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其钧用新作纪念齐白石

  今年是齐白石先生逝世六十周年。中央美术学院王其钧教授创作了一幅国画《二石图》,以齐白石与楚石的奇特情缘,作为对齐白石先生对于我国篆刻艺术的巨大贡献的纪念。

  齐白石爱好刻印,向著名篆刻家黎微学习技艺,但是自己并没有多少寿山石或青田石作为篆刻练习的石料,黎微的弟弟铁安说:“你把南泉冲的楚石,挑一担回去,随刻随磨,刻它三四大盒,最终石头刻完、磨完,都化成石浆,印就能刻得好了。”应该说这是一句戏言,因为近现代著名篆刻家邓散木所著《篆刻学》中说:“楚石,产湖广间。色黑如退光漆,质松软,极易顽敝,不足取也。”但是齐白石就是用这种“不足取”的楚石来刻印。有了丰富石材的来源,再加上齐白石刻苦努力,善于思索,其篆刻艺术方面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王其钧的这幅作品表现的就是老年的齐白石在用他钟爱的楚石治印,故名曰《二石图》。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齐白石是一位勤奋刻苦、自学成材、植根于民间沃土、朴实多产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对现代篆刻艺术有着很大影响的篆刻家。

  国画《二石图》已收录进了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7年4月出版的《长歌集:中国著名艺术家王其钧精品集》。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