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SHUI-MO” ——亚洲视野下的水墨现代性转化主题系列论坛即将举行

2017-11-02 15:16

  2017年11月11日,由《库艺术》特别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香港水墨艺术博览会联合举办的“SHUI-MO”亚洲视野下的水墨现代性转化主题系列论坛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C528举办。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策展人夏可君主持,并邀请了原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梅墨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邱振中,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策展人夏可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著名艺术家张羽,香港水墨艺博总监、香港3812画廊总监许剑龙六位嘉宾,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地域向我们展示水墨的不同面向。

论坛信息与参与方式

时间

11月11日(周六)09:30-17:00

地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C528 (由B座进入)

主办单位

《库艺术》

联合举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

香港水墨艺术博览会

参与方式

添加客服微信号 kuyishu002

致电 010-84786155

  《库艺术》特别策划“SHUI-MO”亚洲视野下的水墨现代性转化主题系列论坛

  “水墨”,英文我们习惯于用“INK”来表示,但这个词汇是否能够准确诠释“水墨”的全部蕴涵?“物派”的英文表达是“Mono-ha”,韩国“单色绘画”是“Dansaekhwa”,中国功夫则是“Kung fu”,从语音上这些词汇就与其发生地的文化建立起了深远的联系,但却并不影响它们的世界性声誉。那么,“SHUI-MO”是否可以呢?这并非是在咬文嚼字,而是“命名”本身即体现是否具备一种文化上的自信心和话语上的主体性。这在今天将“水墨”带向世界的过程中尤其重要。

  本次论坛用这样一个近乎于挑战性的拼音字母来命名,本身即表达出了这样一种鲜明的态度:即水墨一定要在其精神建构、价值判断、语言系统等诸多方面面对当代世界的挑战,面对现代性的命题,同时也一定要在当下更大更广的范围内去观看、解读与传播;另一方面,在最深刻的精神内涵和话语的主体性上要有其文化自觉。“下学而上达”,只有往历史的深处进发,才能站上时代的前沿。这也与《库艺术》正在策划的“水+墨:亚洲视野下的水墨现代性转化”专题图书大的学术主旨相契合。

  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视角不同,身份不同,地域不同,因为不同的理由与水墨发生关系,在他们的眼中,水墨也展现出了不同的面向,某些观点之间甚至相互矛盾,但这就是水墨在今天所面临的现状。在水墨问题的背后,是一个个关于理论建构、文化转型、地缘演变等等更为深层次的交织在一起的命题。在不同的语境下,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会让我们对这一命题得出截然不同的判断——但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让我们换一种眼光,将“水墨”当做“SHUI-MO”去看待,你是否看到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风景?这也正是本次论坛想要带给大家的。

2016香港水墨艺博学术讲座

2017《库艺术》当代水墨学术研究文献

  在“SHUI-MO”专题学术论坛举行的同时,《库艺术》还将与水墨艺博再度携手,隆重推出《水+墨:亚洲视野下的水墨现代性转化》专题图书,以水墨艺博的国际视野和文化碰撞的强度,结合《库艺术》对水墨领域多年的学术策划、梳理的经验积累,并邀请中、日、韩和港台地区的批评家、画廊主、策展人、艺术家们共同参与,在2017年末集力呈现一次有关于“水墨文化”的“游牧”之旅, 敬请期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