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吕敬人回故乡上海举办“回顾展”:40年的“书艺问道”

开幕式现场合影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剪彩现场

  2018年8月8日下午,“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大型作品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启幕。本次展览是吕敬人回故乡上海举办的“回顾展”,呈现了近350套、1000余册代表作品。

开幕式现场

吕敬人向上海美术学院捐赠书籍孤品

  展览不仅全面展现了吕敬人40年来的创作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书籍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成就,可以说是一部浓缩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当代书籍设计史。吕敬人表示:“感到幸福的是,我一生能够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儿。”

本次策展人之一、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

  本次策展人之一、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认为,吕敬人教授从插队北大荒到成长为世界著名的设计家,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师到成为国内外大学艺术设计课程的热门教授,一个人的奋斗史,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励志史。他是历史变革中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生动性的亲历者和实践者之一。

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

  作为主办方之一,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表示:“本次展览从书籍的展呈叙事方法、作品质量,都为中国以后的装帧展提供了一个范式。”

  他介绍,展览大致可以归纳为3个亮点。首先,吕敬人教授用自己的艺术方式履行了父亲写予他的座右铭“敬人吾儿 铭记 敬事以信、敬业以诚、敬学以新、敬民以亲”。本次回故乡“汇报展”完全能回顾其对自己事业的追求。

  其次,吕敬人‌‌以书籍装帧设计的方式,诠释了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程;此外,他也将中国的装帧设计与文化自信‌‌带入国际视野。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

  现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以“翻开”一词,总结吕敬人从事书籍设计的意义。他认为,书籍设计所展开的现代设计观念,最早起始于吕敬人教授举办的书籍设计四人展。他人以自己书籍设计的实践,‌‌推动着中国设计‌‌前行。“本次展览更提醒大家‘设计是什么’,在日常生活价值和美学价值中起到的作用。”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高峻

  “书的寿命比人要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高峻希望,若干年以后,吕敬人的作品同样给大家带来精神力量。

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刘晓翔

  吕敬人的学生,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刘晓翔从学习油画转向书籍设计,他认为,好的书籍设计和阅读,能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是吕敬人教授让我认识到设计的价值。”

上海文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原主任祝君波

  上海文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原主任祝君波认为,吕敬人教授不仅是书籍设计家,也是一位出版家、学术理论家,更是一位文化使者,“展览书籍作品反映了吕敬人对书籍设计理念的审美情趣,也体现出时代性和社会性,折射了40年出版人走过的心路历程和探索。”

“世界最美的书”评委会主席乌塔·施奈德

  2004年,“世界最美的书”评委会主席乌塔·施奈德女士首次受邀来中国,在“中国最美的书”论坛上,有一位不需要任何翻译便能轻松理解书籍背后内容的人,让她印象深刻,他就是吕敬人。她期待吕敬人教授设计的书籍,因为“从中既能看到吕敬人教授设计中与时俱进的新技术,也能发现融合传统书籍设计的方式。”

A展厅现场

扫二维码,听吕敬人导览千余本图书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分为A、B、C三个展厅,分别以“传承与创新”、“从装帧到书籍设计”、“书籍设计方法论”三个主题版块,演绎吕敬人充满时代印记和个人风格的各种书籍设计作,阐述吕敬人四十年在书籍艺术之路上求索问道的设计哲学和价值观念。

B展厅现场

C展厅现场

C展厅体验阅读区

  另外,现场通过定制式展陈空间设计,打造“浸入式”观展体验,致力于营造观书、品书、读书的独特环境,向观众呈现中国传统的书香文化和阅读之美。展览还设有体验阅读区,让观众浸入到展览场景中真实体味和感受书籍之美,在眼观、手翻、心读的过程中去品味电子信息时代传统书藉“五感”承递给读者纸质阅读的独特魅力。

现场展出吕敬人父亲给他的“家训”

吕敬人朋友们心中的“吕敬人”

  作为中国书籍设计的领军人物,吕敬人与受众广为熟悉的“最美的书”大奖缘分颇深。从2003年起,吕敬人作为设计师曾经12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大奖,他也曾担任“中国最美的书”特邀评委。2009 年吕敬人与吕旻共同设计的《中国记忆:五千年文明瑰宝》还获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授予的“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怀袖雅物——苏州折扇》

  此次展览中的《怀袖雅物——苏州折扇》曾于2010年获得“中国最美的书”大奖。书籍为读者营造了特别的阅读体验。书脊设计所选颜色、花色均与书中的古扇相呼应,纸质轻柔,翻阅起来有清风拂面之感,书后还附赠一把制作精巧的折扇,让读者在赏玩书中艺术品之余还获得额外的阅读惊喜。

  吕敬人表示:“想做一个传播东方书籍美学的寻梦者和实践者”,因为东西方的设计思维并不对立,而是相互学习,兼容并重。在设计中,他追求“不摹古却饱浸东方品味,不拟洋又焕发时代精神”的方向。

  据悉 ,本次展览持续至9月2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