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香港佳士得2018年春拍:沈氏画家知多少

2018-04-24 09:38

  沈姓在百家姓中排第十四,其读音因不同的来源而有别,分别为“审”音和“真”音。读“审”音的沈姓,是黄帝的后代。读“真”音的沈,是颛顼帝的后代。二十世纪初,有一位来自香港的中国艺术品藏家陈仁涛先生,他所收藏的中国书画作品中包罗宋、元、明、清的名家作品。本季佳士得香港春拍期间,将推出三件来自陈仁涛“金匮室”收藏的手卷 — 无独有偶,三位画家都是“沈”姓的。除此三件手卷外,香港春拍期间的“中国古代书画”拍卖还将呈献多位沈姓画家之作。更巧的是,他们都来自中国的江南地区。

  

拍品编号942 明 沈周 《移竹图》 水墨纸本 手卷 24.5 x 98 cm.(局部)

  估价:港元 3,000,000 - 5,000,000

  沈周(1427-1509年),苏州人,明代中期文人画“吴门”的开创者,与文征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沈周一生家居读书,不应科举,专事诗文书画,优游林泉,追求精神上自由,他学识渊博,富于收藏,交友甚广,极受众望。爱竹,号有竹居主人。

  拍品编号943 明 沈灏 《幽栖图》 设色纸本 手卷 31.8 x 377.5 cm.(局部)

  估价:港元 300,000 - 600,000

  沈灏(1586-1650年),苏州人,字朗倩。沈颢风仪轩举,博雅多闻。早年薙发为僧,中年还俗。能诗歌,精古文辞及书法,行篆皆真,更精绘事,深究画理。

  

拍品编号944 明 沈士充 《山水清音》 设色纸本 手卷 24 x 128.2 cm.(局部)

  估价:港元 600,000 - 800,000

  沈士充,明朝末年华亭(今上海市松江)人。出宋懋晋之门,兼师赵左。郡人能画者多师之。崇祯六年(1633年)作寒林浮霭图、四时山水卷,作品收录于《明画录、无声诗史、图绘宝鉴续纂、桐阴论画、松江志》。

  

拍品编号905 清 沈荃 《行书》 水墨绫本 立轴 158 x 45.5 cm.

  估价:港元 70,000 - 90,000

  沈荃(1624-1684年),明末清初华亭(今上海市松江)人。顺治九年(1652年)壬辰科探花,官至翰林院侍读学士。工书法,学董其昌、米芾字体,入直南书房,为康熙所器重。

  

拍品编号914 清 沈宗骞 《㩗琴仕女》 设色绢本 立轴 97 x 42 cm.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沈宗骞(1736-1820年)号芥舟,着芥舟学画编,阐扬正法,足为画道指南。浙江乌程(今湖州)人。早岁能书、画,小楷、章草及盈丈大字,皆具古人神致魄力。生平杰作汉宫春晓、万竿烟雨二图,为赏鉴家所宝,有神品之目。

  

拍品编号1029 明 沈炼 《山翠交远》 水墨绫本 立轴 202 x 38.5 cm.

  估价:港元 50,000 - 70,000

  沈炼(1507-1557年),浙江会稽(今绍兴)人。嘉靖十七年(1538年)登戊戌科进士,除溧阳县知县,因得罪御史,调茬平县。父丧丁忧去职。守丧期满,补清丰县。入为锦衣卫经历(锦衣卫文书出纳),长官陆炳与严嵩友好。沈炼为人刚直,嫉恶如仇,每饮酒辄箕踞笑傲。以“十罪疏”弹劾严嵩,被处以杖刑,谪发居庸关守边。隆庆初年(1567年)朝廷下诏,褒奖敢于言事者,特追赠沈炼光禄寺少卿。

 

 拍品编号1043 清 沈铨 《桂花双雉》 设色绢本 立轴 139 x 83 cm.

  估价:港元 400,000 - 600,000

  沈铨(1682-1760年),吴兴(浙江省湖州市)人。少时家贫,随父学扎纸花。20岁左右,从事绘画,并以此为生。其画远师黄筌画派,近承明代吕纪,工写花卉翎毛、走兽,以精密妍丽见长,也擅长画仕女。创“南苹派”写生画,深受日人推崇,被称为“舶来画家第一”。

  

拍品编号1070 清 沈草亭 《行书》 水墨纸本 立轴 125.5 x 45 cm.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沈草亭(清),苏州人,擅人物书法,1744年往日本长崎,居十多年,从事写作和诗歌,甚受日人敬重。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