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杨小彦:艺术不可教

  最近有机会随两位中国艺术家到英伦考察水彩艺术教育。因为事先有联系,受到对方邀请,所以来到之后,受到热情招呼,主人介绍学院教学情况,带我们参观学校环境和工作室。和中国美术教育最大的不同是,这里不教传统绘画,更没有国油版雕的划分,没有水彩画教研室之类的设置。英国老师说,他们以教艺术观念为主,学生大多都搞当代。我观摩学生作品,确有一种发乎内心的自由感,不过看多了,却发现也比较单调,是一种内模仿,像社会上正在流行的趣味甚至形式。比如所谓“坏画”,就是装着不会作画的样子,信手涂鸦而已。

  其实,同行都知道,中国艺术教育问题很大,其中最严重的是所谓写实,有一套固定方法,已经存在了大半个世纪,是徐悲鸿和前苏联画法的奇特混合物。以画种分科就是其中的遗产。聪明的老师不愿让学生学自己,希望保持他们的兴趣,鼓励他们按照个人见解去涂抹,去寻找独创甚至原创。呆板老师则具体教画法,做底、起稿、染色、处理轮廓,等等。画下来就是一个老师样,是老师画作的“简单版”。

  这真是让人纠结,做聪明老师,还是呆板老师?做涂抹的学生,还是摹仿的学生?聪明不是一种方法,独创与原创无法认证,弄好了成大家,弄不好一辈子糊涂,还以为有才气。摹仿肯定是一种方法,上手以后就会画出和老师差不离的画,但如何摆脱,却很无解。可能还不想摆脱呐,因为能买钱。

  最后结论是:艺术不可教!艺术是领悟,是智性,是突然一闪念间的莫名的狡猾。甚至,艺术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是的艺术,又如何去教?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杨小彦专栏]

  杨小彦简介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批评家。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杨小彦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