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当代大写意花鸟画最杰出的代表《笔墨张立辰》学术研讨会(之三)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家中非常有建树的大画家

  祝贺张立辰先生的展览成功,这个画展观众看着很起劲,作品非常耐看。我说一些自己的感受。
  这个展览的题目叫“笔墨张立辰”,这本身就是一个宣言。  张立辰先生的作品反映了画家的修养,非常耐看。刚才两位从理论上说了,我想还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在浙江美院学习期间,是整个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最好时期,这个时期的中国画教学步入正轨。我记得前几年张立辰先生跟我讲,说在浙江美院跟潘天寿先生学的时候,特别讲到天天练,学校里要求学生每天画梅兰竹菊,练书法,练临摹,这是极好的童子功。如果在上学期间没有打下很好的基础,在那么好的老师,潘天寿等非常有成就的老画家,也是他们创作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在他们的直接教导之下培养出来,这个时期的这样的童子功,后来人怎么补  也补不过来。张立辰先生,这个时期打下了极好的基础。张立辰先生的书法非常好,书画结合,很有功力,这也是在浙江美院打下的童子功。
  张立辰先生到了北方以后,结合南方浙江美院那样的教学基础,与北方这样一个大的文化环境和教学环境融合起来,再加上个性的东西,形成了这样的风格。他的笔墨本身非常丰富,不像有些人画泼墨,画大写意,缺少内涵,缺少修养,不耐看。他笔墨本身非常丰富,有力度,像韵一样的感觉,在作品中表现得非常好。在中国画写意画这方面,张立辰先生有自己的理论建树。刚才两位先生对他的评价我非常赞成,是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家中非常有建树的大画家。
  薛永年
  刚才李先生从作品的耐看展开,谈到了文化内涵、笔墨修养,以及深厚的童子功对画家成长的重要意义。我们对张立辰先生艺术的研究确实有很深的意  义。刚才李先生特别强调,上世纪60年代的学术环境、  整个气候比较稳定的情况,对张立辰先生的艺术成长非常重要。其实我们可以进一步考虑很多问题,比如说画大写意,大写意就是简练、概括、奔放。近年来,他的作品,包括画大幅引寸子,他非常注意苏东坡讲的”—句话,“始知真放本精微”。大家可以广泛地展开讨论。

作者:李松(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薛永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