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我国首个艺术经济新业态研究机构成立——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在李可染画院揭牌

2019-01-14 09:08

2019年1月11日,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艺术经济发展大会论坛在李可染画院举行,主题“融合•建构•培育•引领”。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中科院资深院士姚建铨出席并致辞,共同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揭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艺术经济新业态研究机构成立。成立仪式后,举办中国艺术经济发展大会论坛,业内权威专家学者集中探讨艺术经济领域不同业态的现状思考,分享最新理论研究、前沿实践、解读发展趋势。

HyK0i5jbtRw87SvIqsTJ2PQqINCSn9oiz1TLmV2Q.png

图:李可染画院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合影

在成立大会上,宣布了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的组织架构与人员构成,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姚建铨院士担任,理事会理事长由李庚担任,院长由西沐研究员担任,并颁发聘书;同时,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与发展规划,并与有关企业及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研究协议、举行了捐款仪式。

X3T1ePK3MuZE270j2h3EkZVnqgaC9Nx7WtZ99U44.png

​图: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共聚一堂

我国首个艺术经济新业态研究机构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由李可染画院(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备案的国家级画院)与艺术经济界研究、实践专家及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是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艺术经济研究及教学机构。

研究院下设八个研究中心:艺术经济、艺术商业、艺术市场、艺术产业、艺术金融、艺术科技、艺术经济标准、艺术政策与法规等。围绕国家文化艺术创新战略和文化产业大发展战略,整合艺术经济各业态的学术资源及产业资源,开展艺术经济学科体系建设、专业化服务与课题研究、多渠道行业教育培训与国际交流,建成中国艺术经济的思想库、信息库、人才库及产品库。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表示:艺术经济正在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动力源,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源。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的成立,凝聚到一大批艺术经济领域的理论专家和行业精英,能够为中国艺术的健康发展、为中国文化的繁荣昌盛做出卓越贡献。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表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将采取“小机构、大协作”的方式,力争在学科建设、产业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成为国内顶尖的艺术经济研究机构,通过建构艺术经济学科群,开发成功案例等举措,为中国艺术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从学科建设到国内外现状趋势 九位嘉宾论坛解读

中国文化艺术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也面临新的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艺术经济已成为一门新兴学科,所包含的艺术商业、艺术市场、艺术产业、艺术金融、艺术科技等板块,是艺术学研究的热点,也是艺术与经济跨界融合发展的重点。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在本次论坛分享了《新时期中国特色艺术经济学科架构思考》,指出中国艺术经济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应该针对自己的问题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董事长史跃峰在发言《艺术经济的思维原点》中对艺术品的价值属性进行了探讨。西安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恪孝教授带来了《时代呼唤艺术经济学科的建立(完善)与发展》,为艺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国美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单增教授,以《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艺术经济学科建设的实践》为题,分享了学科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伴随着新消费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进步,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突飞猛进,传统艺术学研究实践的内容和范围进一步拓展。本次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刘双舟教授就《电商法》对艺术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指出艺术经济的发展应重点关注新经济的数字化、法制化特征。作为中国文化艺术产业领军企业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其总经理助理、陕西省文交所董事长王媛分享了《陕文投艺术金融的实践与思考》。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郭羿承教授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解读了《艺术授权与艺术品产业发展》。中国艺术与商业研究院院长余润德结合多年从业经验带来了《艺术与商业融合发展探索》主题发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艺术经济的发展探索需要对国外的实践进行研究。香港画廊协会创会主席、香港特区政府视觉顾问徐锦熹博士在论坛上就《世界艺术经济发展的状况与重要趋势》进行解读,结合海外艺术政策法规,对海外的艺术财富管理、艺术银行服务、互联网艺术金融等板块进行了介绍。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艺术经济发展大会论坛的召开,预示着我国艺术经济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前沿的探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为我国艺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实践探索做出积极的贡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