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原力”自述——道生一、一生二

《芙蓉》 布面油画 120X80CM,2017年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石涛在他的一画论中得出“一画者,众有之本,万象之根”,这样一个命题。“一画”是形象的最原始、最基本的因素,在“一画”中包含了产生各种形象的可能性。“一画”落下,辟开混沌,形象就产生了。

《油菜花》 布面油画 99x88cm 2017年

  道法自然。我在创作中往往是由绘画最原初的基本因素而生发出一种联想的动力。在绘画中这种最原初的基本因素是自然和艺术之间的关系,由自然而生发出艺术的感知,同时用艺术的感知进入对自然的观察,最终脱离开自然而进入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个精神世界便是对生命的回想。

《白日梦》 布面油画 100X140cm 2016年

  我的绘画无论是人物、还是风景都是从一个原点生发出的联想。比如《芙蓉》这幅作品,人物的服装和形象,使我产生“伊人如花”的联想。同时我希望作品的形式上有新的特点,之后决定在背景上加上宋代工笔花鸟,如此使意境和人物内心形成关联。我在创作上往往不是一个预先设想的完整,而是由于对人物的特定感觉而逐步产生的构想,这是我创作的方式,而这种联想是基于自身对人物的主观定位。我常常在绘画过程中不断变化且花费很长的时间,艺术一种不可预知的魅力吸引我,这一点在绘画过程中最困难同时最具吸引力。我所表现的人物不仅仅是一个肖像,而是一种超越人物之外的精神世界,在现实之中同时又超越现实。希望我的创作能够由原初的一点生发出无穷尽的张力。

《荷影》 布面丙烯 90x190cm 2015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林笑初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