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于小鱼 抽象的羁旅

于小鱼 抽象的羁旅

学术中国

于小鱼 抽象的羁旅

于小鱼 抽象的羁旅

于小鱼

碎片之魅 于小鱼也许,在于小鱼的笔下,生命是碎片的组合。在色彩、线条的堆积拼接中,她把生命中常见的物像,通过拼接的方式,使记忆延展成生命的情绪。这在年轻的女性画家中,是思想成熟的表现,更是对人生体悟之后的结果。因之,她的画在展现生命的过程中,以发自灵魂深处的悸动,表现出对生命的新认知,这当是于小鱼灵魂超越年龄的一大展现。

| 本刊编辑部

编辑 | 王珍一

她能一路向西,在荒漠戈壁上自由跳跃,也能岁月静好,纸短情长地书写文字感想。摄影、画画,随性洒脱,无拘无束,这在于小鱼的生活剪影中是一种常态。“因为小鱼长得漂亮,自然更多地吸引大家偷偷去关注这小丫头要干啥?”同是画家,又是多年好友的李卓就曾感叹过,从不知艺术为何物,撸起袖子就开整的懵懂少女,到如今成就属于自己“艺术领域”的优秀青年画家,于小鱼那份天真的心态和过人的艺术感悟力着实让人惊艳。

凭借着对形体天生的敏感,于小鱼学得认真,目标定准了就毫不犹豫,作品从最初的学习模仿迅速成长起来。观其画作,碎片化的物理重构,精致的线面组合,灵巧的肌理设计,考究的色彩配置,出其不意的视觉效果,传递着艺术发生学意义上的谜底:自由表达,独立成章。

于小鱼 抽象的羁旅

孕 140X160 2017 油画

光影交织的热爱

色彩和笔触丝毫不受限制地涌进画面,初识于小鱼时,看她作品的人大多会有一愣。平日里温文尔雅,秀外慧中的小女子,在这里俨然化身为充满霸气张力的女汉子。因为介入了现实影像,于小鱼的作品在光影的不断叠压中,呈现出真实与虚假之间的矛盾关系,好似混乱现实里一处让人怦然心动的角落。

富有魅力的现实和多重心态的交织,期待、渴望、挣扎、迷失之间的种种不确定,人性的欲望在作品中得到了升华,像躁动不安的野兽,平和中充满焦虑和不安。

尽管作品霸气而富有张力,但女性柔魅的气质又如吸人魂魄的香水般难以掩盖地弥漫开来,形成一个让人想要逃离却又无法摆脱的世界。

“对我来说,绘画不是将视野所及转录下来,而是一次又一次走心的自我对话”,于小鱼花了大量时间,深入大自然,去远方写生、雕刻,之后又尝试着通过绘画来描绘她想象中的内在真实,以此避免对周围的自然万物进行图解性地再现。

在于小鱼的作品里,物像变成了解构空间的载体,看似虚假内容也变得真实而具体,看得见摸得到。在于小鱼的画作面前站定,深色域的部分让视觉得到休息,不断向内拉扯延展,而光的巧妙运用,又为作品注入了她自己洋洋洒洒的生活态度。

生活与艺术就像是一条大河的两岸,于小鱼笑称,自己就是一个顽皮的姑娘,此岸而彼岸,捡起一块彩色的石头掷到河里,总能泛起一片涟漪。“自学油画以来,从拿起了画笔,无论是在独立创作还是在山里田间写生。那种全身心的投入和强烈的表现欲望都使我更加热爱画画,热爱生活,热爱着大自然。”

于小鱼 抽象的羁旅

生命的等式 90X130 2017 综合材料

安放自我的可能

全心全意地寻找才会有所发现,于小鱼笃定着这一点。对于传统的形状和色彩,她保有怀疑的态度,“如果我们能把过去听说的青草天蓝之类的话统统置之脑后,好像从其他星球上启航探险,刚刚飘临此地一样初次面对眼前的世界,就能发现世间万物大可具有出人意外的颜色。”对于维度空间的探索与思考,她坦言“格子之外,你看到或者看不到的都是无穷大,最终便会回归到一个点,一个空间,一个平行世界。”

一个独自的灵魂,遗世遁隐,伴着自然的任性归来,秀丽而蛮野,携带着从她自身的主体实践与生活经验中创造的调色板……就这些特点而言,相比于学院教育中技法上的自负,于小鱼同其自身的创造性动力拥有着更为密切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总有人在问我画什么,其实这个答案在一开始,我自己是不知道也不确定的。后来发现画画重要的是在寻求安放自我的一种可能性,我所画的只是我幻想的另一个世界,一个更安宁的世界。”

谈到自己的创作理念,于小鱼不愿意停留在一种“风格”之内,相反,她对未知的探索充满了好奇。在创作《趟过生长的地方》系列画作的过程中,那些极其微妙的变化和新鲜感都会让她激动不已。

画面中那些碎片记忆像是遗失的风景,在她的脑海中,如同自己任性时撕碎的纸片一般洒落在空气当中,纸片上面写满了属于她的记忆。如今,她拾起遗梦一一缝补,寻找失落的凄美,用爱重塑整个世界。在这样的反复中,她才真正体会到生命中流淌的反复无常和创作中的忘我之境,“那个时候我与这个真实的世界似乎脱离了。”

自然的潜在性与色彩的优先性在精心构制的画面中时而融合,时而交锋。有意无意地,于小鱼避免了形式的、大众的与感官的选择,图画所存景象也仅是对她胸中丘壑的即兴描画,正如她纯真而尽力地刻写生活的品质。

伴随着粗犷、纯真与空灵,我们拥有了这样一位艺术家,她用苦耕不辍的画笔证明,视觉的回声乃是来自自然的反响。

于小鱼简介:

职业艺术家,现居北京。

艺术活动:

2016年《记忆中生长的地方》个展 北京798宋洋美术馆

《城市·新聲》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西安

《2016年第六届中国国际文化博览会》 全国农业展览馆

《第四届“江山如画”中国油画写生展》《中国当代女子画会第二届邀请展》 北京上上美术馆

《2016第二届青年百杰入围展》,《帼真如此》 西安亮宝楼

《俏也争春—力邦签约代理女艺术家作品展》 西安力邦美术馆

《中国意象·大美汝城”国际艺术节》 湖南

2015年《在路上 》陕北印象写生展 西安当代美术馆

《一路有约》2015年陕西青年油画俱乐部写生作品展 陕西国画院美术馆

《凝视—2015当代女性艺术双年展》 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作品获学术奖

《西安油画第一展》群展 西安陕西国画院美术馆

《80后现状展》群展 西安天朗美术馆

《意象沂蒙》中国意象油画研究会创作群展 山东

2014年《长安出发》西安青年美术家优秀作品展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作品发表于“长安出发”一书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展”》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媒体支持:新华网、光明网、学术中国、雅昌艺术网、艺海典藏、中国美术家网、书画频道、国学频道、东方艺术媒体联盟、中国书画市场报、东方金典艺术网、色彩轩艺术空间、经贸文化网、新时代艺术报、时尚周刊、都市精品、收藏网、汉唐艺术网、中国书画家影像网、《中国水墨》杂志、道东艺术网、齐鲁字画网、中国时代艺术网、伍佰艺书画网、中国艺术之梦网、中国艺术品理财网、艺新网、艺美中国网、5A画廊、一画艺术、网易、人民美术网、消费日报网、国画先锋杂志、中文华夏网、琉璃厂在线 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