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开幕 呈现肆意流动的美感

2017-09-29 17:34

“生命 雕.画”许东荣广东美术馆个展

“生命 雕.画”许东荣广东美术馆个展

6

广东美术馆

已结束 1.9万+

“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海报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9月29日下午3点,当代艺术家许东荣个展“生命 雕.画”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这是许东荣首次在广州举办的大型个展,共展出雕塑作品12件,综合绘画作品13幅,包括艺术家最新创作的大幅抽象画和大象无形系列雕塑作品,其中,雕塑作品《如意》被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

许东荣大型雕塑作品《如意》由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并陈列于美术馆

本次展览学术总监 、知名艺术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当代艺术新闻》主编郑乃铭致辞

艺术批评家曾长生致辞

  本次展览学术总监、知名艺术批评家皮道坚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许东荣的作品是水墨性、水墨精神和水墨方式对新的艺术媒介和艺术方式的植入和滲透,也是当下东方价值观念与精神追求的热切表达。很难用‘抽象艺术’、‘表现主义艺术’这些来自西方的概念界定许东荣的绘画与雕刻,他的艺术就是从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生长出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也是土生土长的具有当代性的世界艺术。”

“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开幕式现场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为艺术家许东荣颁发馆藏证书

“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已至古稀之年的许东荣从小家境贫寒,因此很早踏入社会,从事过各种工作,见证了台湾早年社会环境跃进的过程,这对他日后从事艺术创作有深厚影响。他开设过玉雕工厂、陶瓷工厂,使他熟练掌握玉石辨识、切割、雕琢、陶土的捏塑与上色…;他开过民俗古玩店,大量接触到传统刺绣的色彩运用、民间木雕内枝外叶的技法,深刻地储存入脑海。他主持过填充玩具工厂,学会了立体造型的打样、剪裁与缝制。他也开过生产洗碗精工厂,又学会化学药剂的研发、调配,这让他对材质、颜料的参酌运用信手拈来。他也开过五金店,这教他认识各种的材料。这些积累使他对作品结构精准拿捏且能自如地选择与运用材质。

许东荣在展览现场与媒体、嘉宾等人交流

  本次展览展出的雕塑作品多为汉白玉材质,不规则、肆意扭曲的材料使这些作品呈现出一种流动、轻盈的美感。许东荣介绍,在创作这些作品的小稿时,他先将泥随意掷在地上,再根据这些偶然的形状发挥想象,融入感受,最后创作出这种“介于似与不似之间”的雕塑作品。

“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展览现场

  “许东荣面对汉白玉的雕刻时,将民间美学上的观察与文本上的学习结合得天衣无缝。他赋予了汉白玉少见的柔软、清逸,却表情十足,生命力度屡屡超越了材质本身的框架。许东荣的手中,有刀锋,却能隐去锐利;有笔锋,却没有轻易的停顿。他让材质与他共同呼吸、互为一体,共构为一个抑扬顿挫的生命。”《当代艺术新闻》主编郑乃铭说道。

许东荣作品《廉颇》与《蔺相如》

汉白玉 摇曳莲华 75xW36xL34cm 2016

汉白玉 魁星 72xW32xL63cm 2016

  许东荣曾经这样表述他对传统艺术与汉白玉材质之间关系的感受,“晚期的雕刻作品,受到明末崔子忠笔下的人物造型很深影响。崔子忠的人物,在衣纹转折的部分,总让我觉得好像坚硬石头,却也感受衣纹转折竟也能如薄纱般的透度。另外,陈洪绶笔下人物的线条、吴彬的虚幻与圆满,我于是将这样的感念,藉由汉白玉材质来表现。”

“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展览现场

“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展览现场

  27岁时,许东荣考入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因为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他是个“老板”级的“学生”,年纪与再度重返学校的多重关系,许东荣花更多的精力在创作与学习。31岁毕业前他从书法、水墨、油画到雕刻按步就班逐一而来。如果说在这之前对于艺术的热爱是一种潜质的涵养,那么,学院的训练与学习则是许东荣将内在潜质呈现到台面上。透过这层锻炼,他更懂得整理、归纳,验证有所本;进而能有所孳长。

“生命 雕.画”许东荣个展展览现场

  在平面绘画的色彩选择,许东荣的色感相当深邃且灵活,这层训练并非源自学院;而是民间。台湾的庙宇丰富颜色、骨董店时期所收集的刺绣…,这都成为他面对绘画在使用色彩上有一种极端自动性能量释放。绘画作品中特殊的技法--擦洗,一点都没减损空间的推移,反而因为这一擦、一洗之间,让视觉与心理阅读有了无限推延,超脱传统对于景韵的描述,带领欣赏者的视觉进入更多元层次。尤其,许东荣丢弃了“笔”这个工具,以铁、塑料…各种不一的工具来作画,少了“笔”的画面,色彩取代了笔锋带出了转折与韵律,也同时因为经过数次的擦洗,整个画面流露出时间反璞归真的拙然感。

油画 记号系列1 162x130cm 2017

油画 记号系列 7 162x130cm 2017

油画 记号系列 2 162x130cm 2017

  正如皮道坚所说,“许东荣的汉白玉雕刻和综合材料绘画,以其过人的驾驭材料本领和对中国传统绘画书写性特质深刻领悟,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审美感受,能让我们用新的眼光看待身边事物与周遭世界,从而在相当程度上改变我们对生命的体验与认知。”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17年10月12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