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心融于笔展精神——刘铭

  刘铭,1964年生于陕西。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美展,并有获奖。出版有《刘铭画集》《当代实力画家·刘铭》《刘铭人物画精品选》等。

  在美学上,有“风格即人”的说法。也就是说,艺术家的性格、追求、生活经历和文化素养必然会影响甚至决定其对艺术道路的选择。陕西画家刘铭是一个在艺术上孜孜以求的耕耘者。他平时少言寡语,待人接物均诚恳认真,没有所谓的“艺术家风范”,也很少有才华横溢的外在表露。但他十分勤奋刻苦地学习,绝无轻率、浮躁之态。他的作品笔力求稳、应规蹈矩,理智重于激情。在创作中,他所用的技巧不多,作画的速度亦不快,但一落笔便能聚精会神、全力以赴,使作品彰显出古朴苍劲的笔墨韵味,展现出扎实的绘画基础和明确的理论思想。

时见岸花汀草涨痕添

  刘铭始终相信“美即自然”的道理。他的笔墨既来自传统,也源于造化。他师古而不泥古,以现代人的笔性为作品带来时代感。他在淋漓的笔墨中抒情,用笔触编织出一个个充满诗意的画面。他从不满足现有的成绩,时刻不忘磨砺自己手中的笔和头脑中的学识。在学问和技艺面前,他用心思索,认真对待新的技法与知识,执着地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意象。他不畏绘画道路的艰辛,苦苦寻觅艺术创造的真谛。领悟中国画艺术,既在于天资,也在于后天的勤奋和努力。中国画艺术博大精深。只有通过长年的积累,感知笔墨和传统,画家才能使自己的艺术领悟力在传统的有力支撑下透过表层进入深层。刘铭在绘画创作上的进步,靠的正是不知休止的领悟和探索。

梦入江南烟水路

  唐代张璪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自然世界中,我们可以欣赏春草溪柳、古木奇石、月影花姿、晓霜晨露。这些都丰富着我们的阅历,使我们在创作中能够笔到而形出。刘铭便以造化为师。他在自然中捕捉优美的线条和生动的韵律,将造化之美与自我意识相结合,展现出一片片充满生机的墨与彩。在他的作品中,墨与彩彰显出神奇的变化,线条随笔而行、随意而生。他将篆书技巧融入到对线条的运用上,以中锋取“疾涩”之势,使长线悠扬、短线急促、曲线交织,进而提升了作品的艺术品质。

石亭春满枝

  提到绘画,就要谈绘画给人带来的感受。这种感受一方面源于画家本人的艺术领悟能力,另一方面来自画作的整体艺术氛围。这是一种既游离又融合于艺术作品本身的精神状态,很难理性地去触摸,必须用精神去感受,用心灵去体悟。刘铭的艺术感受一部分来自其与生俱来的资质,一部分来自其对秦韵、汉赋的理解和对时代精神的体会。他在力追画格、深求气韵的同时,注重对艺术语言的锤炼。从绘画形式上看,他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平面构成形式,通过对具有抽象意味的几何形块空间进行分割,使其画面既新颖又透出古意。他以笔线带动墨彩的运动,使二者在对立与统一下显得灵动、和谐,幻化出深远的审美感受,传达出传统的中国画精神。

秋获溪韵

  刘铭那朴实、阳光、自然的个性为其艺术创作提供了助力。他有一个较为开放的知识结构和良好的艺术感悟能力,这使他发展后劲十足。他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实主义美术创作思想相结合,在关注社会、表现人民、讴歌时代的过程中,显现出绘画的功用与魅力。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肯定还有许多艰辛与困苦等着他。但我相信,他能凭借自己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为自己打造一个辉煌的未来。

对语

道由心悟而致远

逍遥云水间

心静如水

听竹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