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成立文化科技金融路演中心—— 为文化插上金融和科技的翅膀

2017-10-04 01:32

  日前,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管委会(以下简称“东城园”)、江西华章汉辰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推出了“文化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以下简称“路演中心”),为北京乃至国内再添一个重要的文化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文化、金融、科技的触媒

  “文化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是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文化金融整合创新,全面部署跨地域、多元化、国际化、综合性文化金融服务的重要战略。

  据悉,路演中心旨在通过统一的路演平台、辅导平台、发布平台,整合政府和市场资源,依靠科技的力量,在文化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沟通对接平台,共同为各类文化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资金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

  现场共签约3个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近2亿元。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方之一——江西华章汉辰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给予北京地区中小微文化企业1.5亿元的授信额度,为北京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和增信服务。首批扶持的企业包括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潘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萌梓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创园国际资本与“新品有戏”项目,云起资本与“科意文创”“钛媒体”项目也先后达成合作意向,并通过路演中心平台成功签约。

  美乐音频的“便携式3D立体声麦克风”项目,北京潘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血色苍穹》《侠岚》等3D动画电影则进行了现场路演,实现了企业方与投资人面对面的需求对接。一些在文化创意和商业模式上有亮点的创新项目,也在现场抓住机会与金融资本接触。

  新文化、新金融需要新融合

  面对新的科技环境和金融环境,文化企业如何拓宽融资渠道并适应新金融环境,金融机构如何通过自我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是同时摆在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前的重大问题。

  路演中心揭牌同时举办了一场“新文化·新金融·新融合”的主题论坛,旨在探讨新金融环境下,文化产业与金融、投资业的创新融合之道。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云起资本创始合伙人丁文耀、CCTV新科动漫频道创始人杜刚等均从各自领域入手,围绕文化企业存在的困境及融资需求、金融行业如何通过自我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等议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何谓新金融、新科技、新环境?江西金融发展集团董事长彭新亮说,当前,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为文化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而移动支付、量化投资、智能风控等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应用,也使金融环境发生着根本性改变。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的发展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文化、科技、金融产业都需要进一步“破冰”,走上更大规模的融合之旅。

  路演中心的主推机构江西华章汉辰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江西金融发展集团、北京东城区文资委等国有机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深入的合作。早在几年前,江西金融力量就把触角伸向了首都北京,并且收获颇丰。而路演中心落户于北京东城区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一层大厅,一方面能够首先给东城区各类文化企业提供基础服务,给其一个展示自我的空间,让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更多了解东城区的文化企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东城区杰出的实力。

  以路演中心另一主推方东城园为例,它是中关村16个分园区之一,产值两千亿元,单位土地产值位列中关村16园榜首。东城区布局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各大银行,东信文金、厚德雍和资本等投资公司,国华文创融资、北京文化科技融资等担保公司以及国家艺术基金、中关村新媒体版权基金等数十家基金,显示了东城区在文化、科技、金融上的深厚底蕴。

  彭新亮介绍,在文化、科技、金融中心北京和“要塞”东城区设立的路演中心,正是“新文化·新金融·新融合”主题的最佳载体。至2017年底,路演中心将在东城园的支持下,面向东城区的文化类企业免费开放,率先在东城区“试水”该公共服务平台的号召力。

  更精准地服务中小文化企业

  据悉,未来路演中心将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为更多优秀的文化企业与文化项目提供推介、展示、路演服务,在文化与资本之间搭建对接平台。

  路演中心主推机构——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文化金融发展集团,之前已在文化与金融领域深耕,形成了文化交易所、文化内容基金、文化PPP、文化担保、文化小贷、文化融资租赁、文化资产管理等多层次的文化资本市场结构,以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担保+信贷等多重方式深入文化产业。旗下也已设立影视类、演艺类、旅游类等多向子基金,仅影视、演艺领域的投资额已近4亿元。

  “很多小企业一直没机会展示自己,也没有懂他们的人。现在的投行追逐的都是接近于上市,市盈率几十、上百倍的文化公司,绝大多数文化企业的经营根本不是这种模式,很多优质企业拥有稳定营收但成长较慢,短期内达不到投资者的上市目标,因此得不到投行的青睐。”彭新亮说,路演中心主要就是为这一类企业提供服务。融资有债权、股权、供应链等多重资金渠道,他们将为企业提供总体金融服务方案,为文化企业打通与上下游产业生态的全面链接。名为路演中心,其实提供的是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担保+增信将是他们的特色资源,因为江西华章汉辰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与其有股份关联的国华文创等,都将为路演中心的融资担保业务增信加码。

  “我们比一般的综合金融服务还会更精准一些,会直接介入到投资中去,从源头发现企业、项目,进行上下游链接和资源整合,形成可行性分析报告,发动几方行业力量共同行动,实际解决掉企业的融资需求。”彭新亮说,平台方该有的投资、孵化、评估、法务、尽职调查等环节都会设置。

  这个路演中心平台,也集合了产业力量共同添砖加瓦。共有北京银行雍和支行、北京银行琉璃厂支行、工商银行和平里支行、中国银行东城支行、浦发银行黄寺支行、国华担保等1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了本次路演平台揭牌。路演中心未来的合作资金方已经囊括银行80多家、类金融机构150多家,可谓建立了一支庞大的金融军队。

  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树凡介绍,东城园原名雍和园,是中关村16园里最早探索文化、科技融合之路的园区,也是北京第一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示范基地。他们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手段,以金融为支撑,坚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业,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积极发展体育健康服务业。已基本形成一园多点空间格局,形成中关村航星移动信息服务产业园、雍和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中关村金隅环贸科技商务区、东二环总部产业带、龙潭湖体育产业园5个产业基地。在此之前,东城园通过为区内企业推出政金企对接会,由创业孵化运营机构组成“胡同创园联盟”等方式来推动文金互动。2016年,其创业孵化运营机构引导投资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投资2.71亿元。此次在路演中心的合作中,他们将共同为文化、科技类企业打造一套长效的金融服务机制。

  “当下各产业的趋势都是跨界融合,新媒体、设计、影视等众多文化细分行业都离不开科技支撑,当然也离不开金融。”韩树凡说,东城园未来将利用园区管理经验,发挥国有园区平台的公信力,梳理和推荐包括区内企业在内的全国优质文化企业、项目,对路演中心的运转提供资源互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郑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