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旅行地之意大利:一生总要追一次威尼斯双年展

2019年,你的旅行计划做好了吗? 如果还没有,那我们可以推荐一些旅行目的地给你,斗胆以艺术之名。 

2019年5月11日回归的威尼斯双年展,一定是一生至少要追一次的盛会。在还有几个月的时间阶段,各个国家队也陆续开始公布自己的参赛选手。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定为“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角度特别又刁钻——透过泛滥的错误消息而产生的政治动荡来看待作品——简单来说,可能就是对由来已久的“假新闻”现象的一种回应。

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入口,Photo by La Biennale di Venezia, via Instagram.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公布各自的代表艺术家,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的轮廓被勾勒地越来越清晰。从目前各国公布的代表艺术家名单来看,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女性艺术家的身影增多。

【她凭什么代表英国队?】

2019年,代表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出征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是来自北爱尔兰的现年52岁的凯茜·威尔克斯(Cathy Wilkes)。2008年曾入围特纳奖候选艺术家。

2008年凯茜被提名特纳奖的装置作品“I Give You All My Money”,Photograph: Linda Nylind for the Guardian

相较于往届威双英国国家馆的代表艺术家——比如2017年的菲利达·巴洛(Phyllida Barlow)、2013年的杰里米·戴勒(Jeremy Deller)以及2007年的翠西·艾敏(Tracey Emin)——凯茜的名字的确低调很多,这一点从她的百科资料里也能够看出来。[详细]

【曾是特纳奖得主的法国代表】

作为2019威尼斯双年展法国国家馆代表艺术家,劳尔·普罗沃斯特的作品被外界评价为“能够充分反映出法国艺术生态的活力”。

Laure Prouvost. Photo: Laure Prouvost / Tate.

不凡的身世背景使得劳尔天生拥有一种独特气质:她出生于1978年,目前生活在伦敦和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是法国传媒大亨让·普鲁沃斯特(Jean Prouvost)的后人。让·普鲁沃斯特曾于1937年创刊了一本名为《marie claire》的时装杂志,发展至今已经在全球拥有几十个版本、以16种语言进行制作,被认为是世界最著名的高端女性期刊之一,同时也被外界评价为“理解和诠释时尚领域的先驱”。[详细]

【芬兰派出导演、编舞和会讲故事的人】

芬兰派出去的的确是国家队,有趣的国家队,几乎找不到更多资料的神秘的国家队。

2019年5月11日,将要代表芬兰参展威尼斯双年展的是一个艺术家组合,名叫“奇迹工匠组”(Miracle Workers Collective,简称MWC)。

MWC组合,从左到右分别是Outi Pieski, Bonaventure Soh Bejeng Ndikung, Giovanna Esposito Yussif, Christopher Wessels and Lorenzo Sandoval, via frame-finland.fi

创始成员包括Bonaventure Soh Bejeng Ndikung(他是2017年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的策展人);艺术家、活动家Outi Pieski;联席策展人 Giovanna Esposito Yussif和Christopher Wessels,以及一位“空间规划设计师”Lorenzo Sandoval。[详细]

【一生以“半边天”为傲的奥地利艺术家】

奥地利为其在明年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选择的代表艺术家是雷纳特·波特曼(Renate Bertlmann)。

Renate Bertlmann,courtesy of IRINA GAVRICH

现年75岁的雷纳特·波特曼是著名的女权主义实践者。奥地利国家馆策展人Felicitas Thun-Hohenstein这样评价波特曼:“广义上来讲,她的方法论在观念和美学上都将是对威尼斯艺术史的持续挑衅”。[详细]

【连一份准确简历都没有德国馆代表艺术家】

如果有一位艺术家几乎没有任何机构支持,也从未在自己的国家举办过任何博物馆级的个展,但是TA能代表这个国家出征威尼斯双年展,意不意外?

pC3eTYKskO89Nju06erdKZc9bphzOlbCFJgjVBzs.jpg左为艺术家的发言人Duldung,右为艺术家Natascha Sadr Haghighian,Photo: Jasper Kettner

女性艺术家Natascha Sadr Haghighian将代表德国参展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

没有人听说过这位艺术家,她自己也一言不发,将头埋在一块用纸浆做成的石头下面。如果想要找到这位艺术家准确而详细的履历,可能也是徒劳,因为无论是维基百科还是画廊主页,关于她的资料都是不同的,即使是出生地和出生年份都不相同。[详细]

【代表苏格兰的她会是今年特纳奖的宠儿吗?】

在与挪威、丹麦、冰岛隔海相望的地方,有个以格子花纹裙著称的“王国”——苏格兰。

虽然在外交、军事、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受到英国管辖,但苏格兰在内部立法、行政管理上,拥有很大程度的自治空间。

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英国国家馆派出女性艺术家凯茜·威尔克斯(Cathy Wilkes),苏格兰也同样派出了一位女性艺术家,夏洛特·普罗杰(Charlotte Prodger)。夏洛特·普罗杰出生于1974年,曾就读于金史密斯学院和格拉斯哥艺术学院,是一位用影像艺术说话的女性艺术家。今年,普罗杰被提名了特纳奖。[详细]

【港台地区代表艺术家的新女性视角】

  8月末,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办公室宣布开始征集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方案,征集截止日期为10月15日。现在看来,距离中国国家馆阵容的揭晓,应该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先看看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派出了哪两位艺术家代表。

谢淑妮. Photo:香港西九龙文化区

今年六月中旬,西九文化区M+博物馆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宣布,将由谢淑妮代表香港参加2019年5月11日揭幕的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外围展。

艺术家郑淑丽,策展人Paul B. Preciado. Images courtesy of the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7月,台北市立美术馆宣布将由郑淑丽(Shu Lea Cheang)代表台湾参展2019第58届威双,而她也是第一位代表台湾参展该艺术盛会的女性艺术家。[详细]

再来看看其他国家派出了哪些王牌艺术家参展威双?比如“美国派”——现年77岁的雕塑家马丁·普利尔(Martin Puryear)

马丁·普利尔

明年威尼斯双年展美国国家馆将由Brooke Kamin Rapaport担任策展人,在他看来,过去五十多年,马丁·普利尔的艺术创作形成了一种复杂的视觉词汇和具有深度思考性的意义,这也使得他的作品独树一帜。

作为继2017年威双美国馆代表艺术家马克·布拉德福德(Mark Bradford)之后的第二位非洲裔美国艺术家,普利尔总会在作品中渗透着一种跨文化的潮流,这也是他毕生都在探究的关于全球化、文化、社会化以及政治化的当代议题。[详细]

作者:张天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