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雅舍清风:周韶华、徐勇民、王心耀、樊枫、冷军的文人趣味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12月29日上午10时,“雅舍清风——当代名家作品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周韶华、徐勇民、王心耀、樊枫、冷军等艺术家的中国画作品。5位艺术家以丰富的形态让观众意识到他们不仅是作为具有不同社会身份的艺术工作者,同时也是有着文人趣味的独立艺术家。

AJrvoguotH9r34tH9wtebrsJpEkI4SnIUKVmk4Fu.jpg

“雅舍清风——当代名家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清代画家恽南田曾经在《瓯香馆画跋》中说过,“有笔有墨谓之画,有韵有趣谓之笔墨”。中国水墨画强调笔情墨趣,画中的趣味是立足于审美态度的表现来追求艺术创作的重要评价要素。包含着创作者真实情感、个人修养的水墨画中“趣”,不止作为一种材质与技法的运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思想的呈现,在艺术家运筹笔墨时所渗透出的个人的审美志趣、文化素养、个人气质和个性化的情绪感知力。

GFeuLkJeO5pWphehbN3lqJyi1DBgAoDumJcGQ7bm.jpg

周韶华 月夜天山 纸本水墨  68cm×137.5cm  2017年

在介绍本次展览时,武汉博物馆馆长刘庆平认为:“作为中国画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与理论建树者,对‘大美’的独特崇尚使周韶华独辟艺术蹊径。他的作品格局博大、笔墨沉雄、色彩变幻、笔触有力、既有中国传统文化意蕴,又富有现代韵律感和光感,独具新的绘画空间”。

lBfzVkHKcVyZHqzzOYoQLW17TEbMBebm48F8197F.jpg

徐勇民 甪直古镇之一  纸本水墨  64cm×45cm  2018年

同时,在刘庆平看来,徐勇民用极简的艺术语言,道出自我的文化立场,不拘于时、不系于体,抒发着精神与意念的远游,笔法平易朴实而雅逸。

woGf8vLU6haXHfhjcoX8ycyilenRmQxcjhuhqeY8.jpg

王心耀 中国风NO.69 布面丙烯油画  160cm×40cm×5  2016年

王心耀潜心新变,异军突起,向观众展示了艺术家近年在抽象绘画上获得的成绩,他的“中国风”系列作品,以他对综合性绘画材料的研究和对绘画本身的气质把握,建立了一套全新的表达体系。

tyKste3Bx5mrxjRGJslKH1ltx1OaqTRO86002ZeX.jpg

樊枫 抱琴看鹤去 纸本水墨  60cm×181cm  2018年

樊枫继承和扬弃了国画传统,他的作品以其强烈的视觉张力,松散浑厚的线条,丰富的空间形态,淡墨晕染的表现手法,形成了“樊式”山水画笔墨独特的范式。

x1brf3UrMu6L9UQ58ctfUYoAKCpn6vNgnTyvD2qR.jpg

​冷军 群英会 纸本水墨  34cm×136cm  2016年

 冷军以超写实油画深受国人惊叹和喜爱。近年来在版画、国画、瓷板画等领域不断尝试。他笔下的狮虎大写意,悠闲自在,威仪自生;写竹作品既吸收传统绘画之精髓又融入自身的绘画语言及性情。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8年12月29日展至2019年2月22日。


作者:洪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