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M的房间|徐红明拿起冲击钻,带来的是伤害还是美学?

M'room Art project

by米诺Mino

点击查看徐红明作品视频

▲拍摄、剪辑:桔多淇

▲徐红明/由外到内的冲击 装置、行为

▲实施作品过程图片

▲艺术家徐红明在“M的房间”

用冲击钻对墙体进行工作,最后剥落的痕迹形成抽象的图案,是作品简单的过程。

当拿起冲击钻,面对特定、具体的墙面,它的不确定和冲击性同时产生。因不了解墙体的内部质地,在使用冲击钻过程的力度把握要靠直觉。冲击钻一旦启动工作,它既意味个体的内部张力开始向外释放,同时也会受到墙体阻碍,形成一种对冲关系,造成个体的内部紧张和外部冲突互相产生作用。冲击钻本身具备“攻击性”,它是对墙体的一种入侵和伤害,并产生极大的噪音,粉尘四处飘落,对空间和整个场所都有干扰和影响。在冲击过程中墙皮剥落留下痕迹,最后形成自然的图形,它又回到抽象,有人觉得它是一种伤害,有人觉得它就是一种美。罗丹曾说美是一种发现,在我看来美是一个突破。

徐红明 2017-05

▲徐红明抽象作品 矿物粉

▲徐红明抽象作品 宣纸

我一直用绘画探索与抚慰着丰富而波动的内心世界,不管是“空性几何抽象”还是“非云非雾非气”,都是内心的两种冲突的平衡统一,两股强大的力量在对立抵消中融合,化解了各种情绪与思考,不管是冲动的还是理性的,凝聚成最基本的单纯。万物生生不息的循环中,一切都如同轻盈洒落的的尘埃,又如水润万物般的慢慢渗透,有无数不确定因素又有某种规律,空心的几何菱形也是不确定变动中可伸可展的融合,无限中没有尽头,在变动不可控的世界里,我只能调整内心,随着时间流逝,一次次反反复复循环中平抚内心,“喜悦与痛苦,固执与徘徊,坚定与游离、理性与冲动,有时候各种情绪并存。”

以上是徐红明近几年作品的创作心得,从中可以了解他的抽象作品,包括通过多年实验在宣纸上的抽象作品,包括用矿物粉在画布上做作品,基本是一种内在创作状态。徐红明说他所了解的东方文化是一种向内述求的方向,相对比较封闭,大多以自我为中心,来协调宇宙之间的关系。

这件作品对徐红明来说,是一个实验和挑战。没有含蓄、内敛,使用的工具和实施过程都极为粗暴直接,在向外侵略动作和墙体的反作用下,去实现一件作品。里面确实包含了很多含义,首先是作品的可能性,其次是允许与限制条件,对墙体的破坏程度力,个体与墙体之间的紧张度和对冲,最后形成的抽象图形等等关系。

“美是一种突破”,最后的图形以及这种方式是否可以被视为一种美学的再现?到底是伤害还是美?可能各有各的角度。毕竟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探讨了一些问题的投射和延伸,倒是极为有趣的过程。

米诺 2017-05-08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