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伊万·沃斯谈豪瑟沃斯与曾梵志的合作:一切都不是偶然

曾梵志个展

曾梵志个展

8

H Queen‘s

已结束 3.7万+

豪瑟沃斯联合创始人及总裁伊万·沃斯,图片:豪瑟沃斯

豪瑟沃斯联合创始人及总裁伊万·沃斯,图片:豪瑟沃斯

  【导言】2018年3月,豪瑟沃斯画廊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代理艺术家曾梵志 (雅昌指数19) ,并在半年之后启动“曾梵志2018苏黎世、伦敦、香港三地联展”。9月22日至10月8日,豪瑟沃斯画廊全球三大空间分别以独特的视角诠释曾梵志的绘画实验,为观众提供一个深入了解曾梵志当代艺术实践与未来发展动向的新契机。在展览背后,画廊与艺术家如何建立合作关系;又展开了哪些深入的讨论;未来还会有什么重要的活动项目?画廊联合创始人及总裁伊万·沃斯接受雅昌艺术网独家专访,向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解读了这其中的系列故事:

“2018曾梵志苏黎世、伦敦、香港三地联展”海报,图片:豪瑟沃斯

“2018曾梵志苏黎世、伦敦、香港三地联展”海报,图片:豪瑟沃斯

  雅昌艺术网:豪瑟沃斯画廊很早就开始关注亚洲市场,您本人是什么时候开始留意到艺术家曾梵志,并开始此次深入的合作?

  伊万·沃斯:应该是在90年代初,曾梵志最初进入艺术舞台时我就留意到他了。当时瑞士藏家乌里·希克与中国当代艺术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通过他介绍了许多中国当代艺术到瑞士。我们也一直对中国当代艺术充满兴趣,我第一次看到曾梵志的作品是在瑞士的一次展览上,他的作品很吸引人,看得出来他是一位巨匠。

  后来画廊与艺术家张恩利开始合作,通过他介绍过曾梵志,但彼此真正认识,则是因为豪瑟沃斯画廊开始拓展中国市场,我们开始定期拜访中国许多城市的艺术家。一次去北京,在收藏家乔志兵的引荐下拜访了曾梵志工作室。我还记得,在工作室里,他给我们看了最新完成的《梵高》系列作品,和一部关于他艺术创作的影片,以及一些没有展示过的绘画。虽然在此之前,我曾经在不同的地方看过他的肖像绘画、抽象风景、雕塑作品,但见到这些新作时,依旧让我感到震惊。在我看来,曾梵志不仅在具象绘画,也在抽象艺术领域两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即使现在停止创作,他也无疑会成为艺术史上非常重要的艺术家,但他却一直保持着持续性的创作,这一点让人印象深刻。

  在很长的时间,我们之间的讨论都只是停留在他充满创造力的艺术上。考虑合作是在我们开设了香港空间之后,一次,我们交流到了关于展览的想法,而在全球三个不同空间举办一场联展成为合作的契机。这个想法是艺术家提出的,我们听了之后觉得很棒。我认为,曾梵志想做的不仅仅是一场展览,在关于展览的讨论之外,我们还谈论了很多,包括他的基金会,他对艺术教育的热情等。曾梵志曾去过我们位于英国萨默塞特郡的空间,通过这个空间他了解到我们画廊的特点(DNA)——我们不仅仅是一家商业画廊,更关注艺术教育,希望让更多人能接触艺术、了解艺术、享受艺术。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理念非常契合。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彼此都同意这场展览必须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在一个集中的时间里举办的原因。

  现在看来,豪瑟沃斯画廊和曾梵志之间的合作,一切都不是偶然,无论是从最早乌里·希克引荐中国当代艺术到瑞士,还是后来的张恩利、乔志兵等人的推荐,曾梵志始终都围绕在我们中间。

2018年豪瑟沃斯苏黎世“曾梵志”展览现场图  © 曾梵志  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2018年豪瑟沃斯苏黎世“曾梵志”展览现场图  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雅昌艺术网:那么在这么长时间里您对曾梵志的了解,他的作品与他做事的方式,哪方面更触动您,为什么?

  伊万·沃斯:在我们与艺术家的合作经验中,我想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为人处世这两方面的特质是很难分开的,它们共同构成了艺术家的特点。当然,通常意义上,我们大多是通过作品来观看一位艺术家,但事实上,艺术家背后的思想决定了他做事的方式。通过这两方面的特质,我们可以看到曾梵志不仅仅是一位大家眼中的成功艺术家,真正触动我的是他的思考,对艺术的热情,以及持续不断在艺术上的探索与实验的精神。他同时也非常注重观众如何观看他的作品,这也是为什么他想要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举办一场展览的原因。

曾梵志《无题》, 油彩、画布,    80X80cm  2018

豪瑟沃斯伦敦空间展出作品:《无题》,油彩 画布,80 x 80cm,2018 ©曾梵志,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雅昌艺术网:此次三地展览呈现了艺术家在绘画上的全新实验,无论是在苏黎世呈现的抽象风景,还是在伦敦展出的肖像绘画,尤其是在香港空间展出的绘画实验,您怎么看待这次在三地呈现的艺术家在新作上的实践?

  伊万·沃斯:虽然这次展览是在不同的地方呈现不同系列的作品,但我们想强调的并不是艺术家在某一个方面进行的全新实验抑或取得的成就,而是将其视作一个整体、一个展览,借此来观看一位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的多维度思考与实验精神。

  此次展览呈现的每一个空间与城市都有不同的语境,它们与作品之间又会碰撞出新的灵感,这也是我们之前从未尝试过的方式:比如苏黎世是一个艺术非常丰富的城市,也是豪瑟沃斯画廊的总部,这儿也是最早举办抽象艺术展览的城市之一,而伦敦作为一个肖像绘画历史悠久的城市,在这两个地方分别展出曾梵志的抽象与肖像绘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香港是离艺术家最近的城市,在那儿呈现的是最具有挑战性的绘画实验,无疑这也是一次非常勇敢的行为。

  雅昌艺术网:与画廊的合作面临的是国际化的舞台,但在您看来,中国艺术家进入国际艺术视野应该具备哪些优秀品质?

  伊万·沃斯:在我看来,曾梵志一直都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但我们的期望是他不仅仅只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而是能成为代表这个时代的重要的艺术家。我们不希望谈论到某位艺术家时,仅仅以他的国籍来区分,或是性别、肤色、创作媒介等等,在这些之外 ,我们希望他首先被看做是一位重要的、伟大的艺术家。就像我们在谈论塞尚、梵高、贾科梅蒂,观众观看他们的作品,美术馆收藏他们的作品时,都是因为他们首先是伟大的艺术家,而生于中国、法国、美国······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

《无题》,油彩 画布,100 x 300cm,2018 ©曾梵志,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豪瑟沃斯香港空间展出作品:《无题》,油彩 画布,100 x 300cm,2018 ©曾梵志,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雅昌艺术网:作为一位专注于绘画的艺术家,您认为在中西方绘画的艺术史上,曾梵志的独特性在哪儿?

  伊万·沃斯:我觉得他的独特性在于:一直尝试拓展中西绘画的边界,而不是要与其他艺术家进行对比,无论是培根或是弗洛伊德。我记得他说过,在学习时期,他研究过很多大师的作品,但他不是模仿他们的风格,而是通过研究学习不同艺术家的语言,并从中创作出自己独特的风格。我想那正是他艺术美妙的地方。

  雅昌艺术网:未来画廊与曾梵志合作的期望是怎样的?

  伊万·沃斯:首先希望我们已经开始的友谊能够继续并长存;现在展览已经在苏黎世、伦敦、香港展出,希望借此让更多的观众能理解艺术家,理解画廊的理念;而对于艺术家,我们只有唯一的一个期望:那就是他能够长久的保持高质量的创造力,并在未来为大家呈现更精彩的展览。我们也可以预见:这样的创造力不仅体现在了这次展览中,也会一直持续下去······

曾梵志肖像图。摄影:Li Zhenhua  2018 曾梵志

曾梵志肖像图。摄影:Li Zhenhua  2018 曾梵志

  相关链接:

  【雅昌带你看展览】“2018曾梵志三地联展”之苏黎世独家现场:阳光下的抽象风景

  【雅昌带你看展览】“2018曾梵志三地联展”之伦敦独家现场:捕捉瞬间的肖像实验

  【雅昌带你看展览】“2018曾梵志三地联展”之香港独家现场:以绘画作为媒介的比较研究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倩,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