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嘉德秋拍:曾梵志《面具系列第十六号》2070万元成交

2017-12-19 20:27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2月19日晚,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纬度/态度——少励家族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54件精品上拍。其中,曾梵志 (雅昌指数19) 《面具系列第十六号》以900万元起拍,18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2,000,000-18,000,000)

  曾梵志《面具系列第十六号》 1994年 布面油画 150×180cm

  在曾梵志数量众多、风格各异的作品体系中,从1990年代中后期创作的“面具”系列已经成为他标志性的主线。1994年,曾梵志离开武汉来到北京,全新的环境迫使艺术家学会与陌生人社交,这一过程给他内心带来很大触动,感觉到人与人交往中往往带有虚伪的假面具,“大家都隐藏着真实的自我和各种欲望时,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形象也不过是一个假面而已”,曾梵志将这种感受融入至画面之中,面具系列作品就此诞生,它伴随着艺术家一路前行,一同成长,不仅是曾梵志艺术的一次重要蜕变,亦是每个人所处的时代境遇的重要缩影。

  《面具系列第十六号》创作于1994年,是曾梵志面具系列的早期画作,其最具特色之处在于,人物的描绘将打哈欠、挠耳朵、跷二郎腿等动作元素集于一幅画作之中,表达出一种玩世不恭的戏谑态度。此作曾参展于1995年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中国油画:从现实主义到后现代主义”大展之上,是市场中难得一见的双人连坐面具系列作品。在表现方式上,《面具系列第十六号》画面中刚毅的线条和僵硬的人物表现保持了曾梵志早期“协和医院”系列中强有力的笔触,兼具弗洛伊德(Lucian Freud)绘画的随性与培根(Francis Bacon)的粗犷,既体现出早期西方表现主义艺术的影响,又显示出画家作为中国艺术先锋的本土化探索;他用戏谑的笔触表现出近乎平面化的人物,使画面充满诙谐的荒诞意味,显示出特定时期社会变革带给每个个体的心理冲击。

  此外,与拍品相似的一件同样创作于1994年的曾梵志《假面系列四号》在2011年4月香港蘇富比春拍中以1690万港币成交。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