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赫的 “萌趣”山水

2018-04-30 11:04

拼装·惠山茶会图(国画) 22×68厘米×2 王赫

  继2014年以一组蓝胖子穿越中国山水的系列画作崭露头角的“80后”艺术家王赫,近日又以南宋画家刘松年《四景山水》为母本重新创作了一件《祈雪图》以呼应北京3月的一场如絮飘雪,他还通过对文徽明《惠山茶会图》的再创作,将其中元素重新编号,仿佛拼装模型绘制而成……用现代元素的匠心巧思重新演绎一幅幅经典名作,筑起当代人走上中国传统绘画的沟通之桥,被网友们评价为“可爱的脑洞”“大美”。而经他之手,传统工笔绘画多了些新味道。

  中国山水相遇当代“萌趣”

  3岁学画,后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王赫,现为故宫博物院古书画复制室组长、副研究馆员,从事古书画复制工作已经整整10年。浸润故宫多年,王赫对传统绘画有了更为专业和细致的理解,在艺术修为上也日益精进。

  由于涉猎广泛,他酷爱从广博的阅读中寻找绘画灵感。穿梭于阅读的平行宇宙,佛学、诗词、物理学等都是他的“任意门”。王赫被称为现代与古画之间的“摆渡人”,对此,他笑称,自己更像旧时文人,常常待在书房里读书绘画。最初,他将动漫为元素融于山水画中。“动漫是我们‘80后’的童年记忆,很自然地就想尝试那样的创作。”虽融入许多现代元素,其作品却依然严格地遵循中国绘画传统。二者相得益彰,彼此碰撞。他创作的“蓝胖子”连续两年入选《三联生活周刊》的封面主图。

  通过作品,王赫为大众所知,也是借助纸媒、互联网的平台,他将作画的乐趣和传统工笔的严谨潇洒分享给他人。其创作也愈加灵动多元,星座、游乐园、文保技艺、芭蕾舞等元素信手拈来,巧妙地沉淀于画面之上,携“古”归来。

  突破边界的真意

  许多珍贵的创作灵感往往都在一瞬之间,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涅槃。“为什么说艺术创作是一件痛苦的事,因为要不断挖掘创新,突破边界。”他将文徽明的《惠山茶会图》再创作,绘制成拼装模型后的作品,每一片屋瓦、桌案,每一处树木、假山,以及人物都有编号,仿佛拼接起来一样。

  “在中国的传统绘画当中,写生并不多见,许多画家将石头放在书斋里进行创作,把它放大成自然尺度的山和水。”而在这幅“拼装”版《惠山茶会图》里,王赫把自然尺度的山水再次还原为小场景、小零件的模型尺度,变成了“小山小水”。“这可以理解为传统绘画题材上的一种叛逆和反思,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逆向操作,用现代人熟悉的事物,来追溯绘画发展史的根源和脉络,追着那个路径回去,再翻转回来。”有人评价说。

  还有一幅为大众所熟悉的组图《望》改编自宋代册页。在画中,一位文士遥控着无人机;围墙外,仆人正端着另一台摔坏的无人机折回屋内,无人机上还冒着烟。另一幅图景则是航拍的视角,其中的稻田屋舍、树影池塘,别有趣致。

  在创作中王赫力求赋予画面细腻无声的想象力和更多的解读性,使得仔细看画的人各有所得,或唤醒共鸣,识得相似的经历;或熟悉中国古代绘画,沉吟于画法布局;抑或解读出新的故事和理解。

  中国近现代画家金城曾提出“领略古法出新奇”。尽管时代不同了,但王赫认为这说法依旧极具价值,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沟通古今,让更多人了解传统绘画,将传统美学精神用当代人较为熟悉的方式来表达,讲述传统美意,践行文化自信。

  谈及近期的创作计划,王赫说,会继续延续多画面的创作,重新解构山水图,坚持绢本重彩,尝试更大画面的创作和故事叙述。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碧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