,即使抽离色相,也依然可以打动观者。一如他的黑白人体、黑白马,从形的追摹猎取,到态的从容过渡,而不同的是边缘线的有意处理,不确定的多重边线打破了平面的僵局,也增加了生命体征。

  甚至这条线到了抽象作品中由原来的几近同样粗细,演变为粗细收放自如,自由穿梭,毫无边界顾及,有时也故意模糊边界,出现多条细线并置存在的情况。

王中军 《裸女》 布面油画 60x50cm 2015

  其次,形的转移问题。在公元前的埃及壁画上,我们体验了早期人类对于不同角度形体同呈一面的表达方式,直至毕加索(PabloPicasso,1881-1973)发展为综合立体主义,才将人类的长期视觉经验彻底打破,而毕加索只停留在具象形的转移阶段,并没有进入心理层面和更广泛的试验。

  可贵的是,王中军的视觉试验已经触碰到心理底线,他近期创作的几幅双性人肖像和双体重叠已经打破常规的逻辑分析,展示了视觉艺术不停留于单体单向思维的固有概念,挑战着平面艺术所难以驾驭的形的转移新境界。

王中军 《2016抽象14号》 布面油画 170x120cm 2016

王中军 《2016黑色人体3号》 布面油画 100x140cm 2016

  最后,势的无象之象。从具象到抽象到无象,很显然,艺术家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探索之路,尤其无象之象。不知从何而来,亦不知奔往何方,所谓大象无形,不过如此。没有一条线是确定的描述,只见其形而不得其意。心电图还有个生命指向,而王中军的线,时间上无始无终,空间上无穷无尽。没有任何词汇来表示其图形意义,仅此一点,就打破了长久以来人们刚刚习惯的各种抽象表述。

王中军 《无题2017》 布面油画 180x180cm 2017

王中军 《北京黑白一号》 布面油画 170x170cm 2017

  经历了几个阶段的过渡,王中军很快找到了最直指内心的方式。形与色都变得无足轻重,他绕过了对于形的传统评价体系和色的习惯象征。体验到的只是从开始到结束的精彩过程,这一过程或许是他最隐密的潜意识,某种真实生命跳动与艺术虚拟跳动的重合。”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2日。

  【雅昌专稿】“就是这样”的王中军

作者:叶旭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雅昌用户2226056

      真没想到他的作品还真不错,居然还凑出个展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