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时代人物》评论文章

  也许,在于小鱼的笔下,生命是碎片的组合。在色彩、线条的堆积拼接中,她把生命中常见的物像,通过拼接的方式,使记忆延展成生命的情绪。这在年轻的女性画家中,是思想成熟的表现,更是对人生体悟之后的结果。因之,她的画在展现生命的过程中,以发自灵魂深处的悸动,表现出对生命的新认知,这当是于小鱼灵魂超越年龄的一大展现。

  她能一路向西,在荒漠戈壁上自由跳跃,也能岁月静好,纸短情长地书写文字感想。摄影、画画,随性洒脱,无拘无束,这在于小鱼的生活剪影中是一种常态。“因为小鱼长得漂亮,自然更多地吸引大家偷偷去关注这小丫头要干啥?”同是画家,又是多年好友的李卓就曾感叹过,从不知艺术为何物,撸起袖子就开整的懵懂少女,到如今成就属于自己“艺术领域”的优秀青年画家,于小鱼那份天真的心态和过人的艺术感悟力着实让人惊艳。

  凭借着对形体天生的敏感,于小鱼学得认真,目标定准了就毫不犹豫,作品从最初的学习模仿迅速成长起来。观其画作,碎片化的物理重构,精致的线面组合,灵巧的肌理设计,考究的色彩配置,出其不意的视觉效果,传递着艺术发生学意义上的谜底:自由表达,独立成章。

  光影交织的热爱

  色彩和笔触丝毫不受限制地涌进画面,初识于小鱼时,看她作品的人大多会有一愣。平日里温文尔雅,秀外慧中的小女子,在这里俨然化身为充满霸气张力的女汉子。因为介入了现实影像,于小鱼的作品在光影的不断叠压中,呈现出真实与虚假之间的矛盾关系,好似混乱现实里一处让人怦然心动的角落。

  富有魅力的现实和多重心态的交织,期待、渴望、挣扎、迷失之间的种种不确定,人性的欲望在作品中得到了升华,像躁动不安的野兽,平和中充满焦虑和不安。

  尽管作品霸气而富有张力,但女性柔魅的气质又如吸人魂魄的香水般难以掩盖地弥漫开来,形成一个让人想要逃离却又无法摆脱的世界。

  “对我来说,绘画不是将视野所及转录下来,而是一次又一次走心的自我对话”,于小鱼花了大量时间,深入大自然,去远方写生、雕刻,之后又尝试着通过绘画来描绘她想象中的内在真实,以此避免对周围的自然万物进行图解性地再现。

  在于小鱼的作品里,物像变成了解构空间的载体,看似虚假内容也变得真实而具体,看得见摸得到。在于小鱼的画作面前站定,深色域的部分让视觉得到休息,不断向内拉扯延展,而光的巧妙运用,又为作品注入了她自己洋洋洒洒的生活态度。

  生活与艺术就像是一条大河的两岸,于小鱼笑称,自己就是一个顽皮的姑娘,此岸而彼岸,捡起一块彩色的石头掷到河里,总能泛起一片涟漪。“自学油画以来,从拿起了画笔,无论是在独立创作还是在山里田间写生。那种全身心的投入和强烈的表现欲望都使我更加热爱画画,热爱生活,热爱着大自然。”

  安放自我的可能

  全心全意地寻找才会有所发现,于小鱼笃定着这一点。对于传统的形状和色彩,她保有怀疑的态度,“如果我们能把过去听说的青草天蓝之类的话统统置之脑后,好像从其他星球上启航探险,刚刚飘临此地一样初次面对眼前的世界,就能发现世间万物大可具有出人意外的颜色。”对于维度空间的探索与思考,她坦言“格子之外,你看到或者看不到的都是无穷大,最终便会回归到一个点,一个空间,一个平行世界。”

  一个独自的灵魂,遗世遁隐,伴着自然的任性归来,秀丽而蛮野,携带着从她自身的主体实践与生活经验中创造的调色板……就这些特点而言,相比于学院教育中技法上的自负,于小鱼同其自身的创造性动力拥有着更为密切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总有人在问我画什么,其实这个答案在一开始,我自己是不知道也不确定的。后来发现画画重要的是在寻求安放自我的一种可能性,我所画的只是我幻想的另一个世界,一个更安宁的世界。”

  谈到自己的创作理念,于小鱼不愿意停留在一种“风格”之内,相反,她对未知的探索充满了好奇。在创作《趟过生长的地方》系列画作的过程中,那些极其微妙的变化和新鲜感都会让她激动不已。

  画面中那些碎片记忆像是遗失的风景,在她的脑海中,如同自己任性时撕碎的纸片一般洒落在空气当中,纸片上面写满了属于她的记忆。如今,她拾起遗梦一一缝补,寻找失落的凄美,用爱重塑整个世界。在这样的反复中,她才真正体会到生命中流淌的反复无常和创作中的忘我之境,“那个时候我与这个真实的世界似乎脱离了。”

  自然的潜在性与色彩的优先性在精心构制的画面中时而融合,时而交锋。有意无意地,于小鱼避免了形式的、大众的与感官的选择,图画所存景象也仅是对她胸中丘壑的即兴描画,正如她纯真而尽力地刻写生活的品质。

  伴随着粗犷、纯真与空灵,我们拥有了这样一位艺术家,她用苦耕不辍的画笔证明,视觉的回声乃是来自自然的反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