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范子登: 一个将中国画推向现代的先行者

2017-10-04 01:25

设色荷花(国画) 133×69厘米 1985年 范子登

  范子登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当代水墨的探索,强调水墨意象,强调用水和用墨的独立性,这在当时是不能接受的,非常不容易。这一用水、用墨的方法,在内地大概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才开始的。当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画坛第一次看到刘国松的画时,感到很新鲜,因为他的艺术理念是把文言文式的中国画改变为白话文式的水墨画,他把所谓的用笔和用墨解构为用线和肌理,从而开启了内地20世纪80年代后的水墨运动。范子登的水墨画则让我们看到了除刘国松之外另一个将中国画推向现代的先行者,他是通过意象来表达他的现实感受,其用墨虽然源于传统的泼墨方法,但已开始了对现代水墨的转型。

  观其早期的一些作品,他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方法,很大气、很有视觉张力,意象也很饱满,这是探索中的朦胧阶段,处于自觉和不自觉之间。他出生在宿迁,此地历史悠久,是汉文化的庋集之地,有汉文化博大而雄浑的底蕴。因此,范子登的作品本能地有种汉文化的根基,厚重而又豪放。

  此后,他求学于上海,无形之中又开始接受了海派文化的影响,他的生活经历决定了他的艺术道路。海纳百川的海派,往往不十分拘束传统绘画的笔墨,这种开放性决定了海派绘画在当时的创新性。范子登中国画的那种无拘无束,实际上正来自于他在上海无形中接受的文化熏陶。他广泛接受了海派绘画,也接受了传统。他的作品里强调了很多偶然性的因素,特别是泼墨的一些偶然性效果,他是把这种偶然和水墨的自然趣味当作了创作的目标。虽然传统墨法有泼墨和破墨之分,但只是用墨七法之一,不会成为中国画笔墨的主旋律。而范子登的作品最主要的还是强调墨趣,他的用水和用墨也因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无论人物还是山水,他都是靠水的韵味来表现。黄宾虹善于用宿墨,其花鸟用宿墨表现得十分出色。而他的这种墨趣是20世纪中国画家所独有的。比如徐悲鸿的山水、花鸟也是强调墨的韵味。范子登的牡丹花十分接近黄宾虹的墨趣,他把用笔、用墨和用纸结合得很好。关键是范子登没有机会深入接触黄宾虹、徐悲鸿,这说明他悟性很高,他是独孤的探索者,善于把当代的审美感受自然地呈现出来,他的这种淳朴的自我是非常可贵的。

  中国画讲究大同小异,“大同”是和古人一样、和传统一样,“小异”就有一点小小的创造。从这个角度,可以说范子登是水墨画的一个早期探索者。这一点似乎和他同时代的南通画家尤无曲形成鲜明的对照。二者文化背景不同,创作风格也不同。尤无曲的画古朴高雅,传统的东西很纯粹;而范子登则敢于接受新时代的变化,特别是海派文化的影响,显得清新润泽,视觉效果吞云吐雾。同一代的人竟然形成如此大的对比,这正是史学家们要深究的地方。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尚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