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雨山问道”——鞠慧水墨与当代书写艺术展在求雨山林散之纪念馆开展

2017-11-11 08:48

  11月10日,“雨山问道”——鞠慧水墨与当代书写艺术展在南京求雨山林散之纪念馆开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鞠慧的作品30余件。

  鞠慧,作为中国当代书写艺术领域特立独行者,此次独具特色的艺术展览,是继去年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个展之后的又一次新作展,受到众多书画界同仁、批评家、媒体和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

  鞠慧的水墨艺术源自于传统,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线性表现有着深刻的领悟,历经四十多年磨光刮垢,初步完成线条书写的当代性转换。他回皈中国线的缘起地带,对拟物象形的汉字进行解构式创造性书写,消解了经典语义对书写艺术的规训和制约,激活了中国线艺术被遮蔽的丰富的可能性。这种自辟蹊径的智慧创造,其命惟新的探索精神,正是当下时代一个优秀艺术家的宝贵品质。

艺术家鞠慧在展览现场

  鞠慧表示,此次展览的作品代表了我长期学习与思考、追问与冥想之于水墨书写与当代性转换的艺术实践,窥斑见豹,明眼人至少看得出,我的作品中呈现的文本线条秩序和水墨形式意味,喻示了具差异性倾向的正在发生的可能性,这种脱胎换骨的生命感觉,便是当下时代其命唯新的艺术价值和存在意义的最好体现。

展览现场

  评论家路东表示,中国书法是以汉字为承载体的书写艺术,而当代书写是以“线”作为基本元素,是中国书法旁边另起炉灶的一种艺术样类,即可以溯源到文字发端时期“线”的精神力量,又有当代性。当代书写消解了汉字的结体,也消解了汉字的语义,这种消解与艺术家的艺术自觉有重要联系。对于鞠慧来说,他回溯到书法源头,从人类蒙昧时期研究“线”的诞生,更加关注线的自由。鞠慧的作品有一种形式上的丰沛想象力,线条处于非平衡的运动状态中,其中时间性是很充沛的。图像中线的书写痕迹,正是自身生命痕迹的一种显现。

书写系列之三 68.5x97.5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八 138x69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二 36x65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二十四 138x68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九 68x68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六 89.5x47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七 70x83.5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四 95.5x69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五 82x75cm 2017年

书写系列之一 38x95.5cm 2017年

水墨系列 江湖 137x69cm 2017年

水墨系列 介入乘化 138x49cm 2017年

水墨系列 离垢 112x52cm 2017年

水墨系列 虚空 139x70cm 2017年

水墨系列 庄子 46x35cm 2017年

水墨系列 介入风景 138x49cm 2017年

水墨系列 物语 110x67cm 2017年

  展览当天不搞开幕式,“让作品说话”,体现了鞠慧一以贯之的谦逊平和的生活态度。人们流连在展厅作品前品评,鞠慧以灵性充沛的线条语言和别开生面的水墨作品,给许多观众带来视觉惊讶和心灵震颤。有多位艺术爱好者表示,鞠慧的作品对江苏画坛倾心于原创艺术的勇于实践者,给予了新的启示,并已经开辟出异样的道路。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